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报告 >
发布时间:2013-04-02 10:43: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3月30日在滦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滦县人民政府县长  方成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滦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深入开展“尽责有为创优年”活动,在困难中创优,在挑战中超越,推动县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0.9亿元,增长15.7%,增幅居全市第一;完成全部财政收入29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28亿元,分别增长25.5%和32.8%,增幅分别居全市第二和第一位;榛子镇、茨榆坨镇、杨柳庄镇3个镇步入财政收入“亿元镇”行列,“亿元镇”累计达到5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0.7亿元,增长28.3%;实施重点项目117个,完成投资179亿元;我县经济综合实力实现逆势赶超。

——农业产业化规模档次迈上新台阶。成功引进伊利集团年产45万吨高端乳制品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单体液态奶工厂;首农集团新绿洲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扎实推进,“国家奶牛规模养殖示范县”建设进展顺利,5家规模奶牛养殖场被评为“河北省畜牧业百强优秀企业”;5000亩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纪旭、双岭、绿源等农业生态园建设初具规模。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70家,新发展农民合作社34家,累计认证绿色农产品品牌8个、注册驰名著名商标9个;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额65亿元,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2%。

——工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全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23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4.5%;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1.2亿元,增长25.1%,增幅居全市第一;20家纳税超千万元工业企业实现税收20.5亿元,占全县税收的76.2%;“三大”传统产业实现规模以上产值410.4亿元,“四大”工业园区实现规模以上产值333.5亿元,分别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6.2%和61.9%。东海特钢被列入河北省钢铁产业振兴计划,冀东水泥二期生产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连创制钢方矩管生产规模居全国第一。金地生物质能源装备制造、滦州重型工程机械、北极熊发泡水泥保温板等项目扎实推进,建立中国科学院生物质气化排放控制中试基地、中北大学博士生“产学研基地”。完成工业技改和产业延伸项目投资80.8亿元,单位生产总值、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3.93%和7.6%,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削减2.9%、4.1%、8.6%和3.3%。

——第三产业持续拓展升级。滦州古城全年完成投资20亿元,“八大”主题商街开街;《滦河文化产业经济走廊旅游开发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国家AAA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青龙山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滦州古城被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全年各景区景点接待游客突破600万人次,我县荣获“中国最佳旅游服务示范县”称号。城市商贸综合体项目完成投资4.5亿元,滦州国际大酒店、东安现代城已经建成;滦县物流产业聚集区获批省级物流园区,庞大集团汽车产业园项目扎实推进。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4亿元,增长15.4%。

——中等城市建设深入推进。《中等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和城市绿道、市政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实施总投资256.4亿元的重点城市建设项目51个,北双山村平改、新华里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快速推进;工农路拓宽、新高线改建、古城区道路建设等工程均完成年度任务;城市绿道建设有序推进,城区立面改造、景观路建设工程基本完工;胜富集团、皓盛集团等总部基地项目稳步实施。城市公交成功启动并投入运营,城市管理视频监控系统和信息网络平台建设更加完善,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

——农村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投入农村建设资金5.3亿元,创建省级“幸福乡村计划”示范村14个、新民居示范村7个,响嘡镇大司营村被评为“唐山市最美乡村”;实施雷王线改建、何茨线老站至泡石淀段改造、西赵庄子至迁西松山峪道路新建等工程,完成村街道路全部硬化村100个、“户户通”工程村60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改造基本农田2万亩,新增灌溉面积6000亩、节水灌溉面积1.25万亩,全县粮食生产喜获“九连增”。滦河穿堤闸改造、溯河李各庄段河道清淤、西尖坨排水沟、董寨子水库加固等重点防汛工程全面完工。完成农村土地流转9.6万亩;发放各类惠农补贴7691万元。新增造林面积3.9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1%,华山峰绿化示范项目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全省唯一一家“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优质工程”,我县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和“河北省三北防护林四期工程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改革开放成效明显。财政综合预算、综合治税及零散税收等机制体制稳步实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步伐稳健。举办深圳、杭州、福州“滦县投资项目说明会暨文化旅游产业重点推介会”、“走进滦县·携手发展”招洽会等活动,累计签约项目30个。全年实际利用外资4535万美元,引进市外资金84亿元,我县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200强。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滦河文化节和滦河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被授予“中国皮影艺术之乡”称号,成立“中国皮影艺术研究基地”,建成中国滦州皮影博物馆,滦县的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

