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报告 >
发布时间:2020-02-27 14:57: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在滦州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滦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孙自生

2020年1月9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滦州撤县设市开启发展新征程的第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落实“一城两翼三带”发展思路,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年”活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开新局、谱新篇。

——经济综合实力稳步壮大。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分别增长7.5%、7%和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14亿元、增收1.64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在唐山14个县(市)区中排第五位,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经济开发区在项目集聚中加快发展,主营业务收入、税收预计分别增长6.8%和9.8%。优质项目增量有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00个,14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开放局面更加活跃,赴京、津、闽、粤等地开展专业招商60多次,30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成功签约;推动校城融合、校企融合,与天津大学、华北理工等高校达成合作意向70多项,全年引进省外资金87.4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138万美元。民营企业活力增强,减税降费6.34亿元,妥善解决16家工业企业遗留问题,全年新增市场主体5804家,预计新增规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25家。我市被评为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市)、位列全省第一,投资潜力居全国百强第58位,科技创新居全国百强第89位,新型城镇化质量居全国百强第97位,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县级市的目标即将实现。

——新旧动能迭代升级。钢铁冶金产业减量增值。圆满完成省市下达的钢铁去产能任务。实施产业延伸和技改项目27个,钢铁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提高到34%。东海特钢500万吨精品冷轧、源泰德润500万吨精品管材等项目加快建设,全产业链体系日趋完善。新兴产业规模壮大。香港易高秸秆综合利用、滦兴生物质化工产品生产基地、冀滦纸业30万吨高强度瓦楞纸等项目竞相建设,大唐热电联产、天津耀火智能数控等项目有序实施,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形成。科技创新促进产业智能化,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7家,获评河北省第四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预计分别增长15%和12%。第三产业繁荣发展。圆满承办第三届唐山市旅发大会,实施滦州古城、青龙山、鸡冠山等景区和项目提升工程,强化旅游推介和产品开发,中国评剧艺术馆开馆运营,游客服务中心投入使用,重点景区接待游客增长44.8%。投资达13.7亿元和8.8亿元的东海特钢、东海钢铁“公转铁”项目开工建设,唐钢美锦铁路物流园开通运营。金融机构年末存款余额404.5亿元、贷款余额158.7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10.7%和6.1%。

——城市建设提档升级。坚持以市的理念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城建投入创近年新高。城市交通更加便利。投资6549万元,完成人民道、安康路、学府道、景圣路和平青大线(城区段)改造工程,修缮朝阳道等6条背街小巷。迁曹高速(滦州段)205国道以南竣工,赤曹国道(滦州段)节点工程开工,城市外环建设有序推进。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投资5000万元实施新城区工业余热供热改革,彻底改变传统燃煤供热方式。投资4780万元,提标改造城市污水处理厂,完成小山垃圾填埋场二区工程。立足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投资1476万元改造升级团结里、曙光里、站东小区等老旧小区,大力推进东双山、光辉里和古城北区等棚改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体封顶,环城水系全线贯通,便民市场、公园广场、管网、公厕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提升,新增园林绿地29公顷。国内首个“中国·智慧水务科研实践基地”落户我市。经营管理有效加强。按照发展需求,合理供给城市建设用地398.7亩。保持打击违法建设高压态势,全年拆违9.7万平方米。完善数字城管平台,加强“一跨六乱”管控,市容市貌持续改观。强力推进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交通环境更加安全、畅通、便民、有序。我市荣获2018—2019年度省人居环境进步奖。房地产遗留问题有力破解。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以担当精神和改革办法破解瓶颈制约,有效解决一批“办证难”问题,卧龙山庄、盛泰家园等房地产停滞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全年投入4.3亿元支持农业农村加快发展。花生种植业全省领先。以土地托管模式推广高油酸花生3万亩,我市被列为全省花生种植优势产区,“滦州花生”成为全省二十大农产品公用品牌,全国花生机械装备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奶业振兴行动深入实施。开展粮改饲、智能化奶牛场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系列工作,全市奶类总产12.4万吨,奶牛单产提高到8.5吨。惠农工作有效落实。实施耕地地力保护、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项目28个,统筹抓好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工作,在全省率先推进“农权贷”金融惠农模式。农业产业化水平稳步提升。上海东方希望集团现代化生猪养殖及深加工基地项目开工建设,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示范社分别达到8家和4家,省级家庭农场达到11家,百信合作社跻身全国农民合作社500强,卧龙谷生态农业科技园被评为唐山市绿色农业生产基地。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观。全域开展“五清三建一改”整治行动,新建农村公路60公里,改厕1.8万座,村庄绿化3390亩,完成农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6万平方米,创建美丽庭院3.5万户、精品庭院1.3万户。实施上下康各庄应急避险搬迁工程,716户村民迁入新村。我市被评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范庄、老陈营被评为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华山峰等8个村被评为河北省首批森林乡村。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加强污染退城、清水润城,落实错峰生产、错峰运输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狠抓工业企业和扬尘治理、“散乱污”出清等专项行动。PM2.5平均浓度达到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96%,降幅在唐山市排第三位,全省排名前进17位,创2013年国家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最好水平。落实“双代一清”工作,促进清洁安全取暖。创建无超载超限城市,全域治超工作走在唐山前列。完成沙河清淤节点工程,加强地下水超采治理,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修复矿山迹地18处。完成“一环八线”绿化任务,绿化造林5.7万亩。

