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发改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1-15 08:49: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5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实干兴县·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这条主线,从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招商、压减产能、加快转型、创建服务型机关等方面入手,不断开创发展改革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发展构筑强劲支撑。今年我县共谋划实施县级重点项目156个,其中市重点项目13个、省重点项目3个,分别是滦州重工盾构机基地项目、唐山龙凯公司LED芯片基地项目和北京创新通恒公司液相色谱制造基地项目。通过争列省市重点,共争取土地指标510亩。今年全市列入省重点项目14个,争取土地指标2126亩,我县争列省重点项目数占全市的21.4%,争取土地指标占全市的24%,所占比例在全市名列前茅。今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30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30亿元。全年完成投资321亿元,占全年任务的97.3%。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主要抓了以下工作:一是狠抓项目储备。深入研究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立足我县产业和资源优势,按照“开工建设一批、包装储备一批、规划论证一批”的思路,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加强项目储备,全县项目动态储备保持在500个以上。目前,我局正积极组织做好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储备编制三年滚动投资计划的贯彻落实工作。二是狠抓项目进度。对于计划新开工的项目,积极协调项目单位和有关部门,加快落实建设条件,特别是全力抓好“项目开工月”活动,争取尽可能多的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对于续建项目,加强项目调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对前期推进的项目,加强与投资方沟通,加快落实要素供应,力促项目在短时间内落地。三是做好迎接省市领导重点项目观摩督导工作。今年省、市加大了对重点建设项目的检查考核力度,先后8次来我县进行检查,其中,省委督查室及省发改委主要采取了明查暗访的形式检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3次,市委市政府以听汇报、看现场、提交建设图片和影像资料等多种形式调度项目建设进展6次。5月份和9月份,唐山市组织了两次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我县伊利集团45万吨高端乳制品生产基地项目、北方皓盛物流产业园项目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和好评。9月份,协助组织了第三季度新建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及招商洽谈会,组织集中开工项目18个,集中签约项目16个。四是做好全县重点项目观摩拉练活动。115日,成功协助县委县政府成功组织了县2015年项目观摩调度暨“双抓双保”双月攻坚行动推进会议,有效检验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成效,激发了工作干劲。五是组织做好2016年度全县重点项目的收集、汇总工作,并配合各项目责任单位和企业,做好2016年度省市重点项目的组卷申报工作。

二、加强经济运行监控,确保主要经济指标稳健增长。今年以来,县政府不断加强经济运行监控工作,多次组织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经济指标调度会,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制定和下发固定资产投资指标计划及任务。在计划执行过程中,我局结合有关部门,及时跟踪监测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对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偏差,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反馈,积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当好参谋和助手。通过努力,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8.9亿元,同比增长6.4%,预计全年完成438亿元。1-11月份,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3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90.4%,同比增长21.9%,增速排名全市第二位,预计全年完成324亿元,同比增长20%。特别是在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中,发改局结合统计部门克服各种困难,采取了会议调度、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等各种方式,督导有关责任单位,不断加大项目入库工作力度。同时,开辟快速审批绿色通道,抓紧解决好投资项目偏少、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为各单位项目入库搞好服务,确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

三、抓实招商引资工作,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一是坚持专业招商和社会招商并重,专职招商和兼职招商并举,突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切实形成全员抓招商的生动局面。进一步推动招商市场化运作,搞好委托招商、代理招商和中介招商。着力提高招商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和以商招商。积极开展面向长三角、珠三角和瞄准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央企、上市公司的对标招商活动。今年我局先后赴江苏盐城和上海嘉定等地,就环保疏浚污水处理设备、飞机制造、公路建设、汽车零部件、医疗研发中心等项目进行招商洽谈并取得了积极成果。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配合相关部门编写项目材料,赴省、市发改委积极申报和争取资金。截至目前,共争取中央投资专项补助资金2396万元,其中:滦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项目394万元、职教中心设备购置项目500万元、东安各庄中学新建宿舍楼项目500万元、河北钢铁集团滦县司家营铁矿有限公司锅炉环保综合利用治理项目290万元、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712万元,为破解项目建设资金难题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积极申请专项建设债券。按照上级通知要求,扎实做好专项建设基金的争取工作,今年第一至四批债券基金先后共筛选上报各类项目近百余个。特别是在第二批专项建设基金的争取工作中,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加班加点,完成了18个项目的材料组织和上报工作,并积极跑市进省,加强盯办。通过努力,我县有8个项目上报到国家发改委,最终唐山市滦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滦县古城棚户区震后危旧平房改造三期工程、滦县恒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新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以及唐山艾思合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脱硫废液资源化循环利用3个项目争取到位债券基金近亿元。

