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2-11 15: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在滦州市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滦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孙自生

2022127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市人民,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强力落实“1395”工作思路,奋力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迈开大步、走在前列,朝着建设“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目标阔步前进,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强势开局。

——经济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和6.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5.47亿元,增长8%,增幅居唐山市第4位,财税结构显著优化,非税占比17.3%,居唐山市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8%和63.7%;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和7.5%。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唐山市平均水平。我市荣获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称号,上榜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100强。经济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28亿元,成功跨入全省20家“千亿级”开发区行列。全年累计到位上级奖补资金、抗疫特别国债和政府专项债等各类资金17.64亿元,同比增长45.8%。

——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以高端优质项目支撑调旧育新,11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3.3亿元,其中24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27%。传统产业存量焕新。金马钢铁公司提前3个月全线关停,实施伊利乳业工艺设备升级改造等工业技改项目95个,东海特钢500万吨冷轧一期建成投产,投资110亿元的司家营田兴铁矿项目开工建设,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形成。新兴产业增量放大。完成战新产业攻坚项目投资20.8亿元,与央企北新建材合作建设的易新科技装配式住宅项目投入运行,冀滦纸业绿色一体化管控平台被评为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北极熊建材荣获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称号,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7.5%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实施农业重点项目10个,培育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7家,创建市级以上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9个。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新建高标准农田1.67万亩,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量达26.26万吨。我市获评河北省农业产业化先进县(市)称号。现代服务业提速升级。启动实施总投资100亿元的滦河文化产业带项目;东海钢铁公转铁专用线开通运营、东海特钢专用线达到投运条件;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7.8%和12.1%;连创制钢7家企业入驻唐山市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城乡统筹建设展现新面貌。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投资1.14亿元,常态化推进“三城”创建,我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推荐资格。深入开展“交通建设年”活动,实施总投资47.8亿元25个重点交通工程,迁曹高速(滦州段)及连接线建成通车,赤曹国道(滦州段)主体完工,完成何茨线和杨柏线大修、钢联路改建工程,唐秦高速(滦州段)、东外环建设进展顺利,实施胜利道等7条城区道路新改建项目,城乡一体化交通体系加速形成。城市功能品位持续提升,体育场综合改造工程建成开放,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完成外装修北双山、友谊里等6个棚改项目完成年度任务,投资5630万元改造晨光里、朝阳里等19个老旧小区,群众居住条件大幅改善。城市精细管理有效加强,新建公共停车位2060个,城区主次干道机扫率达到100%,新增园林绿地面积40公顷、绿廊绿道3公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资1.2亿元,新建农村公路134.8公里,硬化村庄道路1348万平方米,改厕2261座。投资1600万元实行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保洁清运,农村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大幅提升。创建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2个、省级美丽乡村55个,榛子镇获评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镇,我市荣获河北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市)称号。

——改革开放创新迸发新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前置审批事项由200多项缩减至35项,减税降费2.1亿元,新增市场主体6355户,规上工业、服务业企业分别新增14家和9家,我市荣获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称号,在全国县级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位列第40位。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顺利通过省级认定。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高质量通过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考核评估,全国仅6家。茨榆坨镇名列全国千强镇前列。开放招商成果丰硕,开展“四个一百”、招商引资百日攻坚等活动,签约香港易高秸秆制氢等亿元以上项目52个,合同引资42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421万美元,同比增长32.5%。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东唐电气、北极熊建材入选全省科技创新发明专利“百佳”,宝乐科技入选全省研发投入“百佳”,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9家。

——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新改善。高规格成立生态环境保护事务中心,高标准建成“智慧滦州·全域可视一张网”,国道205、省道平青大“三位一体”综合服务站投入使用,4名市级领导牵头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及沿线综合治理、钢企绩效“创B争A”、机制砂石行业整治提升等专项行动,突出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强力推进蓝天保卫战,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29,同比下降12.85%;PM2.5浓度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29%;空气优良天数272天,同比增加30天,唐山市排名第3,空气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实施“双代”改造1.91万户,压采地下水3671万立方米,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全部开工,重点流域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完成矿山迹地修复24处,绿化造林6.55万亩,我市成功创建河北省森林城市。

