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主题服务 > 教育文化 >

快乐暑假多彩生活

2016-09-05 浏览次数:

为让孩子们快快乐乐过暑假,描绘七彩童年,第一实验小学结合学生实际,紧紧围绕“红色精神我传承、绿色低碳我践行、七彩活动我参与”的主题,贯穿节能环保、动手操作、认真阅读、健康运动等多条主线,开出了各式各样的“菜单”,让孩子们自主选择,为孩子们搭建接触社会、开阔视野、增长新知、展现自我的平台。

据统计,今年暑期的各类活动学校800余名学生几乎人人参与。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学到了不少本领,度过了一个“快乐、有益、安全、健康”的多彩假期。一是运动暑假,快乐同行健体魄。暑假的学校学体育场上一片欢腾,40余名小朋友纷纷走出家门,天天锻炼,日日苦战,迎接县中小学篮球比赛。孩子们发挥一技之长,在比赛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既强健了体魄,也享受到了体育的无穷乐趣。二是彩色暑假,巧手涂鸦绘世界。孩子们办的手抄报,色彩艳丽,布局合理;绘本制作,异彩纷呈;毛线手工制作,栩栩如生。他们充分发挥各自的想象力,利用自己的一双小手,制作出了颜色鲜艳、花式各异的京剧脸谱等各种图案。三是温馨暑假,教师家访爱无边。暑期,教师们全体出动,走街串巷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把爱洒向每一位学生,每一个家庭。

七彩假期,快乐相伴。老师和孩子们在暑假亲身参与各种活动,收获满满。家长们纷纷反馈: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的暑假过得更快乐、更充实、更有意义。

丰富多彩的活动 快乐充实的暑假

假期是学生参加实践、体验生活、培养品格的良好时机,今年暑假,大河湾小学的孩子们在学校的指导下,都制定了极具特色的“暑假活动安排”,收获颇多。

一、积极参加“争当社区小义工,文明小手牵大手”活动

 在学校的倡导下,孩子们以“争当社区小义工,文明小手牵大手”为主题,深入社区,体验生活,为社区居民做力所能及的事。六年级张莉荟同学谈到:“暑假在社区见了不少垃圾,想想弯弯腰,就能让身边的环境变得更好,捡垃圾变成了一件令人自豪的事。”三年级王欣宇同学也说:“在太阳下锄草真的很热,很难受,但是想到我的汗水能够使身边环境更美好,再热再难受我也觉得值得了!”

二、积极参加家庭好孩子“四个一活动”,树立学生尊老爱幼美德。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对新概念三好学生的认识,学校开展家庭好孩子“四个一”活动。很多孩子都主动地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打扫房间、照顾爷爷奶奶、看护弟弟妹妹、洗碗叠被子……四年级王若涵的家长在给老师的电话中说道:“通过假期的训练,家长与孩子的磨合,孩子和社会、大自然的结合,孩子长大啦,懂事啦!

 

三、开展暑假师生读书活动

放假前,学校就对全体学生进行读书活动的动员,班主任老师还利用回校日,对学生读书情况进行指导。

很多同学们把握暑假时间,针对自己薄弱的环节,强化训练,看课外书、学成语、练口算、写日记……根据统计,各班学生都能够按时、按量完成每天的暑假作业。各年级均开展了“好书伴我行”活动,每位同学至少读一本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道德故事》、《爱迪生》这样的好作品,并制作了读书卡,做读书笔记,写读后感等。

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给同学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实践天地,使他们得到更加广泛、更加全面的锻炼。

我的假期我做主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转眼暑假已经过去。于家营小学多姿多彩的假期生活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留下了美好回忆。

看风景,长见识

许多孩子和家长把旅游作为了假期生活的首选。他们在看风景、品美食、赏民俗、听故事的过程中体验到别样的快乐。所到之处,在不经意中就了解了不同地方的地理概况、建筑风格、植物动物、风土人情、饮食习惯、宗教信仰及轶闻典故。旅游,就是一次走读的过程,不仅开阔了眼界,还增长了孩子们的知识。

知感恩,孝父母

  羊跪乳,鸦反哺。很多同学把孝敬父母作为了这次假期生活的必修课。有的同学为炎炎夏日劳动归来的爸妈端上一杯水,有的同学为挚爱的双亲做上一顿饭,有的学着为他们洗衣服等等,虽然都是一些日常小事,但足以表达孩子们的拳拳之心,足以让父母感到欣慰。

勤学习,补不足

有的同学将学习作为了这几十天的重要工作,把学到新知识作为了重要目标。由于平时学习时间紧,看课外书和发展兴趣爱好的时间少,所以同学们特别珍惜这短短的几十天,抓紧时间看一些自己喜欢的课外书,学跳舞,学画画等等。少玩一会儿没什么,高温酷暑不算事儿,重要的是增长了知识,心里获得了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