四、抓好“十三五”规划编制,绘制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国家、省、市总体部署,结合全县实际,制定了《滦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滦县“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意见》等,建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县政府分管领导负责,县发改局承担日常工作,各相关部门参与的规划编制工作体制,明确了责任和目标任务,落实了工作完成时间节点。二是确定研究课题。深入贯彻国家发展规划及产业政策,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重点围绕我县“十三五”时期发展战略、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等重大事项,统筹安排了46个专项规划,目前各专项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正在完善滦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基本思路报告初稿,并修改生产力布局规划、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物流聚集区规划等重点专项规划。三是开展编制合作。为确保我县“十三五”规划能够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指导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的行动纲领,经过详细考察,我县同北大纵横咨询公司就规划编制达成战略合作,随后该公司派多名专家骨干已入住我县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各项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毕。

五、严抓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安全隐患事故。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深刻汲取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教训,严格落实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及县安委办《关于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的紧急通知》,814日下午,我局立即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成立了安全隐患排查小组。研究部署本部门负责的秦京原油管道、永唐秦天然气管道、高迁原油管道、唐山市天然气有限公司高压天然气管道等4条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二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815日至20日,我局工作组会同古城街道办事处、滦州镇、东安各庄镇、王店子镇、榛子镇及4家企业对我县境内的4条油气管道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地毯式拉网排查。共排查安全隐患75处,其中较大隐患2处。三是建立联络沟通机制。协调各镇、街道进一步加大对油气管道保护及安全管理的宣传力度,加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遇险自救能力。协调油气管道所属企业加强油气管道保护日常监管工作,及时协调处理安全隐患问题,确保油气管道安全稳定。

六、严格贯彻全市工作部署,推进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县今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任务是:压减炼铁产能52万吨,压减炼钢产能165万吨, 9月底前落实到装备和企业,11月底前拆除到位。根据2015年市达压减炼钢产能任务,我县需拆除转炉3座。为全面完成我县化解任务,县政府成立了化解过剩产能调研小组。由政府领导带队,县发改局、工信局、环保局等相关单位参加,对我县所有钢铁企业逐个走访调研,向钢铁企业讲解省、市相关政策,征求企业对压减钢铁过剩产能的意见和建议。116日上午,3家钢铁企业在同一时刻,分别举行了拆除行动启动仪式,3家企业高炉、转炉同时开展拆除工作。截至目前,已拆除唐山安泰钢铁有限公司450立方米高炉1座,压减炼铁过剩产能52万吨;压减炼钢过剩产能165万吨的任务,拆除唐山东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40吨转炉1座、拆除滦县金马工业有限公司40吨转炉2座,共压减炼钢过剩产能180万吨。现正等待省、市发改委对拆除情况进行验收。

七、搞好节能监察工作,优化能源利用水平。一是做好碳排放调查摸底工作。按照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报送重点企()业単位碳排放相关数据的通知》要求(发改气候办〔2015207)号),完成对涉及我县的重点碳排放企(事)业单位进行逐个调查摸底,并及时汇总上报至上级部门。11月初,按照省、市统一安排布署,组织我县14家重点企业参加了温室气体排放专题培训,为下一步温室气体排放系统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做好用能监管工作。组织我县重点用能企业按季度上报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和能源利用状况月报表,实现了对重点用能企业实时、有效的监督,同时组织企业做好能源管理师的培训工作,提升了企业员工的业务素质。三是做好年度节能监察工作。11月上旬,配合唐山市节能监察监测中心,对我县11家重点用能企业逐一开展年度现场节能监察工作,共涉及钢铁、水泥、食品等多个行业,目前已全部顺利通过监察。

八、严把价格认证关,为经济社会建设服务。秉承“为司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社会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宗旨,不断改进提升价格认证工作服务能力,全年为司法、行政、纪检监察、保险、社会公民等出具鉴定结论、认证报告共计150余件,标的额1060万元,实现经济收入25万元为行政执法机关办案提供有力证据,有效的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主要措施有:一是推进价格认证工作上水平。通过加强教育宣传和制度建设,确保了全年没有出现一企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和投诉、行政复议。二是狠抓服务标准和质量,通过工作上的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拓展业务的范围,赢得了政府各部门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信任。三是做好刑事涉案价格认证,紧扣服务中心环节,树立责任,做到公私分明,严格认证。