——民生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10件34项民生实事高质量完成年度计划。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改造提升古马中学等农村中小学、幼儿园84所,滦河实验中学具备使用条件;滦州一中与唐山二中开展合作办学,高考取得新突破,71名考生被清华大学等“双一流”院校录取;落实“双减”政策,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新招聘教师302名,全部充实到农村教学一线。社会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扩面提标,城镇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770元和每人每年6312元,农村分散供养、集中供养和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年8844元、10104元和13860元。新增城镇就业826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790人。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我市被评为河北省双拥模范城。大力实施农房抗震改造,对“四类重点对象”财政兜底补贴,高质量完成2300户唐山市达改造任务。持续推进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产业帮扶资金1740万元,高标准通过河北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考核验收。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人民医院古城院区续建、医疗救治和防疫能力提升项目完成年度任务。我市连续三年获评河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县(市)。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高效推进3岁以上适龄人群疫苗接种,坚决筑牢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防线。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体活动273场次,举办滦州市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全省首部县级通史《滦州通史》出版发行,滦州地秧歌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我市荣获2021-2023年度“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序实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茨榆坨镇被评为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镇。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平安滦州、法治滦州建设取得扎实成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此外,审计、档案、人防、气象、消防、广电、邮政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注重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形成忠诚担当、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正气新风。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13件、政协委员提案110件,按时办复率100%。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三公”经费持续下降。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全市人民的拼搏奋斗。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机关干部、政法干警、驻滦部队官兵,向关心支持滦州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为滦州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还有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是:产业结构依然偏重,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科技创新活力不足;城市聚集能力不够强、城镇化率偏低,城市管理水平亟待提升;营商环境还有短板,亲商氛围不够浓厚;生态环境治理形势依然严峻,民生领域和社会治理还有弱项;政府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推动滦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二届三次全会,向全市发出了全面加快建设“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的动员令,吹响了推动滦州高质量发展“迈开大步、走在前列”的冲锋号,部署了打造“十个滦州”的目标任务,我们要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市委决策一项项细化为具体举措,把群众对滦州发展期望一件件具化为实事好事,把新时代滦州发展的宏伟蓝图一步步转化为美好现实,为全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滦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实施“1395”工作思路,奋力推动滦州高质量发展迈开大步、走在前列,努力在唐山“三个努力建成”中担重任、挑大梁,加快实现“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奋斗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在5.24亿斤以上,PM2.5平均浓度、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达到省市要求。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聚焦市委提出的“十个滦州”,坚定不移抓好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抓好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内需、稳增长保预期的重要抓手,千方百计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增强后劲支撑一是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围绕签约、落地、开工、在建、投产“五个一批”,落实市级领导、属地镇街、职能部门、项目负责人“四包一”制度,大力推进25个续建项目快实施、87个新开项目快开工、33个前期项目快落地,确保145个市本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举全市之力抓好30个省、市重点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撑起滦州发展的“四梁八柱”。二是着力扩大招商实效。把更多力量向招商工作倾斜,一级带着一级干,随时随地抓招商,形成全员招商引资上项目的浓厚氛围。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地区开放合作。围绕传统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新兴产业壮大提升,健全完善重点产业招商指导目录、重点目标企业目录和招商项目库,打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组合拳”,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以上。三是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强化开发区项目主战场、招商主阵地作用,深化管理体制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内部活力。提速“九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9亿元实施化工园区基础配套一期工程,装备园区和开发区北区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建丰南道、易高北道等7条园区道路全部完工。抢抓中央扩大地方债券规模、财政转移支付等政策机遇,再谋划实施一批基础配套项目,更好地为企业生产和项目落地提供支撑。年内开发区招引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0个,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以上。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入实施审批流程再造,用足用好“拿地即开工”等政策红利,用政府“加速度”,让企业“少跑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减负纾困、降本增效;深入实施“帮企业办实事”活动,对重点企业建档立卡、跟踪服务,让在滦投资置业的每个企业、每位企业家都深刻体会到滦州速度和滦州温度,擦亮“投资到滦州、事事都好办”金字招牌。

