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16-06-24 17:12: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滦政办〔201618

 

各镇政府(街道办)、县政府有关部门:

《滦县2016年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624


 

滦县2016年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升防火和灭火救援能力,把握消防工作主动权,确保我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县政府决定自即日起至920日在全县集中开展夏季消防检查,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统一领导,强化部门协作,动员发动相关警种,督促指导社会单位,采取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与火灾防控基础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严肃查处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加强灭火应急处突各项准备,提高全社会火灾防范水平,确保夏季全县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工作内容及措施

(一)推进行业消防安全管理

各级各部门要健全消防安全情况通报、会商研判、督导检查等机制,推动落实本地本部门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教育、民政、卫计、文广新等部门要按照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细则要求,通过召开推进会、现场会等方式加快推进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切实以标准化促进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化。

(二)开展夏季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夏季消防检查的重点范围是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暑期人员集中的培训机构、临时出租屋、旅游景点,高层地下建筑、文物古建筑、施工现场、“三合一”等单位场所,采取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三)抓好重大活动和节日消防安保工作

紧盯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北戴河暑期保卫等重大活动及中秋等重要节日,切实加强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在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前,及时召开安保动员会议,安排安保工作,部署安保力量;组织开展部门联合检查,督促节庆活动单位、场所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巡查检查,强化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确保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全县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四)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工作

1.抓实网格化消防管理。推动将网格化消防管理纳入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其他基层工作平台,在镇(街)建立消防安全组织,明确网格消防管理人员及工作职责,将消防管理延伸至 “网格”最末端。结合我县夏季火灾特点,发动网格力量开展针对性地网格排查检查,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9月底前,要推动40%的镇(街)落实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建强用好微型消防站。6月底前,消防大队要组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社区相关负责人召开专门会议,推动落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指导意见(试行)》和《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指导意见(试行)》,贯彻落实省市安排部署,完善区域分工和调度指挥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结合我县实际,整合单位社区保安、重点岗位员工、物业管理人员、治安联防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网格管理员、消防志愿者以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等多种力量资源,结合值班安排和在岗情况,分时段优化人员编组,分区域设置消防器材,明确职责分工,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和消防演练,确保发生火灾“3分钟”到场处置。微型消防站要做到消防安全巡查队、灭火救援先遣队和消防知识宣传队“三队合一”,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和效能。9月底前,40%的重点单位、20%的街道和社区要按照以上标准建成微型消防站。

3.建立区域联防协作组织。各级各部门要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社区微型消防站为支点,结合多联工作机制,划定范围组成消防联防区域,形成联合防控网络;研究建立区域互查互检和通信联络、应急响应机制;定期开展安全互查和应急调度、联合作战、战斗支援等方面演练,逐步实现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提高区域联防协作能力,强化区域消防安全保障。9月底前,30%的商业区、旅游区、开发区等重点单位集中区域,要建立起消防安全联防协助组织。

4.强化火灾技术防范手段。以强化科技手段为支撑,不断健全人防、物防和技防相结合的火灾防范机制,努力构建立体化、全覆盖火灾防控体系。按照省公安厅《关于印发推广应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落实专项资金或福彩基金,积极推广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要在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等老年人和儿童建筑,居家养老、“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住宅,棚户区、位于城乡接合部、传统文化村落和三级及以下耐火等级的老旧居民住宅,劳动密集型企业宿舍、出租屋、农家乐、小旅馆、“三合一”场所等亡人火灾多发的场所推广安装使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等实用设施,鼓励在其他居民住宅内推广使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8月底前,全县所有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试点应用场所全部完成安装,9月底前,全县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安装率不低于《二一六年度消防安全责任状》任务的90%

5.组织开展消防大培训。组织行业部门、镇(街)消防工作负责人以及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并对培训人员进行造册登记备案。

(五)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积极开展消防宣传“七进”工作,教育、民政、文广新等部门开展“消防安全进万家”警示宣传活动。利用车站、广场及交通工具内的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等向乘客宣传消防应急常识。在电影院、KTV、歌舞厅等场所放映、开机前播放消防安全提示。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各镇(街)、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夏季消防检查的重要意义,与正在开展的社会福利机构等专项治理工作有机结合,成立相应组织,部门参与,全警动员、全力以赴,认真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二)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镇(街)、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把夏季消防检查纳入议事日程,领导带队检查消防安全工作,推动解决城乡消防规划、消防安全布局和公共消防设施、消防队站、消防装备建设等重大问题。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加强指导培训,推动制定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和工作制度,以标准化促进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化。

(三)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各镇(街)、行业主管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渠道,针对夏季火灾特点,广泛开展针对性强的提示宣传。要掀起强大声势,既要宣传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依法整治火灾隐患的决心和举措,也要宣传行业部门服务企业、便民利民的做法和成效,进一步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感和满意度。要注重从正反两方面进行宣传报道,推广典型经验,曝光重大隐患,营造浓厚氛围。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