——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0%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增长8%和8.5%,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年度计划。脱贫任务全面完成。全年落实专项扶贫资金2208万元,开展扶贫脱贫防贫系列工作,剩余401户、718人全部脱贫。教育事业提质发展。投资6761万元改造75所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新建农村“一日整托园”9所,新招聘的296名教师全部充实到农村教学一线。投资1.05亿元的滦河实验中学完成前期手续,二实小再建工程主体完工,东南都会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7所。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横渠实验中学、兴隆庄幼儿园入选唐山市中小学名校(园)。全面消除超大班额,大班额控制在4%以内。医疗服务提标提效。投资1000万元,大力提升基层卫生院就医环境和服务能力。投资8750万元的人民医院古城院区项目具备开工条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500强试点,成功创建河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社保体系日益完善。改造升级全市4所公办敬老院,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险持续扩面提标,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旧房改造扎实推进,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双拥优抚、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等政策全面落实。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转移农村劳动力1047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67%。成立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基本完成。文体工作丰富多彩。举办首届冰雪运动会,承办8项省市赛事活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78场次。改造提升文化馆、图书馆、文博馆,文化“三下乡”送图书1万册、电影6048场次、文艺演出323场次。“滦州皮影”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社会治理持续加强。深化平安滦州和法治滦州建设,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质量强市工作位居唐山前列,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化解金融债务、信访维稳等领域风险隐患,社会大局安定和谐。此外,统计、审计、档案、人防、气象、消防、方志、广电、邮政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注重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正气新风。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坚持依法行政,有序推进依法治市及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承办人大代表建议74件、政协委员提案56件,按时办复率100%。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三公”经费持续下降。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双创双服”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动,68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受理,企业登记注册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政务服务工作进入省市优秀行列,营商环境更加利企惠民。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全市人民的拼搏奋斗。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机关干部、政法干警、驻滦部队官兵,向关心支持滦州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为滦州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还有一些不足,主要是:新旧动能转换还不够快,新兴产业尚未形成足够拉动力,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实体经济困难较多,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生态环境治理形势依然严峻,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城市建设和精细化管理还存有短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政府自身建设还需加强。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推动滦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按照市第一届三次党代会精神,确定今年政府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唱响“事争一流、增比进位”主旋律,深入实施“一城提升、两翼突破、三带隆起”发展思路,广泛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方面工作,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战,奋力谱写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滦州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进出口总值增长10%,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聚焦市委提出的“七个新突破”,大力抓好以下九方面工作。

