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市本级预算 >
发布时间:2016-02-19 09:58:1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滦县财政局

关于2016年度预算编制情况的说明

 

2015年是新《预算法》实施的第一年,全国上下全面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河北省以“绩效”为核心推进财政一体化改革。为全面贯彻新《预算法》及中央省市政策文件规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通过财政部门三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初步形成了2016年度全口径政府预算(草案)。编制过程中,我们结合全县经济事业发展和财力状况,参照以往年度预算编制及实际执行情况,按照“两上两下”的基本程序,经过反复与预算部门(单位)沟通,目前已完成2016年预算编制工作,现将有关内容说明如下:

一、编制原则、目标和方法

(一)编制原则。紧紧围绕建设中等城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本着统筹兼顾、量力而行、合法合规、勤俭节约、保障重点、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资源配置职能,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提供有效的财力保障。

(二)编制目标。坚持“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所有的财政资金使用要先有预算,所有的支出必须通过国库集中支付。除国家政策调整、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以及其他特殊开支外,一般不追加预算。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继续压缩“三公”经费。坚持“保工资、保运转、惠民生、促发展”的支出顺序,集中财力办大事、保重点、保急需。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规定,执行“两上两下”的预算编审程序,细化项目编制,硬化预算约束,推进预算全面公开。

(三)编制方法。一是按政策足额安排个人经费。人员经费支出按照机构编制及人社部门批准的在职职工人数、离退休人数及实际社会保障人数,严格按国家和省统一规定的工资及各项社会保障标准安排。落实工资及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和精神文明奖等政策,保障在职、离退休、城乡低保、养老和医疗、优抚救济等个人部分支出需要。二是按标准安排正常公用经费。根据各单位人员人数、公车改革保留车辆数、实际取暖面积等核定正常公用经费,参照相关县区公用经费标准安排各预算部门(单位)基本支出。三是按业务需要安排专项公用经费。根据勤俭节约、讲求绩效的原则,结合部门2016年职责及业务开展需要,审核编制专项公用经费。按照上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政策要求,继续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按照公用经费的2%核定,参与公车改革单位,除特殊事项以外,专项业务费中不再安排公务用车运行与维护费。四是区分轻重缓急安排经济事业发展支出。根据县域经济事业发展规划,统筹考虑县级基本财力状况,按照规划引领、统筹兼顾、量力而行、平衡预算的原则,经科学论证、追踪问效,区分轻重缓急安排了项目预算。

(四)绩效预算。2015年河北省将“绩效预算改革”作为我省财政预算改革的重中之重,我县2016年预算编制也全面采用了省级绩效预算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编制,严控各部门随意报送、调整和追加预算:一是建立规范的绩效预算管理结构,以部门职责、工作活动、项目预算三方面构建预算管理框架。二是建立全周期管理新机制,规范预算项目库管理,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预算细化、资金拨付、财政监督、绩效评价、决算的预算管理全周期,使预算管理从单一的指标维度,转变为项目和指标两个管理维度,指标跟着项目走,实现预算项目与预算指标紧密衔接。三是建立三级绩效目标指标体系,部门职责、工作活动、预算项目分别建立对应的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同时预算项目还需增加评价标准。四是改革预算执行监控方式,实现部门自评、财政再评和第三方评价,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五是改进财政监督评价机制,完善绩效问责办法。

(五)规范预算编制。一是落实全口径预算制要求。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将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了2016年预算编制范畴二是深入细化预算编制。落实新《预算法》有关规定,2016年预算草案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其功能分类编列到项;按其经济分类,基本支出编列到款。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按其功能分类编列到项。三是加强资金统筹力度,按《预算法》规定,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将政府性基金6.4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四是将上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资金5.24亿元编入2016年预算。

二、2016年全口径政府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计

1.收入预计情况。分析2016年我县收入形式,困难与机遇并存:从有利方面来看,铁精粉产量明显上升。全县2016年预计产量710万吨,同比增加130万吨,增量主要源于司家营二期。从不利方面来看,2016年,国际经济仍将低位徘徊,复苏乏力、增速放缓,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速将保持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态势,产业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等多种因素交织,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巨大;钢铁产量略有下降,主要产品价格低位运行,铁精粉价格同比下降47.3%;受营改增扩围、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结构性减税政策以及支柱产业产品价格持续下降、房地产行业景气度降低等多因素影响,我县财政增收愈发困难。

综合考虑各项因素,依据我县“十三五”规划目标,结合县内经济形势,2016年我县公财收入预计完成15.6亿元,同比增收1.3亿元,增长9.1%。高出唐山市3.1个百分点。按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15.6亿元,加调入资金6.4亿元,加上级税收返还及各项财力性补助收入4.1亿元测算,全年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26.1亿元。

2.支出预计情况

1)基本支出22.03亿元。个人部分17.4亿元,主要是在职人员工资及离退休费,城乡低保、五保供养等社会保障支出,预留基本工资制度改革及公车改革等资金。正常公用经费0.9亿元,主要是义务教育、高中及中职免学费等教育经费、各单位水、电、暖、办公费等维持单位正常运转支出。专项公用经费3.73亿元,主要是食品安全、检疫检测、治安综合治理、执法执勤等经常性惠民支出及各部门业务开展支出。

2)项目支出4.07亿元主要是以规划引领项目建设,安排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详细城市设计、地下管线综合规划、古城紫金山东街区建筑等规划项目;支持横渠书院研山教育园区建设、城区新建小学及幼儿园、榛子镇新建幼儿园、中山实验学校及三小运动场改造、横渠实验学校完善、教育城域网、教育多媒体教室建设等,不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提升教育装备水平;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业产业化奖补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支持赤曹国道滦州至青坨营段新建工程、农村公路改造、国省干线养护等,提升交通承载能力;支持文化旅游综合体、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丰富文化旅游资源。

(二)基金预算收支预计

1.政府性基金收入。2016年预计土地出让金收入11.3亿元,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其他基金收入1.1亿元。减调出资金6.4亿元,基金可用财力6亿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2015年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6亿元,主要是新建学校、天福道、平改项目等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耕地占补平衡等土地开发支出。

(三) 社保基金预算

1.社保基金收入。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12.77亿元,包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64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33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35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82亿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2.51亿元生育保险基金0.12亿元

2.社保基金支出。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11.64亿元。包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51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33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02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17亿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2.49亿元生育保险基金0.12亿元

3.收支结余1.13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我县国有企业仅有3家,包括滦县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滦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滦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均无利润,因此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无数据。

(五)提前下达上级专项资金预算。上级提前下达2016年专项资金收入52400万元,该部分资金上级已经指定了资金用途,不能形成县级财力,相应安排支出52400万元。主要包括:政法转移支付等1377万元,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发展等2526万元,农村文化、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资金61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抚恤补助、就业补助、困难群众补助等资金15461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计划生育补助等14683万元,完善退耕还林政策补助348万元,农业保护、农村综合改革、农林业保险保费、一事一议上级财政奖补资金等12574万元,国土资源专项3571万元,成品油价格税费改革389万元,电子商务建设专项302万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等558万元。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在人大会召开前,需根据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资金情况予以调整。

三、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为落实新《预算法》不编列赤字预算的要求,坚持量入为出,准确测算收入基数,统筹财力,科学合理安排各项支出,按照合法合理原则将支出由单位报送的71.66亿元进行大力压减后安排支出32.1亿元,支出与综合可用财力32.1亿元相抵,实现收支平衡。截止2015年底,我县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33.61亿元,债务限额42.4621亿元,2016年需偿还债务约12亿元,其中部分已列入了2016年预算安排,其余部分计划通过申请上级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等渠道解决。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