(二)坚定不移抓好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以朝阳思维经营传统产业,对标对表省市产业发展规划,深入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因势利导抓延伸、提质量、促升级,着力打造“五大基地”。一是打造千万吨级精品钢铁及管材产业基地。重点抓好东海特钢500万吨冷轧二期、一期项目达产达效,推进东海钢铁1650m³高炉减量置换、兴隆钢铁短流程电炉炼钢等项目,全市钢铁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力争达到50%以上,精品钢铁总量突破1000万吨;力促源泰德润300万吨精品管材、连创制钢高精度管材等项目建成投产,打造千万吨级精品管材生产基地;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加快实施天津利达500万吨建筑支护等项目,逐步建设国内最大的建筑支护产业园。二是打造国内先进绿色矿山开采基地。全力实施司家营田兴铁矿项目,打造亚洲最大地下充填矿山。加快推进司家营磁选工艺改造、达瑞300万吨精品骨料等项目,建设大型精品骨料基地,推动循环发展,提升综合效益。持续深化司家营铁矿周边环境深度治理,促进机制砂石行业资源整合、规范管理,积极争创国家级绿色矿山。三是打造环渤海新型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发挥化工园区产业聚集优势,抓实易高生物质乙醇、滦兴生物糠醛、冀滦纸业二期等产业节点项目,构建涵盖秸秆综合利用全产业链的化工“产品树”;依托河钢集团等企业,引进实施焦炉煤气制氢等产业链延伸项目,推动化工产业向精细化、集群化、高端化演进。四是打造京津优质食品生产供应基地。坚持龙头引领、项目带动,支持伊利乳业、蓝贝酒业、百信合作社等龙头企业,扩投资、上项目,增品种、提品质,蓝贝15万吨高端啤酒生产线扩建项目开工建设,持续扩大滦州食品及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推动更多名优产品打入京津乃至全国市场。五是打造华北地区新型建材产业基地。依托冀东水泥、磐石水泥、北极熊建材、新兴永和等骨干企业,实施产业延伸和技术改造,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扩大市场竞争力,提升市场占有率。

(三)坚定不移抓好战新产业壮大提升,培育发展新动能。开展新兴产业攻坚提速行动,集中力量催生一批重点企业和优势产品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一是推动装备制造业延链提质。加快实施捷澳五金、东唐电气、佳铭机械等项目,推动装备制造业由零部件加工向生产成套装备转变,提升产业发展层级,增强市场影响力。积极引进中信开诚智能机器人项目,加快环渤海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全力打造环渤海应急装备和应急救援基地。二是推动装配式建筑业壮大成势。围绕构建新型建材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速河北筑城装配式住宅、中首铸造建材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支持易新装配式建材扩大生产投资,加快延伸产业布局,着力把新项目做成新产业。三是推动新业态加快发展。紧盯未来产业趋势,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抓好东海钢铁“两化融合”基地、东海特钢智能储运系统等数字化升级改造项目,提高产业智能化水平。积极引导直播电商、智慧零售等新商业模式发展,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四)坚定不移抓好现代服务业拓展升级,持续扩大内需。突出服务业在调结构中的战略摆位,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提升消费活力、释放市场潜能一是抓好文化旅游业精彩蝶变。围绕叫响“千年古城、魅力滦州”旅游品牌,全力抓好总投资100亿元的滦河文化产业带项目,其中投资40亿元的中能国际赛道文体旅综合产业城项目力争上半年进场施工,年内完成竞速直道和配套酒店建设;投资40亿元的滦州古城二期建成274亩核心区;滦河综合治理和旅游开发项目完成重点河道清浚工程。加快完善提升既有景区基础设施,滦州古城、青龙山风景区争创5A级旅游景区,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中国评剧艺术馆争创3A级旅游景区,着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全年重点景区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增长13%。二是抓好商贸物流业扩容提效。大力推进东海特钢、东海钢铁铁路专用线提高输运水平;引导金源物流、唐钢美锦物流、万春物流增强大宗物资运载能力,有效减轻境内公路承运压力;支持河北通兴汽配、腾达汽贸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华北规模最大的重型汽车零部件供应基地。加快建材市场、农资市场扩容提质,力促唐百滦州购物广场年内运营。新增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0家以上。三是抓好金融服务业健康发展。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聚焦民生领域,不断发挥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加强服务对接,推动更多企业挂牌上市。