(一)大力抓好项目建设和增量培育,在积蓄发展后劲上实现新跨越。充分研判经济形势,采取有效措施巩固稳中有升、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是开展项目建设攻坚行动。认真落实“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要求,树立“两新”导向,严格落实领导包联、集中开工和观摩测评等机制,着力建设一批引领产业方向、拉动税源增长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年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01个,河北和信钢绞线等30个项目9月底前全部开工,冀滦纸业30万吨高强度瓦楞纸等15个项目年内投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服务业企业8家。二是开展开发区建设攻坚行动。积极推行“市场化运行、企业化经营”机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建设。大力完善路、水、电等基础设施,破解项目建设瓶颈制约。不断推进开发区扩区工作,将榛杨工业区纳入开发区管理。加强企业遗留问题处置,积极盘活既有资源。年内,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和税收均增长10%。三是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瞄准东北亚,深耕京津冀和长三角、珠三角,围绕产业链部署招商链,打好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和“凤还巢”工程“组合拳”。进一步浓厚全员招商氛围,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为滦州引进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增强滦州籍在外人士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使其踊跃投身家乡建设;一如既往支持既有企业和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吸引更多客商来滦投资置业。全年安排集中赴外招商活动20次以上,各镇(街)和经济部门分别引进超亿元项目2个以上,经济开发区引进超5亿元项目5个以上。四是开展助企暖企攻坚行动。“投资到滦州、事事都好办”既是金字招牌,更是政府的郑重承诺,必须持之以恒完善政策、深化改革,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让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对纳税超百万元企业逐个建档立卡、跟踪服务,力促有中做大、大中做强、强中做优。以更大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企业轻装上阵、减负前行。健全融资担保和风险补偿机制,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搭建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成长阶梯,年内新增市场主体55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

(二)大力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强化发展支撑上实现新跨越。聚焦产业集群化、产业链现代化,突出强链、延链、补链、建链,加快传统产业高质高效发展。一是推动钢铁冶金业提质增效。东海特钢500万吨精品冷轧项目一期建成投产,源泰德润500万吨精品管材项目主体完工,力促美国林肯电气焊条焊剂项目尽快实施,打造产品高端、市场活跃的精品钢铁产业集群。二是推动矿山开采业绿色发展。支持司家营铁矿加快建设绿色矿山,加强尾矿综合利用,促进循环发展,增加综合效益。继续推进司家营周边环境深度治理;进一步强化有证矿山企业规范生产。三是推动精细化工业做优做强。加快建设唐钢130万吨干全焦项目,壮大煤化工产业基础。依托既有企业引进煤化工产业链项目,发展化工新材料,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新型化工产业基地四是推动食品加工业提档升级。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思路,推动伊利乳业、蓝贝酒业增资扩产,扶持天申粮油等食品加工企业壮大发展,围绕苹果、花生等优势农产品引进培育深加工项目3个以上。五是推动水泥建材业持续发展。支持北极熊建材通过技术创新打造核心产品,争占更多市场份额;引导冀东水泥、磐石水泥等企业抢抓市场机遇、拓宽发展领域。

(三)大力抓好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在促进动能转换上实现新跨越。认真落实唐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要求,开展新兴产业发展攻坚提速行动,集中力量催生一批重点企业和优势产品,年内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一是加快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支持宝乐智能科技引进产业配套项目,建设智能立体停车设备制造园,力争进入国内行业前三名。投资4.5亿元的天津耀火智能数控项目竣工投产,东唐电气建成年产1700台智能电力设备生产线,提速建设博源恒泰新能源成套设备、捷澳智能防火控制装备等一批新的制造项目。二是加快发展装配式住宅产业。围绕构建新型建材循环经济产业链,力促投资8亿元的河北筑城装配式住宅项目上半年开工建设,河北唐沃智能化装配式住宅项目年内开工,支持冀东物贸与北新建材合作建设投资10亿元的装配式住宅项目,着力把新项目抓成新产业。三是加快壮大生物质综合利用产业。完成香港易高秸秆综合利用、滦兴生物质化工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每年综合利用生物质50万吨,生产高品质纤维素乙醇5万吨、糠醛4万吨、木糖醇6000吨,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生物质综合利用生产基地。四是加快培育节能环保产业。推进建设大唐热电联产项目,开工建设港华燃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滦州静脉产业园竣工投产,建筑垃圾消纳场投入使用,年处理生活和建筑垃圾78万吨,促进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四)大力抓好三产服务业拓展升级,在优化产业结构上实现新跨越。突出服务业战略摆位,力促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年内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一是繁荣发展旅游业。启动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大力宣传推介“滦河之滨·州游古今”旅游品牌,扩大滦州旅游影响力。将既有景区与滦州历史人文遗迹、民俗村、知名企业等资源有效融合,多角度开发旅游新产品。全面加强景区规范管理,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环境。二是加速发展物流业。东海特钢、东海钢铁“公转铁”项目建成投运,打通连接港口的大宗物资运输通道。科学规划利用国省干道两侧土地,大力建设“公路港”项目。依托滦县东火车站既有9条铁路专线,谋划建设煤炭、粮食、木材物资集散地。推动昌旭货运、新兴永和建设仓储物流项目,支持范柏铁路建设。三是推动发展金融商贸业。实施“引金入滦”工程,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入驻我市。建成金融服务中心,引进融资租赁、消费金融、第三方财富管理等新兴业态,推动资金链与产业链有效融合。依托唐山建设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引导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

