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环渤海新闻网】滦县点燃民营企业干事创业激情

2017-04-19 浏览次数:

塔吊耸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忙碌……走进滦县河北海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制备色谱产业基地项目的现场,火热的建设场景不仅让人感受到春天生机勃发的暖意,更释放出干事创业的激情。公司董事长崔万臣是土生土长的滦县人,将投资5亿元的项目落户于此并追加投资增上第二期项目,不仅源于对故土的感恩之情,更多的则是看重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源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滦县凤还巢政策的吸引。

在滦县,和崔万臣一样的民营企业家还有很多。民营经济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最活跃的主体,正以其鲜活的生命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拉动全县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这县新一届领导班子也正是看准了这一时机,在着力拓展民营经济发展空间、改善发展环境、创新发展机制、激发发展活力等方面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为民营企业的不断壮大源源不竭地注入新动力,使全县呈现出“项目建设你追我赶,民营经济一马当先”的可喜局面。

政策助力 让民营企业腰杆更硬

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滦县组织召开了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邀请县直、金融等部门及45家企业代表参加,认真倾听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需求,共同商讨解决办法。针对座谈会上一些企业提出的资金困难问题,县委书记许晓娟立即要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认真梳理对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核实可兑现扶持企业发展资金1120万元并及时拨付到位。言必信,行必果,县委、县政府一诺千金的坦诚相待,让企业负责人无不感动地说:有了这样强大的后盾,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念,振奋了我们的创业激情。有了好的政策撑腰,我们必定要铆足劲把事业干出来!

为进一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难得机遇,这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摆上了突出战略位置,出台实施《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常态化企业帮扶联席会制度。每名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选择1家以上民营企业开展帮扶,每年评选10强民营企业予以表彰奖励。县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与民企面对面对接,了解所需所盼,解决实际问题。对所有问题建立台账,实行销账制,解决一批销账一批。

强有力的政策动力,让民营经济的“腰杆”更硬。预计到“十三五”末,这县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572亿元,较2015年年均增长9 %以上;占GDP比重达到90%,较2015年提高5个百分点;建成规模大、质量好的全市行业领军企业10家以上;新创建河北省名优产品20项以上,新创建驰、著名商标10件以上。

环境给力 让民营企业力量更强

投资到滦县,事事都好办。这既是多年来滦县县委、县政府对投资者的郑重承诺,也是投资者对这县良好投资环境的切身感受。

为了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增强营商“软实力”,这县设立行政审批局,深化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网上审批等一整套投资保障机制;以县政务服务中心为依托,全面落实首问负责、一次告知、延时服务等服务措施,做到流程最优、程序最简、时间最短。同时,组建项目代办专职专业团队,全面推行投资全程代办制度,为企业(工商户)全程代办服务,真正做到“一条龙”服务。对重大项目实行县领导分包,在资源配置、要素保障方面采取“一企一事”“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扶持,为客商投资提供更加贴身精准的服务,形成了“重商、亲商、扶商”的浓厚社会氛围和“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良好投资发展环境。

为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升便民服务水平,这县还制定了相关措施,推行“一牌一岗一箱一杯”,健全便民服务接待室,落实首问首办负责制,落实一次性告知制,执行限时办结制,实行AB岗工作制、收件回执制,完善各项配套规章制度,推行文明服务规范,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推行项目全程代办制度的过程中,滦县还创新实施了让项目代办员兼任作风监督员、全程使用记录仪摄录项目手续办理实况的做法,着实推动了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加快了项目手续办理速度。“整个办理过程,都有执法记录仪录音录像,审批人员的工作更严谨、更规范了。”谈到公开透明镜头下的审批监督效果,河北百禾丰化肥有限公司国际部总经理安德刚深有感受。他说,小小的记录仪,起到了督促各部门公正、公开、高效审批服务的作用,真正让自己感受到了“投资到滦县、事事都好办”。

发展加力 让民营经济撑起脊梁

对企业的发展来说,除了优质的投资环境外,充裕的资金注入显得更为重要。所以,在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去台阶”“降门槛”等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减负”的同时,滦县也同步为企业“加油”,真正让民营企业成为撬动新一轮县域经济增长的“金钥匙”。

——搭建平台。建立健全日常对接、季度座谈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政银企对接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对市场前景好、诚信经营的民营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把对民营经济的资金帮扶情况作为对金融机构考核的重要内容,评选表彰对民营经济支持力度大、信贷投放规模大的实绩突出金融机构,县内各项财政业务相应给予倾斜。

——重点帮扶。对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在滦县的企业,每年从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奖励企业上市。对在上交所、深交所及境外主板上市的企业奖励200万元,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奖励100万元。扶持规模以下企业加快成长,对建成当年升为规模以上企业的,给10万元奖励。对新设立或新迁入被认定为总部企业的,参照对地方税收的贡献,给予连续五年的财政支持。

——奖励创新。支持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对企业首次申报并通过验收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创新平台,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元、30万元、20万元补贴。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补助资金支持。

今年以来,这县就已经组织相关银行与企业对接三批次,其中第一批就促成与连创制钢、宝乐智能科技、蓝贝酒业、百禾丰化肥、新兴永和能源等企业进行政银企对接,新达成信贷投放意向1.7亿元。同时,重点推动新兴永和河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唐山东唐电器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推动蓝带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在主板上市,极大地激发了民营企业创业发展的热情。

风正好扬帆。如今,不断发展壮大的民营经济,在滦县事争一流、增比进位,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全国百强目标加速前进的路上,正展示出空前的生机与活力,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