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0-01-30 14:4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滦州市人民政府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提升公开效率,重点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等方面精准施力,统筹协调政务新媒体运营监管,进一步拓宽了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全面开创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以滦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滦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等为载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是落实政府信息全面公开。认真落实政府决策、政策公开的规定,保证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都要在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及时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的政策文件,明确要求添加公开相关信息条款。

三是推进三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滦州市政府网站开设了三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按照省、市要求,编制了《滦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考核指标责任分工》和《滦州市“三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并下发到个市直单位和各镇(街),好脱贫攻坚、救助与福利、教育领域、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文化体育、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重大建设项目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是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唐山市财政局转发(河北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实施细则〉的通知》(唐财预[2016]53号)的文件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关于预算公开的各项规定,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全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9, 其中信函申请9件,占申请总数的100%。

申请办结9件,其中按时办结9件。其中同意公开的2件。

1、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通过监督检查,督促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市直单位、各镇(街)人民政府按规定依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政策法规等信息。进一步通过政府网站监察平台,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的信息量、完整性、时效性、准确性等进行监察,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2、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和省市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管理,设立政务公开、执法公示、美丽滦州、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等栏目,为38个县直部门和14各镇街设立政务公开栏目。

二是“两微一端”新平台建设按照“两微一端”新平台建设工作要求,市委网信办制定《滦州市新媒体运营管理办法》,规范我新媒体管理,规范新媒体备案登记、信息发布与管理、问责机制、社会监督等工作。

三是定期开展新闻发布工作。结合宣传部或新闻办等部门,研究制定新闻发布工作流程,以新闻发布会为平台对关系国计民生领域的议定事项,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同步进行政策解读。

3、监督保障情况

是完善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完善的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机制。根据市政府和各镇(街)政府、县直部门领导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小组和各镇(街)、市直各部门相应组织机构;常务副市长李鸿祥同志负责政务公开方面工作;

二是强化日常督导检查。采取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加强对各单位材料报送、信息录入等方面的统计和监测,实行实时监控和定期汇总,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保障工作质量。

三是建立考核机制。根据《滦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考核指标责任分工》和《滦州市“三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制定了《滦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落实责任分工,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照责任分工,建立考核评估机制,进一步加强督导考核,保证各项任务的落实

四是开展业务培训。为全面推进我市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化和政务公开业务水平,7月25日滦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滦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电子政务及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的通知决定各单位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轮流到电子政务中心跟班学习。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期盼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信息公开形式单一,多以在网站发布信息为主,对重要政策解读力度不够,解读形式比较单一;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仍需深化,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虽已按要求主动公开,但公开的力度、广度、深度还不到位。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