(五)大力抓好生态环境深度治理,在建设美丽滦州上实现新跨越。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打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一是深化大气污染攻坚行动。加强生态环境深度整治,持续推进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机动车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钢铁、焦化、水泥等重点行业达标排放,“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认真落实错峰生产、错峰运输、应急响应等减排措施。注重差别化管控,既保障蓝天白云,又保障绿色发展,全力完成省市下达指标任务。二是深化碧水行动。深入实施全域治水清水润城PPP项目。严格落实河长制和警长制,开展水质达标整治行动,确保主要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完成城区集中饮用水源地和备用水源地建设。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年内压采地下水540万立方米。三是深化净土行动。严控工业污染物排放和农业面源污染,有效提升土壤环境承载能力。落实国土绿化三年行动,造林绿化3万亩。加强生态修复,完成纸马山等42处矿山迹地综合治理项目。

(六)大力抓好城市规建管联动,在打造宜居靓城上实现新跨越。坚持以人为本建设更加靓丽、宜居、繁荣的现代化城市。一是健全规划体系。按照“一城两翼三带”发展思路,遵循“多规合一”原则,加快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和城市建设导则,构建科学规划支撑。二是优化交通路网。年内完成迁曹高速(滦州段)及其引线工程,力争完成唐秦高速(滦州段)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赤曹国道(滦州段)建设,两年内打造新的城市外环线。投资2380万元改造安康路、人民道、育才路部分路段,将滦州路向北打通至102国道,完成205国道大修、何茨线北段大修和102国道中修工程。三是打造优质片区。在新城区,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塑造城市新地标,构建优质公共服务高地;整体规划“三双”片区,建设现代、繁华、舒适的城市功能板块。在新老城区之间,启动实施多元业态融合的金泉都会项目,促进新老城相向发展。在高铁片区,依托既有企业、土地资源引进文旅融合、高端商务一体化项目,加快打造“城市会客厅”。四是完善基础设施。投资5940万元,改造提升晨光南里等4个老旧小区,修缮朝阳西里等4条背街小巷。投资1.13亿元的体育场综合改造工程基本完工。强力推进古城北区、光辉里和东双山等棚改工程,攻坚破解房地产处遗难题,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推进古城环城水系景观提升和别故河综合治理,着力建设城市带状公园,实施公园广场、绿廊绿地、节点亮化等景观工程,积极争创国家园林城市。五是加强运营管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合理调控供地节奏和区域,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大力繁荣城市经济,唐百滦州购物广场年内投入使用。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行为,推进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广告牌匾等深度治理,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区环境,积极争创国家卫生城市。

(七)大力抓好“三农”工作,在提速乡村振兴上实现新跨越。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一是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抓好上海东方希望集团现代化生猪养殖及深加工基地等12个农业产业化项目。推进土地规模流转和农业结构调整,新推广高油酸花生2万亩,新申报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以上、农民合作示范社5家以上,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争创省级生态林果标准化示范区。坚持品牌化战略,培育“滦州苹果”地理标志产品。推进奶业振兴行动,做强省级奶业现代农业园区,通过市场化举措推动新绿洲牧场三期运营见效。二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省级高标准农田2万亩,完成粮改饲青贮种植、农机深松各10万亩,季节性休耕、旱作雨养5800亩。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配套率达到100%。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以品质促品牌、增效益。三是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片区引领、十村示范、百村提升”工程,突出抓好污水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治理、清洁安全取暖等工作,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以上,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5%,新建农村公路30公里。在各镇总体规划全面完成基础上,提速小城镇开发和镇域经济发展。茨榆坨镇加快建设钢城小镇,榛子镇启动建设新镇区。

