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滦州 > 滦州概况 >

滦州概况

2023-06-21 16:17:00 浏览次数:

  理:

【区域位置】滦州市位于东经118°14'06"~118°49'34",北纬39°34'52"~39°58'27"。地处唐山市东部,东与卢龙县、昌黎县隔滦河相望,南与滦南县相接,西邻丰润、古冶、开平三区,北靠迁安市及迁西县。滦州市人民政府驻滦河街道办事处滦河西道3号。

地势地貌:

滦州市地处冀东燕山南麓、滦河西畔。全市地势北高南低,西北、东北为低山丘陵;中部、南部为滦河冲积平原,地势平坦。

   源:

【土地资源】滦州市农用地面积79711.39公顷,其中耕地56354.61公顷;建设用地面积18191.26公顷,其中城镇村及工矿用地17965.77公顷;未利用地2358.46公顷。

【矿产资源】滦州市已发现的矿产资源有铁矿、石灰岩、白云岩、石英岩、砂岩、花岗岩、铅锌等。已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有20多种,其中铁矿储量最大,总储量达30.36亿吨,是中国四大铁矿区之一,占全国铁矿保有量的五分之一。有矿山企业34家。

【河流】

1、滦河:滦河是滦州市的一条大河,它从滦州市油榨镇迷谷村北与迁安县交界处入境,流经油榨镇、滦州镇、响嘡镇3个镇,在响嘡镇史庄村南出境进入滦南县。滦河在滦州市境内长41公里,流域面积55平方公里,河床宽度700—6500米,河道纵坡即铁路大桥上游为万分之十三,下游为万分之七。沿河村庄涉及油榨镇、滦州镇、响堂镇共计3个镇61个村。涉及人口6.5万余人,耕地13万亩。

滦河大堤共存在2处险工险段,分别为滦河大堤蔡营2200米透水段、渠首1100米透水渗水段是历年来防汛重点。

2、沙河:沙河发源于迁安市大石岭沟,经迁安市沙河驿,进入滦州市,河水由郭各庄村北,西流至郝院庄头村西北再南流,经大阚庄村西向东南至新立庄向西南至大河湾村向东南,经石佛口京山铁路桥穿过205国道桥,由张亭子村西经石佛庄向西南流过林西南塔坨北,出境后经唐山市东矿区进入丰南县境,在唐海县新河头村入草泊。境内沿河村庄涉及九百户镇、雷庄镇、茨榆坨镇3个镇36个村,人口4万余人,耕地10万余亩。沙河在滦州市境内全长35公里,流域面积148平方公里。沙河属于常年流水河流,冬季水量较小,汛期流量较大。

3、横河:横河发源于迁安市龙山,由滦州市王官营村西北入境,经王官营村西至贾营村东南流,穿过东、西安河之间向南,经韩寨子村西向东南至蒋庄南向东南流至刘各庄村南入滦河。流经油榨镇、滦洲镇2个镇,沿河村21个,涉及人口3万余人,耕地6万余亩。横河在滦州市境内全长19.1公里,流域面积101平方公里。横河属长年流水河流,冬季水量较小,汛期流量较大。横河在蒋庄以北的上游称白龙河,蒋庄以南称横河上。

4、溯河:溯河发源于滦州市粟园村东,南流至前李各庄西向东南流,穿过京山铁路,205国道,从小霍庄子村东流至小老里庄,在小老里庄西出滦州市境进入滦南县,在滦南县乐营处入柏各庄榆水干渠。境内沿河村庄涉及东安各庄镇、滦洲镇、古马镇3个镇36个村,人口5.4万余人,耕地10万余亩。溯河在滦州市境内全长26.4公里,流域面积190平方公里。溯河为季节河,夏、秋有水,冬、春河干。

5、岳家河:岳家河发源于滦州市小马庄镇刘各庄村,经长坨过茨榆坨出滦州境,经滦南县、丰南县汇入沙河。境内沿河村庄涉及小马庄镇、茨榆坨镇2个镇12个村,人口2万余人,耕地4万余亩。滦州境内全长11.25公里,流域面积48平方公里。岳家河为临时河,下雨有水,雨止河干。

6、小青龙河:小青龙河发源于滦州市小马庄镇靳各庄村南流过曹家河槽、张马庄、由贺庄出滦州境入滦南县,在滦南高尚堡入渤海。境内沿河村庄涉及小马庄镇11个村,人口1.5万余人,耕地3万余亩。小青龙河在滦州境内河道全长6.3公里,流域面积99平方公里。小青龙河为季节河,夏、秋有水,冬、春河干。

7、管河:管河发源于迁安县东蛇探峪,由管山进入滦州境,经福山寺穿过京秦、京哈两条铁路到王店子,穿过102国道到黄家楼,穿过京沈高速公路到南辛庄,在南辛庄子入陡河。境内沿河村庄涉及王店子镇、榛子镇2个镇22个村,人口3.5万余人,耕地7万余亩。管河在滦州境内整个河道为西南走向,河床窄且无堤防全长25公里,流域面积76平方公里。管河水流长年不断,地上水资源丰富,河道上修建扬水机站5处,灌溉面积2880亩,修建闸带桥4处,蓄水共58万立方米。