——民生社会事业健康发展。高标准通过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验收,龙山初级学校投入使用。建成集体产权村卫生室439个,县中医院迁建工程顺利实施。深入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改革推进年”活动,我县被评为省级“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示范单位”。投入4.5亿元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合)率分别达到96%、99.26%和98%;城镇月低保、农村年低保标准分别提高了47元和400元。660套保障性住房主体完工。全年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万人次,新增就业岗位5700个,2480人实现再就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13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297元,分别增长12.3%和13.8%。建成镇文化站12个,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我县被命名为“中国县域科学发展先进文化示范单位”。建成变电站2座,新增供电能力114兆伏安;争取建设用地指标2971亩。粮食储备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我县被评为首批“国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建成全国首家大队级消防GIS指挥系统;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成功战胜了18年以来的最大洪灾;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圆满完成各项维稳工作任务,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民主法治和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83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部办结。“六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全年完成政府采购622批次,节约资金1.12亿元,节支率达12.1%;审计财政委托投资项目312项,核减工程造价7482万元,审减率达11%。围绕优化思想、诚信、政务、效能、法制环境,清理审核行政许可143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三公”经费和公务车辆专项治理活动,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此外,统计、广电、工商、质监、档案、物价、民宗、外事、国防、双拥、人防、气象、方志、金融、保险、邮政、通信等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异常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始终坚持突出抓好经济运行、突出抓好工业强县、突出抓好三产富民、突出抓好城市建设、突出抓好城乡统筹、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我县朝着“进位全省十强、建设中等城市”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与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和帮助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和衷共济、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滦县人民政府,向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机关干部、政法干警、驻滦部队官兵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经济总量偏小,综合实力还不够强;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城镇化步伐尚需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任务艰巨;经济结构偏重,转方式、调结构压力较大;科技创新能力比较薄弱;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较重;瓶颈制约仍然突出;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实现到2016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一年。

按照县十一届党代会三次会议精神,确定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市全会和县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深入开展“对标攻坚奋进年”活动,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强化改革创新驱动,着力改善“两个环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朝着全省十强、中等城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速前进。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以上;全部财政收入达到35.5亿元,增长22.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0亿元,增长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7028元和11533元,均增长12%。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牢牢把握县十一届党代会三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主基调和三大主要任务,突出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落实项目。全力抓好计划总投资1098.6亿元的129个重点建设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223.8亿元。严格落实领导分包项目责任制和“帮办人”制度,建立健全项目责任单位考评机制,强化进度督导和过程服务,开展“项目开工月”活动,确保重点项目高效推进。破解瓶颈推进项目。鼓励金融机构在滦设立分支,定期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马庄220KV变电站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杨柳庄220KV、九百户110KV变电站争取年内开工,谋划启动城区两个35KV变电站建设。强化依法集约、节约用地,积极争取上级用地指标支持,加大废弃地、低洼地复垦治理力度,破解建设用地指标供给不足问题。按照“腾笼换鸟”原则,科学合理地为好项目置换发展空间。完善平台承载项目。以完善水、电、路、讯等为重点,加快经济开发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工业聚集区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榛杨工业区加快资源整合、组团发展步伐。

二、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抓好种植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培育特色种植基地,重点实施首农集团万亩粮食高产示范田、跻强5000亩紫薯基地和北部山区万亩优质果品基地等项目。发展壮大农业园区,加快5000亩现代农业示范区及纪旭、绿源等各镇500亩农业生态园建设,年内新发展设施瓜菜3000亩。引进先进技术和新品种,提升农产品质量,年内申报绿色农产品2个,无公害农产品4个,力争在打入首都农产品市场方面取得突破。抓好养殖业标准化、生态化发展。推进新绿洲二期项目尽快达到万头养殖规模,加快启动实施三期项目;落实养殖场星级管理制度,积极争创一批省部级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继续推广“一场一池一园”模式,探索养殖业废弃物利用新模式,实施宝福新能源等项目,逐步构建循环型农业体系。抓好农业产业化、市场化发展。加快伊利集团年产45万吨高端乳制品生产基地项目建设,促进我县由奶牛大县向奶业强县转变;立足农产品资源优势,引进培育薯类、果蔬汁饮料、饲料、肉类等深加工龙头企业;鼓励发展观光农业、采摘农业和农家乐等新型业态。谋划建立展供销一体的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促进农业多元化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3%。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投资1568万元,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1万亩;投资500万元,完成田间工程1万亩;完成龙湾河小流域5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在滦州镇、古马镇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800亩;投资7206万元,实施闵庄等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强滦河蔡营透水段、溯河河道、沙河迁安界至翟各庄段和茨榆坨段治理。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年内编制完成幸福乡村规划、新民居规划,修订部分镇、村规划。加快茨榆坨镇、雷庄镇、东安各庄镇、榛子镇等小城镇建设步伐,做好省级新民居示范村和“幸福乡村计划”示范村创建工作。完成村街道路全部硬化村100个、“户户通”工程村60个,启动已撤并乡政府所在地道路修复工程,实施孟古线(滦古路至何茨线段)、榛相线、杨柏线(G205至黄庄)等县乡道路改建工程。落实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以“四清四化”为重点的农村环境治理活动。实施产业富民工程。广泛开展“农民大培训”活动,年内培训农民10万人次;着力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年内向非农产业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万人次;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全年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1000万元;加大农超、农企、农金对接力度,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全县注册农民合作社累计达到200家以上。