(八)大力抓好改革创新,在增强发展活力上实现新跨越。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深入落实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持续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一是强化重点领域改革。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支持民营企业二十八条》等政策措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数字政府“指尖计划”,着力实现“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实施“证照分离”,缩短审批时限至5个工作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个工作日。推动农村综合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扫尾工作,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做好“农权贷”金融惠农试点工作,抓好国家级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大力支持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建设,打造“千年古城·青春滦州”品牌。二是强化创新创业。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安排科技人才创新基金及中小企业发展基金1300万元,支持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产业联盟、创投基金合作,促进创新创业创富一体。年内,高新技术企业力争突破4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8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稳步提高。三是强化人才支撑。持续推进“滦州英才”计划,强化制度安排和政策保障,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大力引进行业领军人才、创新人才和紧缺人才,加强企业家、技术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培训,加快建设人才强市。

(九)大力抓好社会事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实现新跨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加民生投入,坚决按照人大代表票决结果办好民生实事,更好地为广大群众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确保存在问题上半年整改到位。构建三级责任落实体系,健全扶贫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对已脱贫户做到“四不脱”“四到位”。二是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继续推进城区学校扩容提质,改善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二实小再建工程投入使用,滦河实验中学年内开工,加快推进一实小新建项目,加快建设7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健全城乡教师有序交流机制,继续为农村教学一线招聘新教师。确保高标准通过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验收。三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推进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建设,统筹“四医”联动,构建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人民医院古城院区年内主体完工,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抓好乡村卫生管理一体化。四是提升文体工作水平。完成镇村两级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文化“三下乡”,着力发展冰雪运动,广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积极做好文物修缮和历史遗迹保护工作,“滦州地秧歌”争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五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推进4所公办敬老院环境提档升级,老年养护院年内主体完工,继续提高健康养老服务能力。以社保征收体制改革为契机推进全民参保,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加快发展慈善事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9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完善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六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实施食品药品安全工程,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抓好“七五”普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营造公平正义、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以决战决胜的姿态,重整行装再出发,高唱实干主旋律,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一是坚持正确方向,解放思想“创新干”。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解放思想、创新理念贯穿各项工作之中,善用创新之举、改革之法和市场之手,大力推进理念创新、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以创新之干担纲发展之责。

二是坚持百姓情怀,为民惠民“用情干”。时刻把为民服务扛在肩上,把人民忧乐放在心头,在感情上与群众心连心,在工作中与群众面对面,在办事上与群众实打实。一如既往做好就业、扶贫、社保等民生工作,一以贯之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努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以用情之干担纲为民之责。

三是坚持事争一流,勇往直前“担当干”。强化率先、领先、争先意识,瞄准“保三争二冲一”目标,跳出滦州看滦州,站位河北争一流,放眼全国敢比拼,力促更多工作进入省市先进行列。浓厚“干不到一流就是失职、争不到一流就是落后”的氛围,比着干、赛着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增比进位擂台赛上大显身手,以一流之干担纲创优之责。

四是坚持拼搏奋斗,脚踏实地“务实干”。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工程式推进,明确什么事、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成。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对认准的事情、承担的任务,说了就干,马上就干,干就干好。把督导检查落实到每个工作环节,盯住不落实的事,找出不落实的原因,追究不落实的责任,以务实之干担纲成事之责。

五是坚持依法行政,勤政廉洁“守正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守住廉政底线、纪律红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实现审计全覆盖,以实际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以守正之干担纲廉政之责。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团结全市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战,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滦州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1.一跨六乱(第4页):跨门经营、乱拴乱挂、乱贴乱画、乱堆乱放。

2.五清三建一改(第4页):大力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清理闲置宅基地及残垣断壁、清理沟渠坑塘黑水污水、清理畜禽粪便乱倒乱摊乱堆;对清理出的场地规划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3.双代一清(第5页):气代煤改造工程、电代煤改造工程和洁净煤清洁安全取暖。

4.放管服(第7页):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5.两新(第9页):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新增规模以上企业。

6.公路港(第12页):公路物流服务平台。

7.范柏铁路(第12页):从古冶区范各庄到滦南县柏庄的铁路专用线。

8.指尖计划(第15页):通过政务服务APP,实现政务事项手机办理。

9.一网通办(第15页):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整合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政务服务数据资源,使企业、群众实现一站式网上办理。

10.一窗受理(第15页):将多个行政审批事项通过“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进行整合,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

11.四不脱(第16页):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

12.四到位(第16页):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解决问题到位、脱贫防贫效果到位。

13.四医(第17页):即医疗、医保、医药、医价。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