九、提升价格管理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确保市场物价稳定为出发点,充分发挥价格杠杆职能,在“定规则、当裁判、搞服务”上下功夫。一是做好收费许可证收缴,依据《关于取消收费许可证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冀价行费 [2015]96号)文件精神,今年68月份,完成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和教育部门《收费许可证》收缴和2014年度收费情况审核汇总工作。其中,收缴行政事业单位《收费许可证》24个,涉及收费金额130108万元;教育部门《收费许可证》111个,涉及收费金额1675万元。二是完成城区水价并轨和阶梯水价工作,按照《关于加快落实水价改革措施的通知》(冀价经费[2015]200号)文件要求,认真组织水价听证会,全程做到按程序推进,阳光操作,并留存档案,体现了公平、公开、公正,确保了此项工作的圆满完成。三是规范商品房销售价格备案工作。按政府要求,完成将房地产价格备案、民办教育备案、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及收费标准审批三项原物价局行政审批职能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简化备案程序,缩短备案工作时间,提高行政服务效率。截至目前,已完成商品房价格备案批文15个,涉及全县7家房地公司,审批及档案归档工作已全部完成。四是做好市场监测和农本调查工作。在常规市场监测任务方面,始终确保监测点的选择具有代表性、长期性和稳定性,保持每周二上午准时上报20种主要农产品和农资价格价格监测表、30种生活必需品零售价格监测表,每月底前上报178种生活必需品价格测表。在农本调查方面,着重把握原始数据的真实性、基础数据的可靠性、汇总资料的全面性和分析预测的可信性,保证我县苹果、花生两个农本调查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

十、强化价格监督检查,维护市场价格稳定。围绕社会关注的价格收费热点、难点问题,按照监管制度严格开展价格监督检查,提高执法力度,整顿了市场价格秩序,为经济发展创造了宽松稳定的价格环境。一是深入开展涉农收费专项检查,重点对全县十二个镇卫生院、三家卫生所开展了医疗服务收费和农村义务教育收费等项目的检查。二是严格整顿市场价格秩序,通过加大价格查处力度,重点开展了查处不正当价格行为专项行动,深入查处价格欺诈和明码标价行为。今年共检查固定门店1200余家,发警示函100多份。三是加强投诉举报处理工作,今年以来,通过12358热线和12345市民公共服务热线等途径共受理房地产、物业收费和交通肇事拖车、停车收费等方面举报30多件。

十一、抓好企业改制和信访维稳,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一是做好原县属国有集体企业遗留问题的后续服务工作。全县共有县办国有集体企业136家,除丝绸厂一家尚未彻底完成改制外,其余均已完成改制。为稳定职工情绪,每年春节我局都对该厂特困职工进行走访慰问,为职工办理好病退、退休手续。目前,我局已完成369名原县属国有集体企业改制前退休职工的医疗保险费的收缴工作,为90名企业退休职工完成了2015年度基本养老金调整。二是认真做好系统内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落实好工资管理、档案转接、计划生育服务、编制管理、养老金、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干部职工退休审批等各项工作。为18名离休、134名退休干部职工订阅了报刊杂志,春节期间进行了走访慰问,做好离休干部护理费调整和免费体检工作。三是坚持带着感情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对信访案件认真调查,建立台账,确定隐患性质,提出化解稳控意见,及时上报信访隐患稳控情况,针对重点案件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共接待改制企业、离退休职工来访200余人次,积极化解信访积案,未出现一例越级上访。