(五)坚定不移抓好“三城”创建,提速中等城市建设。锚定“唐山城市副中心”目标定位“三城”创建为抓手,干在实处、抓在细处,加快建设更加靓丽、宜居、繁华、智慧的现代中等城市。一是健全规划体系。按照“科学合理、适度超前、多规合一”的原则,积极聘请国内一流规划设计团队,完善各类城市规划修编,为城市建设提供规划支撑。二是畅通交通路网。加快推进唐秦高速(滦州段)、东外环等重大交通工程,赤曹国道(滦州段)年内建成通车;实施日月潭道东延、安康路南延、建设道西延工程,完成滦古路、滦河道拓宽改造,对燕山路、天福道进行路面维修,提高城区通行质量。三是完善设施功能。围绕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推进光辉里、昌盛里、燕山里等棚户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加快滦州情、荣望府、东南别院等新建小区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主体完工,别故河综合整治工程全线贯通。规范供热企业管理,推进配套设施建设,保障城区安全清洁供热。加强智慧停车设施建设,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四是提速片区开发。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以“三双”片区为重点,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实施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标志性工程,尽快出形象、出品位、出高度,着力打造现代、繁华、舒适的城市功能板块积极对接唐山文旅、京东物流等企业集团,推进高铁片区安泰未来城建设。五是精细城市管理。实施“智慧城市·一屏观滦州”管理平台项目,推进城市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依法依规整治“以街代市”现象,谋划建设辐射新老城区的大型农贸综合市场。常态化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综合整治,打造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提速“三城”创建步伐。

(六)坚定不移抓好强农惠农工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围绕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着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滦州样板”。一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抓好滦州优特奶牛养殖科技示范区、上海东方希望集团生猪养殖、中桑宏羊奶绵羊养殖等10个重点农业项目,持续打造鸡冠山、卧龙谷、百信花生、吉祥牧场等项目品牌,线上线下同步推广“再品滦州”农特产品牌,壮大提升粮油、瓜菜、林果、牛奶等特色优势产业,做强滦州苹果、高油酸花生等优质农产品产业集群。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投资6000万元改造升级粮食储备库,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以上。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各5家,新发展市级以上家庭农场10家。通过龙头企业、项目投资持续拉动,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村占比达到60%。二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深走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革命、村容村貌等专项治理全域提标,加强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五化”水平。健全完善保洁长效机制,确保全市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1个,打造省级美丽乡村51个,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三是扎实抓好小城镇建设。加快响嘡片区工贸行业转型升级,培育特色明显的现代工业示范区。有效盘活既有企业和土地资源,提速榛子镇、茨榆坨镇小城镇建设步伐,鼓励有条件的镇街依托高速出口规划建设配套服务区,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活力。年内打造特色小镇2个以上。

(七)坚定不移抓好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以改革增动力、以创新开新局。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下大力落实政务服务事项“进一门”等审批模式,优化“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最大程度便企利民。深化金融机制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新增市场主体4700户以上。拓展“四医”联动改革成果,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二是强化科技创新。健全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发挥宝乐科技、东唐电气等企业创新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产业联盟合作,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增长10%以上,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达到42%。三是加强人才支撑。深入实施“滦州英才”计划,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在政策支持、平台支撑、科技项目、人才使用等方面,制定完善针对性措施,柔性引进、大力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创新人才,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

(八)坚定不移抓好生态环境治理,着力建设生态滦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退出全省“后三十”目标,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治矿,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一是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突出精准治污、铁腕治污、依法治污,严格“减总量、控扬尘、管夜间、削高值”综合措施,大力实施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强化企业排污分级管控,建立“白名单”制度,确保企业达标排放。深化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重型车辆、矿山、砂石料行业等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洁城洗厂”行动,加强重点时段全行业、全领域监督执法,坚决让破坏环境者付出沉重代价。二是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持续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警长制、林长制,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基本完工,保持重点流域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巩固拓展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开展国土绿化攻坚行动,高质量完成市达造林绿化任务。深入推进矿山综合治理,确保完成矿山迹地整治任务。三是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抓紧编制总体方案及专项方案,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落实好“双碳”任务,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推进重点行业、重点用能单位绿色低碳改造。