8、龙湾河:龙湾河发源于滦州市成山寺,大、小龙潭水注入,流经杨柳庄,大下五岭,经八里王官营穿过京—秦、京—哈两条铁路到榛子镇过响水桥,穿过102国道、京沈高速公路到南辛庄,在南辛庄子处与管河共汇入陡河。境内沿河村庄涉及杨柳庄镇、榛子镇2个镇33个村,人口4.5万余人,耕地9万余亩。滦州境内长33公里,流域面积164平方公里。龙湾河水流长年不断,地上水资源丰富,河道上修建水利工程项目较多,效益也较大,建有小龙潭水库1座,总库容700万立方米。河道上修建闸带桥3座,蓄水172万立方米,还修建扬水机站8座,灌溉面积4310亩。

9、狗尿河:狗尿河发源滦州东双山村西,流经八里桥、响堂、李兴庄、老陈营村南300米处入滦河下游输水总干渠。境内沿河村庄涉及滦洲镇、响嘡镇2个镇10个村,人口1万余人,耕地2万余亩。滦州市境内全长9.5公里,流域面积118平方公里,狗尿河为季节河,夏、秋有水,冬、春河干。

  候:

州市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气温差异较大。2019年平均气温12.8℃,比历年平均值高1.6℃,年最高气温37.2℃,最低气温-12.1℃,年降水量592.4毫米,比历年均值低16.3毫米。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貌类型可分为五种:低山丘陵、倾斜岗坡、洪冲击平原、冲击平原、河漫

【水库】:

1、小龙潭水库:小龙潭水库位于我市西北部杨柳庄镇上五岭村北陡河上游支流龙湾河上,流域面积20km²,总库容700万m³,兴利库容607万m³,属小(Ⅰ)型水库,大坝为浆砌石框格式重力坝,坝长217.5米,最大坝高39.6米,放水洞直径0.7米,最大泄量4.5m³/S,溢洪道宽度36米,最大泄量314.6m³/S。

2、马台子水库:马台子水库位于滦州市油榨镇柏店子村,坐落在滦河支流上,1977年建成,流域面积3.8平方公里,设计标准50年一遇,校核标准500年一遇。属小(一)型,是群管水库,归村集体所有,目前由柏南村管理并由柏南村村民承包,总库容167.4万立方米,兴利库容94.1万立方米,死库容11.8万立方米,大坝为粘土心墙坝,坝长175米,最大坝高15米。溢洪道为岸边开敞式,堰顶宽度11.2米,最大泄量为45.16立方米/秒,放水洞型式为钢筋混凝土管,洞径为0.3米,最大泄量为0.44立方米/秒。作用是防洪、灌溉,设计灌溉面积1500亩。水库下游影响范围2个村,2400人,耕地2000亩。自水库建成以来,在保护下游村庄耕地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农田灌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迷谷水库:迷谷水库位于滦州市油榨镇迷谷村北,坐落在滦河支流上,1975年建成,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设计标准50年一遇,校核标准500年一遇。属小(一)型,为群管水库,归村集体所有,总库容101.8万立方米,兴利库容67.5万立方米,大坝为粘土心墙坝,坝长58米,最大坝高14米。溢洪道为岸边开敞式,堰顶宽度8米,最大泄量为38立方米/秒。

4、闵庄水库:闵庄水库位于滦州市九百户镇闵庄村,坐落在沙河支流上,1958年建成,流域面积2.6平方公里,设计标准50年一遇,校核标准300年一遇。属小(二)型,为群管水库,归村集体所有,目前由郭各庄村管理并由该村村民承包,总库容63.8万立方米,兴利库容36.8万立方米,死库容5.2万立方米,大坝为均质土坝,坝长273米,最大坝高12米。溢洪道为岸边开敞式,堰顶宽度9.6米,最大泄量为58.3立方米/秒,放水洞型式为钢筋混凝土管,洞径为0.3米,最大泄量为0.4立方米/秒。作用是防洪、灌溉,设计灌溉面积1500亩。水库下游影响范围2个村,2000人,耕地1000亩。

5、董寨子水库:董寨子水库位于滦州市油榨镇董寨子村,坐落在滦河支流上,1975年建成,流域面积1.5平方公里,设计标准50年一遇,校核标准300年一遇。属小(二)型,为群管水库,归村集体所有,目前由董寨子村管理并由该村村民承包,总库容18.9万立方米,兴利库容11.9万立方米,死库容0.8万立方米,大坝为粘土心墙坝,坝长128米,最大坝高9米。溢洪道为岸边开敞式,堰顶宽度8米,最大泄量为24.7立方米/秒,放水洞型式为钢筋混凝土管,洞径为0.4米,最大泄量为0.6立方米/秒。作用是防洪、灌溉,设计灌溉面积150亩。水库下游影响范围1个村,2000人,耕地1000亩。

