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16-12-09 10:36: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滦政办〔201638

 

各镇政府(街道办)、县直有关单位:

2016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129


 

2016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有关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我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县消防形势稳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不断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强化火灾防控,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度,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责任,全面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努力预防和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维护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阶段划分

即日起至2017331日,分3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61213日前)。要分别从各镇()、行业部门、公安消防大队三个层面作出安排部署,召开专门会议,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广泛宣传发动,逐级动员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全国“两会”闭幕前)。要按照确定的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总结考评阶段(2017331日前)。要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自查自评,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提升防火、灭火能力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内容及措施

(一)开展“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活动。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活动,每个居民社区、居民楼院要按消防要求落实各项举措。一是强化消防管理。进一步明确居民社区、住宅楼消防安全管理单位,落实消防责任,确保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到位。二是畅通消防通道。要保持各疏散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消防车道畅通,安全疏散通道、电缆井、管道井等公共区域以及电表箱处不得堆放可燃杂物,各类竖井防火封堵严密到位。三是坚持安全用电。公共区域不得乱接乱拉电气线路,疏散走道不得违规接充电设备,电动车棚要严格落实用电安全管理。四是维护消防设施。要定期维护保养消火栓、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等消防设施并保持完好有效,严格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并持证上岗。

(二)做实做强社会单位微型消防站。全面推进社会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其中重点单位应全部建立微型消防站。单位微型消防站要达到消防安全巡查队、消防知识宣传队和灭火救援先遣队“三队合一”要求,平时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工作,发生火灾快速响应、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和效能。一是建立完善微型消防站防火巡查制度。要明确火灾隐患登记、报告、督办、整改、复查等程序,安排队员分班次开展防火巡查,每班次在岗人员不少于3人,保证24小时值班。单位消防管理人应定期对巡查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巡查不走过场。二是组织消防培训演练。要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熟练操作消防设施、器材,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按照“1分钟邻近人员先期处置、3分钟灭火战斗小组到场扑救、5分钟增援力量协同作战”的要求,制定完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定期开展培训授课、实战演练和实操训练,切实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三是普及消防常识。各单位、企业要积极宣传普及消防常识,提示岗位火灾危险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鼓励微型消防站建立单位消防微信群,定期发送消防安全提示,遇有火灾,辅助提示疏散。四是完善消防联动机制。公安消防部门进一步完善制度,明确消防指挥中心、消防中队和微型消防站的联勤联动程序、调度指挥方式,一旦接到“119”报警电话,调派消防中队的同时,调动微型消防站先期到场处置。

(三)深入推进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针对电气火灾多发的问题,重点围绕社会单位、居民社区电气防火方面开展专项整治。一是加快老旧小区电气线路的改造步伐。结合实际,将电气线路改造纳入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内容,整治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更换老化损坏的电气线路,鼓励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二是开展用电管理大检查。检查单位、物业服务单位是否制定并落实安全用电管理制度,是否按规定聘请持证电工上岗,是否定期组织对电器产品及其线路、管路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测,是否及时整改电气隐患问题。三是开展持证上岗大检查。电力、住建、市场监管、质监、安监、人社等部门开展电气安全联合检查及电工持证上岗检查,查处违章违规行为,广泛普及电气火灾防范知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有效降低电气火灾风险和事故。

(四)加强对夜间营业场所的监督检查。消防大队要根据冬季火灾特点,把警力布置在火灾高发时段和高发部位,认真执行“错时”工作制,加强对夜间营业场所的监督抽查,严厉查处消防值班人员值班期间脱岗离岗、营业期间锁闭安全出口等行为。

(五)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消防安保。紧盯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以及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坚决确保关键时期消防安全。全国“两会”前,要加大交通、通讯枢纽的消防安全检查力度,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开展防火检查,并督促基层组织、社区和单位在烟花爆竹燃放区域以及重点区域进行巡防看守。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夜查,确保节日消防安全。

(六)加强网格化排查。各镇(街)、县直有关单位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发动社区、居(村)民委员会开展“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充分借助现有基层工作平台或移动终端,适时推广安装网格消防管理手机APP应用软件,加强网格消防信息采集、情况反馈、问题督办。推动镇(街)健全完善消防安全组织,逐级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专职消防管理人员,将消防安全纳入基层公共服务或综合治理平台。20173月底前,60%的镇(街)消防安全网格实现规范化管理。

(七)加强消防宣传培训。以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七进”工作为抓手,重点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行动”等专项活动;针对冬春季节火灾特点,继续深化消防安全“三提示”和“一懂三会”教育活动;充分依托传统媒体开设消防宣传专栏、专版、专题,适时推出针对性强的宣传内容;结合季节及节庆火灾特点,加强消防安全提示、公益广告和案例宣传,提醒公众关注消防安全;利用户外显示屏、广告牌等社会媒介,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抓好重要时间节点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策划组织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发挥消防宣传大使、网格员等宣传骨干作用,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及逃生自救知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强化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加强调度指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各行业部门要建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开展本行业、本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推动镇(街)、居(村)民委员会等基层力量,全力开展“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活动。

(二)加大执法力度。要严格落实“每日一查”制度,严格落实“六个一律”硬性要求,坚持严格执法,严肃查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对限期内未整改完成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要依法采取关停措施。要依法加大对失火案和消防责任事故案的侦办力度,凡发生的亡人火灾,达到“两案”立案标准,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强化奖惩问责。要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认真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工作漏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对在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附件:“消防安全社区”活动创建要求


 

附件:

“消防安全社区”活动创建要求

 

一、居民社区、住宅楼消防管理单位明确,岗位消防责任落实,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到位。

二、疏散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消防车道保持畅通,安全疏散通道、电缆井、管道井等公共区域以及电表箱处不得堆放可燃杂物,各类竖井防火封堵严密到位。

三、公共区域不得乱拉乱接电气线路,疏散楼梯间、疏散走道不得违规停放电动车及充电,电动自行车棚要严格落实用电安全管理。

四、消火栓、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等消防设施定期维护保养并保持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并持证上岗。

五、充分发挥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作用,组织居民开展灭火疏散逃生等消防演练及消防安全入户宣传活动,利用社区宣传栏、宣传橱窗以及楼宇视频定期宣传消防安全常识。

六、居民住宅区要根据规模、居民数量等情况建设电动车智能充电设施,统一设置固定集中的电动车充电点,或设置带安全保护装置的充电设施供居民使用。

七、每个设有管理部门、物业服务的居民住宅区,要建立微型消防站,保证24小时值班,尤其是要加强夜间防火巡查。微型消防站要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对专兼职队员开展必要的集中训练,达到会处置初起火灾、熟练使用消防器材、引导人员安全疏散,一旦发生火灾,做到“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处置”。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