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滦州 > 旅游文化 >

风物特产

2021-04-15 16:25:00 浏览次数:
  \                             \
 

分布在油榨和安各庄地区的太古界地层,以黑云片麻岩为主,夹磁铁石英岩,为冀东铁矿的主矿层。另一主矿层分布在响堂地区,为太古第四系覆盖,以黑云变粒岩和二云变粒岩为主,夹磁铁石英岩。这三个地区的铁矿储量占冀东铁矿储量的一半以上,是我国目前四大铁矿区之一。世界驰名的开滦煤矿就诞生在这里。这是光绪三年即1877年大清中堂李鸿章用官督商办形式开设的煤矿,也是中国最早用机器开采的大煤矿,年开采量曾居世界前列。开滦煤不但以质优价好为国内所争购,同时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成为我国最大原煤出口地之一。


\                             \
 

“滦河红鲤”产自滦河,以滦河老铁桥为界,桥北产黑鲤,桥南产红鲤,虽咫尺之隔,但向无混杂,古今不爽。黑鲤皮糙肉厚,红鲤细鳞鲜鳍,味道绝佳,曾为宫中贡品。“滦州蜜瓜”是滦州另一特产。以其皮薄、个大、入口沙甜、易于保管闻名京津,被誉为“蜜瓜之乡”。滦州蜜瓜种植始于辽代。据传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建滦之始,考察南部沙地较多,且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适应蜜瓜种植。因请商旅从西域传入。千百年来,未曾中断,且栽培技术不断更新,蜜瓜质量日趋上乘。


\                             \
 

近年滦州市境内花生生产发展迅速,被国家定为“优质花生生产基地”和“花生米出口体系建设基地”,在国际市场占位颇高,历史上挂牌称“雷庄花生”,国外称“东路花生”。“东路花生”,是旧时花生出口时国际上对“滦州花生”的爱称。中国花生出口始于晚清,那时国内出口产品甚少,花生能够出口,实赖花生之于老外有不可抗拒的食欲,其中又尤以“东路花生”最孚盛名。滦州人向有“尚节义,勤稼穑”的传统,因此,滦州人也创造了不少风靡各地的风味小吃。象艾苓饽饽,麻叶馒头,饹豆捞面,棋子烧饼,无不令人拍案称绝。但在周边各县最受欢迎的要算“叉子火烧”。叉子火烧,俗称郝家火烧,也叫蛤蟆吞蜜,为民国初年滦州城内著名技师郝鸿来首创。制成的火烧外焦里嫩,香而不腻,酥而不硬,适口性强,多吃不厌,且携带方便,久置不坏,即使搁放月余,稍加烘烤,味道如初。郝家火烧制作工艺复杂,制作技术精良,产品久孚盛名,始终供不应求。以风味食品被收入《河北食谱》,遂成一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