十二、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创建优质服务型机关。我局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建设。特别是与物价局合并以来,我们多次召开班子会、全体会,统一思想,稳定干部职工情绪,做好工作职能整合和衔接,初步形成了一个团结有力的领导班子和一支业务精熟、干事敬业的干部队伍。注重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项目现场、深入企业实地进行调研,认真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把增强服务能力作为干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一是按照今年省发改委通知要求,为我县承担钢铁产能压减任务企业申请设备拆除奖补资金共计7850万元,其中:滦县荣义钢铁有限公司6550万元,滦县金马工业有限公司1300万元。二是做好开滦滦县2×350MW热电联产发电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并通过了专家评审。817日,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河北省2015年度火电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国能电力〔2015172号)要求,根据省能源规划研究中心报送的《河北省2015年火电建设项目优选评估报告》,报经省政府同意,并与国家能源局沟通,河北省发改委研究制定了2015年度火电项目方案,开滦滦县2×350MW热电联产发电工程项目被列为2015年度火电建设备选项目,并原则同意该项目开展前期工作。914日,在集中签约活动中,县领导与开滦集团领导签署了电厂项目的框架协议。三是做好神华集团清洁煤推广工作,根据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我局结合有关部门对全县煤炭经营企业现状进行了调查并组织申报了神华清洁煤经销商。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5826日下发了《关于第一批神华清洁煤经销商名单的通知》(唐政办函【2015184号),确定了滦县金宇商贸有限公司为我市第一批神华清洁煤经销商。目前,该公司已与唐山神华煤经销处确定了供应价格,正在积极准备参与我县有关单位用煤的招投标工作。四是今年6月份组织邀请石家庄股权交易所、安信证券、众筹中国控股等金融中介机构专家为县直机关、乡镇及县内企业等50余家单位召开了上市、融资培训辅导会,积极宣传企业上市政策,对列入上市后备资源库的11家企业进行重点跟踪服务,配合皓盛汽贸集团有限公司做好在新加坡股权交易所上市准备工作。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审批事项、加快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政府投资项目中介机构管理办法》、《滦县重点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施方案》、《滦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联合审批实施办法》等重要文件,整合原发改局全部行政审批业务职能,组建成立行政审批股,并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共办理审批手续29件、备案手续30件、转报上级部门手续1件、共完成41个项目节能审查27个项目招标方案和不招标核准工作,同时注重做好项目后续管理工作,以上手续办理工作全部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县面临的经济形式依然十分严峻。我局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县十一届六次党代会精神,以“增比进位突破、助推转型发展、打造有为团队”为核心,紧盯目标,锐意进取,克难攻坚,争取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一、推动转型升级,优化发展结构

面向“十三五”,全县经济发展既有新的良好机遇,更面临严峻挑战。实现我县在跨越式发展路子上走在全市前列,必须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并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产业支撑,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根本保障。2016年,全县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很大,完成全年增长目标面临较大困难,我局将紧盯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节能减排等三大主要指标不放松,密切关注全国、全省、全市经济发展趋势和阶段性走势,对指标完成情况,逐月、逐季进行分析研判,密切跟踪监控,为全县经济健康稳定运行奠定基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促跨越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开展经济发展情况调查研究,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努力推动实现全县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目标。

二、坚持“项目为重”,精心规划储备

一是深化项目前期工作,全力以赴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巩固和扩大项目投资。加强项目谋划、研究、论证,制定更科学有效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计划。二是加强项目储备库建设,充实和完善全县项目库,优选部分项目列入市级重点建设计划,并争取尽可能多的项目挤进省级重点建设计划。三是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定期调度督导,全面及时掌握项目投资及运行情况,确保按期竣工投产发挥效益。继续完善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制度,会同有关部门严把新上项目立项关,切实做好重点项目招投标管理工作。四是全力争取上级项目扶持资金,重点围绕节能环保、高新技术、教育医疗卫生事业以及改善农业生产生活条件等领域,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

三、抓好精准招商,增强发展后劲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一心多点”精准招商。“一心”就是打好“京津牌”,把对接京津产业转移作为最直接、最现实、最大的机遇,加强对接联系,扩大合作范围,争取引进一批新的产业转移项目。“多点”就是打好“组合拳”,在主攻京津招商同时,抓住“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吸引项目、技术、资金、人才、业态等入驻滦县。同时,坚持专业招商和社会招商并重,专职招商和兼职招商并举,突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切实形成全员抓招商的生动局面。积极开展面向长三角、珠三角和瞄准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央企、上市公司的对标招商活动,力争取得实质性成果。

四、做好价格监测,提高服务决策水平

一是深入推进价格鉴定、认证认定工作,逐步提升工作层次,积极主动调解社会矛盾纠纷。同时,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涉纪工作、拓展涉税领域。二是结合新的《河北省定价目录》,进一步加强价费管理,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价格。同时,继续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变动,提高对价格趋势的判断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防范价格突发性异常变动三是进一步完善价格举报机制,实现专人负责,建立专业化、专门化、规范化的价格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同时,继续做好涉农、涉企等检查及“明码标价”工作。

五、强化作风建设,积极打造有为团队

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勤政廉洁”发改团队。一是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八项规定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预算支出和压缩“三公经费”,把全局干部更多的精力引导到转变作风、服务发展、推进改革等方面。二是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三是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建立健全公开公示制度和告知制度,努力提高审批、核准和备案效率,不断提高服务工作质量,让人民群众满意。

 

 

20151228

 

 

(撰稿人:姜尚志  电话:15075505010)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