三、提速新型工业化进程。坚持做大做强增量、盘活带动存量,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深入调优传统产业。矿山开采业。推进司家营铁矿二、三期等项目建设,注重各类矿山生态修复,推动矿山资源科学有序开采。钢铁冶金业。鼓励企业技改升级、新上项目、研发产品。东海特钢螺纹钢基地、榕威管业180万吨焊管、天物众强150万吨涂镀薄板、天一制钢等项目力争年内建成投产,加快唐钢美锦煤化工、东海特钢干熄焦等产业配套项目建设,打造精品钢材生产基地。水泥建材业。提高冀东水泥、磐石水泥运行效率,鼓励企业由生产熟料向生产终端产品转变。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精密仪器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抓好中北大学博士生“产学研基地”、尾矿综合利用研究中心、新型建材产品研发中心等科技研发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推进金古月国际绿色产品物流港、首龙再生资源项目,鼓励北极熊发泡水泥保温板项目进行工业化生产。发展壮大产业集群。进一步明确“四大”工业园区发展定位,逐步打造精品钢材、新型建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各具特色的产业基地和园中园。推进金地生物质能源装备制造、滦州重型工程机械等项目建设,打造唐山乃至整个冀东地区重要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加快实施林肯电气焊丝二、三期项目,打造世界最大的焊丝生产基地;推进福州产业园、冀东专用车产业园、滦州重工科技创新产业园和生物技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四、推动第三产业上档升级。壮大文化旅游业。逐步将工作重心由景区建设转移到旅游产业的培育和壮大上来,按照“错位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旅游业发展定位,谋划发展文化创意、会展论坛、影视拍摄等新型业态。加快滦州古城等景区建设,推进滦州古城、中山公园等景区申报国家AAAA、AAA级景区工作,注重旅行社和专业导游队伍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高游客接待能力。加强与周边知名旅游线路及旅行社对接,包装推介我县精品线路,推出一批彰显地域特色的旅游产品,建设国家优秀旅游城市。繁荣新兴服务业。加快滦县物流产业聚集区建设(发展壮大以精品钢材、新型建材等为特色,以运输仓储、货运代理、整理配送、商贸流通等为主的第三方、第四方现代物流业);谋划总部经济区建设;推进唐百滦县店、庞大商贸综合体等大型商场建设。优化传统商贸业。按照城市扩容升级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逐步建设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市场体系;注重提升滦州建材、滦州农资、庞大汽车产业园等市场专业化水平,规范城区市场,加大农村集贸市场改造力度。

五、加快中等城市建设速度。着力实施“六大工程”:规划体系完善工程。编制完成《中等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和城市绿道、市政综合管线、城市交通等专项规划,加快编制环城水系规划,构建科学性、前瞻性的规划体系。城市框架建设工程。启动长江大街、建华大街、体育大街南延和先锋路西延、日月潭路东延等项目。实施国道205和102线、省道平青大和迁曹线大、中修工程。加快推进范榆路、新高线南延和县域西部南北畅通工程,逐步打通各经济板块、行政板块、园区、旅游景区与县城的快捷通道,实现“同城”发展。推进津秦客专滦河站连接线、滦海大桥及北戴河国际机场连接线等工程,构建立体交通体系。城市规模扩容工程。全面启动新城区南部2平方公里综合开发建设;推进城中村平改和旧小区改造工程,加快精品住宅小区建设;推进滦河站站前温泉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以住宅社区、道路、管网、商业等基础工程建设为重点,加快响嘡工贸区建设;推进滦河文化产业经济走廊建设。城市人口聚集工程。推进司家营铁矿生活区等产业工人生活基地建设,康寿老年公寓年底投入使用,推动城市规模扩容,逐步建设产业工人生活聚集、外来人口安家乐业、老龄人口乐享生活的现代化宜居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积极推进城区新水源地选址及建设工作,保障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加快实施污水处理厂新建、殡仪馆迁建和城区公厕改造新建、城区集中供热管网改造等项目,全面完成城区立面改造、城区主路面修缮、景观路建设等工程。城市精细管理工程。加强各居民小区、专业市场、商业门店等重点部位环境卫生管理,完善垃圾转运处理设施。深化城市网格化管理,加强城区停车、行车秩序的规范和小区物业的监管,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视频监控系统和信息网络平台,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全天候、无缝隙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营造全社会参与城市管理的浓厚氛围。