6、西新庄营水库:西新庄营水库位于滦州市榛子镇西新庄营村,坐落在泉水河支流上,1968年建成,总库容23.5万立方米,兴利库容10.4万立方米,大坝为均质土坝,作用是防洪和灌溉。

7、梅山沟水库:梅山沟水库位于滦州市王店子镇梅庄村,坐落在陡河支流上,1958年建成,流域面积5.9平方公里,设计标准50年一遇,校核标准300年一遇。属小(二)型,为群管水库,归村集体所有,总库容73.8万立方米,兴利库容38.7万立方米,死库容3.5万立方米,大坝为粘土心墙坝,坝长280米,最大坝高12米。溢洪道为岸边开敞式,堰顶宽度23.5米,最大泄量为44.6立方米/秒,放水洞型式为钢筋混凝土管,洞径为0.8米,最大泄量为3立方米/秒。

8、老水湖水库:老水湖水库位于滦州市王店子镇,座落在陡河支流上,1977年建成,总库容30.4万立方米,兴利库容17.3万立方米,死库容0.7万立方米,大坝为粘土心坝,作用是防洪、灌溉和水土保持。自水库建成以来,在保护下游村庄耕地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农田灌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行政区划:

【行政区划】滦州市,隶属河北省唐山市,辖古马镇、小马庄镇、茨榆坨镇、东安各庄镇、油榨镇、雷庄镇、九百户镇、王店子镇、榛子镇、杨柳庄镇10个镇和滦河街道、古城街道、滦城街道、响嘡街道4个办事处,共504个行政村,29个居委会。总面积1028平方公里,全市常住总人口520102人,其中城镇人口278807人、乡村人口241295人。

  口:

【人口信息】2022年滦州市常住人口51.8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8.6万人农业人口23.19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5.24%,比上年提高0.49% 。

2022年全市有37个少数民族成分,少数民族户籍人口总计9149人,少数民族人口中满族、蒙古族、回族人口较多,其中满族6504人、蒙古族807人、回族607人

历史文化:

滦州市在历史上是冀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滦州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北方文化体系的重要支撑,也是滦河流域的祖根文化和“东方德源”的主要发祥地。

孤竹文化】孤竹国曾建都于老城,被孔子和孟子尊为圣贤的夷齐兄弟曾生活在此,“夷齐让国”的佳话千秋传颂。

帝王文化】滦州一带依山傍河,风景秀美,研山虎踞、滦水龙翔等“滦州八景”久负盛名,先后有18位帝王37次驻跸抵足滦州。仅偏凉汀行宫和夷齐庙一带,就曾陈列历朝帝王将相的诗文碑刻数百座。康熙帝有“寒边远绕至滦河,澈底清明不见波”的诗句,乾隆帝有“揽景目难给,千古此滦州”的诗句。

军事文化】滦州市古时地处战略要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史有记载的较大型战争就有十几次,著名的有春秋战国时期齐桓公北伐;后汉时期大将军吴汉大破尤来、大抢和五幡三个部落;唐开元年间唐朝大将薛讷与契丹大战于滦河;宋、辽、金时期对滦地的争夺战,著名的张觉归宋就发生在这里;辛亥滦州起义,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中占有一席之地;港北起义打响冀东大暴动抗日第一枪,开创了全民抗日的新局面。

工业文化】滦州是中国近代工业文化的发祥地,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中国的第一袋水泥、第一辆蒸汽机车、第一个机械化煤矿、第一个卫生瓷厂、第一座铁路大桥等都诞生在滦州,史载“津东工业,唯滦最盛”。

书院文化】据民国《滦县志》载,“清宁五年,契丹建滦州学”;张晋在老城西关建立了横渠新院(后先后更名为“横渠书院”“海阳书院”),并在这里传播关学,从此滦州乃至京东一带有了正规的学院式教育。

方志文化】明代著名学者许庄写出《滦州志稿》,史称“许庄私志”,系后世编修《滦州志》的重要参考文献。明嘉靖时,陈士元纂修《滦志》。清光绪时,杨文鼎修、王大本等纂《滦州志》。民国时,袁棻修、张凤翔、刘祖培纂《滦县志》。明陈士元纂修的《滦志》,被古今方志学者称之为一部难得的好方志。中国现存旧方志以清朝为最多,故明修《滦州志稿》、《滦志》弥足珍贵。

官箴文化】从滦州正式建州到解放(923~1948)的1025年间,共有州县级最高负责人372人。由于滦州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复杂的社会环境,形成了本地以名言、警句为核心的系统的官箴文化。

民俗文化】滦州皮影、剪纸、评剧冀东“三枝花”是在滦州本土滋生、发展、成长的艺术,是集滦州精神和文化之大成的华夏艺苑奇葩。其中皮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滦州皮影的创始人黄素志、评剧的创始人金开芳、评剧表演艺术家小白玉霜都是滦州人。红派创始人红影,程兆才在当时也都是滦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