(九)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幸福指数。注重基础性、普惠性和实效性,持续办好10件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定落实产业、教育、健康、兜底保障等帮扶政策,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确保零返贫、零致贫。二是提质发展教育事业。投资1.6亿元,实施王店子中学、茨榆坨中学等9所农村中小学改扩建项目,晨光里、嘉凤园等3所城区幼儿园年内开工;滦河实验中学暑假后投入使用,第一实验小学、第五实验小学年内完成主体工程。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持续开展“创名校、塑名师”活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按照“退一补一”要求,年内继续招聘新教师。三是健全完善社保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推进养老、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扩面提标。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67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医疗救助、残疾人福利保障等制度,加快建设第五养老服务中心。大力推进农房抗震改造,9月底前完成市达7168套改造任务。四是扎实做好卫健和文体工作。落实国家新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滦州行动,人民医院古城院区投入使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进全民健身,发展冰雪运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十)坚定不移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法治滦州。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闭环管理,抓紧抓实“十个常态化”30项防控措施,稳步推进适龄人群疫苗接种,筑牢全民免疫屏障。二是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统筹抓好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和森林防火等工作,茨榆坨消防站建成投用。有效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社会等重点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三是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市镇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健全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打造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公平正义、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第一年,进入新阶段,肩负新使命,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行动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成效体现落实,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忠诚履职“新高度”。我们一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唐山和市委决策部署,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朝着更高目标迈进。

二是践行宗旨强服务,展现执政为民“新风貌”。我们一定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为民服务扛在肩上、把人民忧乐放在心头,推动项目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用心用情用力补齐教育、医疗、养老、农村等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努力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三是依法行政守规矩,打造法治政府“新效能”。我们一定把法治精神渗透到政府工作每个环节,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重视司法、舆论、社会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和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担当实干勇争先,开创改革发展“新业绩”。我们一定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聚焦“定量工作保五争三”“定性工作同类领先”,敢于跟先进比、与强者争、向高处攀,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力促更多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迈开大步、走在前列,切实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提升滦州“发展指数”。

五是正风肃纪严律己,塑树清正廉洁“新形象”。我们一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倡导厉行节约,持续压减支出,以政府“紧日子”换取百姓“富日子”、滦州“好日子”。

各位代表!滦州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增比进位,志坚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拼搏实干,为加快建设“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1395”工作思路(第1页):即举全市之力锚定“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奋斗目标,勇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三项桂冠,抓实“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内需战略、城乡统筹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生态环境治理、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障改善民生、市域社会治理”九项工作,强化“政治建设、用人导向、作风转变、基层基础、反腐倡廉”五个保障。

2.专精特新(第2页):即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

3.非农化、非粮化(第2页):“非农化”即不能在耕地上从事非农业活动,“非粮化”即不能利用耕地做除了种植粮食之外的事情。

4.四好农村路(第4页):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5.四个一百(第4页):即百家科研院所(大学)、百家央企京(津)企、百名高端人才、百家优质民企。

6.双代(第5页):即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工程。

7.双减(第5页):即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8.十个滦州(第7页):即品牌滦州、实力滦州、繁荣滦州、魅力滦州、美丽滦州、生态滦州、效率滦州、活力滦州、幸福滦州、平安滦州。

9.三个努力建成(第8页):习近平总书记2010年7月视察唐山时,作出了“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重要指示。

10.九通一平(第9页):“九通”即理念通、基础通、政策通、信息通、配套通、市场通、人脉通、融资通、经营通,“一平”即公共服务平台。

11.拿地即开工(第9页):即采取政府提前给定标准条件、建设单位提前进行文本编制、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与完成各类审批许可同步落实,减审批、并环节、优流程、缩时限、转方式,全面提高项目审批速度的审批模式。

12.两化融合(第12页):即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

13.“十百千”工程(第14页):即实施乡村振兴十片引领、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全域整治工程。

14.五化(第14页):即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

15.四医(第15页):即医疗、医药、医保、医价。

16.十个常态化(第18页):即健康防护、测温验码、外来人员排查、发热人员筛查、重点人员检测、监测预警、精准处置、消毒消杀、环境整治、防控准备常态化。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