六、不断深化开放创新。深化各项改革。积极推进财政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公共产品及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和覆盖范围。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抓好农村各项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平台建设。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有序发展小额担保、信贷公司和镇村银行。深入扩大开放。继续举办“走进滦县·携手发展”招洽会、中国滦河文化节等活动,瞄准先进地区和央企、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开展对标招商,力争引进一批支撑未来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探索建立招商工作联席办公会制度,完善各镇、县直部门和园区招商工作机制,强化招商队伍建设,推行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化管理,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全年实际利用外资5500万美元,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加强科技人才支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重点,强化与科研机构、名牌院校战略合作,加大科技创新鼓励支持力度,加快建设“创新型滦县”。实施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工程,加强高技能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形成优质创新资源和优秀创新人才汇聚的良好局面。

七、狠抓“两个环境”建设。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统筹考虑城乡发展与山、水资源的有机融合,实施“碧水、蓝天、青山、绿地”工程。碧水工程。推进滦河生态防洪工程和城市排涝工程建设,加强滦河沿线排污口治理和县内河流综合治理,做好唐山市区水源地保护工作;加快古城环城水系建设,谋划启动新城环城水系建设,逐步构建城中有河、环城是水的山水园林城市,加快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县城。蓝天工程。加大工矿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综合治理力度;深入推进“户清、村集、镇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加强固体污染物无害化处理;鼓励企业增加节能减排投入,探索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确保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青山工程。对城区周边山体全部进行生态绿化,构筑城区同工业园区、工矿企业之间的绿色生态屏障,年内完成荒山造林1.2万亩。绿地工程。改造提升中山公园、植物园,打造“城市绿肺”;提高城区主干道两侧绿化标准,谋划建设一批休闲驿站、街头游园、精品景观及公共基础设施,加快“城市绿道”建设;全面推进村庄绿化、河系走廊绿化、田间绿化和交通通道绿化。着力改善发展环境。打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电子政务平台建设;落实服务公开承诺制,进一步清理审核行政许可,精简审批环节,努力实现行政提速、服务提质;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跟踪督导问效,提高行政执法质量,推动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建设“效能滦县”。打造稳定的安全环境。突出抓好安全队伍建设、硬件设施配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隐患排查整治、应急演练等工作,持续加大安全生产督查和在线监控力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严防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打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及假冒伪劣产品、商品行为;强化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社会稳定指数评价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控制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工作,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八、全面发展民生社会事业。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加大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力度,古城小学年内开工建设,加快各镇标准化寄宿制初级中学建设,加快原粮校、商校改造步伐,谋划建设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各级校长、教师队伍建设,逐步提高教学现代化水平,落实教育奖励、激励政策,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积极发展卫生计生事业。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县公立医院改革;加快中医院迁建工程建设,力争10月份投入使用;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企业职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保险扩面工作,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合)率力争稳中有升;古城回迁安置房一期工程和660套保障性住房早日入住,384套在建保障性住房年内主体完工,启动古城回迁安置二期工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年内新增就业岗位6000个以上。持续做好民政工作。落实农村五保供养政策,五保供养率保持100%;加快发展慈善事业,扩大慈善救助覆盖面;实施城乡社会养老“幸福工程”,全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覆盖率达到60%以上。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深入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推动文化惠民工程向基层延伸,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体育阵地和队伍建设,积极承办国内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启动建设中国滦河文化体验中心,努力打造一批文化精品,在“五个一工程”作品创作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地域文化大放异彩。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强力实施10件政府实事工程。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坚持学以增智。深入系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及相关政策法规、专业知识,围绕进位全省十强、建设中等城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课题强化学习,在加强经济运行调节、促进财政增收、提高规划水平、优化资源配置、加快项目建设、破解瓶颈制约等方面深入研究探讨,不断增强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应对严峻复杂形势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政府行政水平。

——坚持求真务实。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做到讲实话、干实事,言必信、行必果。大力改进会风、文风、作风,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多到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了解情况,善于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强化大局意识,加强团结协作,打造想事、谋事、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政府团队。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想问题、做决策,对土地卫片执法、房屋征收等工作严格依法依规运作;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抓好行政复议,努力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落实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听证和质询制度,确保决策科学民主。

——坚持以民为本。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系民心、察民情,听民愿、知民意,解民忧、惠民生,工作重心向民生转移,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实实在在地解决好群众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坚持清廉行政。把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防微杜渐,常抓不懈。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政府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在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政府采购等工作中实行阳光操作,杜绝腐败现象发生。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反对铺张浪费、力戒奢靡之风,打造廉洁型政府。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起点,我们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标准对标,硬举措攻坚,大跨步奋进,把“进位全省十强、建设中等城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滦县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