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环渤海新闻网】滦县破获省督重大污染环境案

2017-03-28 浏览次数:

近日,滦县公安局环安大队与唐山市公安局环安支队通力合作,历经三个多月的调查取证及深度挖掘,辗转沧州、内蒙古及丰南、开平、曹妃甸等地,一举破获河北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梁某某等人重大污染环境案,打掉一个在合法企业掩盖之下的犯罪团伙,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某、徐某、马某某、李某某悉数收入法网,为“2016利剑斩污”再添战果。

201612月,唐山市公安局环安支队获悉线索:滦县雷庄镇颜庄村南一铁选厂院内有人非法炼油,随后支队立即将该线索通报该局环安大队。该队遂会同由副支队长孙锋带领的支队调查组赶往案发现场调查,并将正在利用废轧制油和硫酸从事毛坯油提炼的工人徐某某、付某某当场抓获,因案发现场十分污浊且散发强烈的恶臭气味,污染严重,危及周边土壤、水源及群众健康安全,该队民警立即将案情上报局党委,并通报县环保局,并联合环安支队对该非法炼油窝点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经过前期调查,办案民警初步掌握了梁某某伙同温某某、马某某等人在该窝点非法炼油,污染环境的情况,遂于20161223日对此案立案侦查,并根据案件线索深入挖掘,顺藤摸瓜,初步掌握了一些合法企业可能涉嫌参与犯罪的内情。此案引起了河北省公安厅环安总队的高度重视,并于2017228日将此案挂牌督办。

随后,市县两级环安民警先后辗转沧州、内蒙古等地调取证据,夯实基础工作,并赶往丰南、开平、曹妃甸等地开展摸底踏查蹲守等工作。在掌握了嫌疑人大量的活动规律后,办案民警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并伺机组织收网行动。214日,民警在丰南钱营派出所的协助下将梁某某抓获;31日,民警在滦县王店子镇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抓获;311日,在经过三昼夜艰苦的蹲守后,市县两级环安民警在开平公安分局的协助下把握战机迅速行动,在开平区唐山寰通源生物柴油科技有限公司一举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某、李某某缉拿归案。

经依法侦查查明:2016年以来梁某某伙同温某某、徐某、马某某等人,在无任何合法手续及环保资质的情况下,从李某某经营的唐山寰通源生物柴油科技有限公司非法购进大量废轧制油,并选择在位置偏僻、不易被人发现的滦县雷庄镇颜庄村东南一废弃铁选厂院内非法倾倒至地沟内,向废油物质内添加大量的硫酸液体提炼毛坯油,然后将毛坯油进一步运至唐山寰通源生物柴油科技有限公司提炼生物柴油,对外销售。在生产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将盛放过废油物质的大量塑料方桶和提炼废油产生的废硫酸液体非法处置,严重污染环境。

目前,犯罪嫌疑人梁某某、徐某、马某某、李某某等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