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环渤海新闻网】范庄村精神文明建设融入村民生产生活

2017-02-06 浏览次数:

 111日,走在滦县滦州镇范庄村内,平整干净的水泥马路直通农家,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迎面而来,村民安居乐业。2016年以来,范庄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不仅擦亮“容颜”,而且让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村民生产生活。

该村以孝悌文化、诚信文化、廉政文化为重点,建成传统文化长廊和2100延长米的文化墙,开设“功德榜”、先锋颂、风采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建成全县首家电子书屋和农家书屋、阅览室,开展了“品翰墨书香、享阅读之乐”等活动。村民张海自办农家书屋、开设“范庄日报”,激发了村民学传统文化、爱传统文化的热情。

为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全村党员自发捐款10万多元建设了红色文化广场,每年组织党员到红色基地考察,创新“红色讲堂”“党建书园”等载体,开展向党旗献礼、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实施“红色文化进农村、进课堂”工程,全村实现了红色教育全覆盖。

该村建成了滦河文化长廊,开展唱评剧、扭秧歌等民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滦州古城参观,创新滦河文化讲坛、滦河文化进校园、范庄历史记忆追寻等载体,党员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空前高涨。村党支部副书记于淑芹发挥文艺特长,组建了85人的圆梦艺术团,成立秧歌、舞蹈等文体队伍,在村内每月展演一次,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滦河文化扎根在每个人心中。

该村积极创建省级农村面貌改造重点村,高标准推进村庄绿化、道路硬化等工程,把30多年的垃圾坑彻底清理干净,将村主街道建成绿道,变五子山荒滩为生态氧吧。在全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观摩测评中,范庄村位列前三,秦皇岛市等十几个市、县、区纷纷组团考察。

村里坚持以文载道、以文化人,创新党员微信平台,定期发送廉政教育、生活保健等信息,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大力推行村务、财务、党务“三位一体”公开模式,十年来坚持每月发放“明白纸”,将村内收支情况定期公开,村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大力发扬愚公移山的韧劲、万难不辞的拼劲、锲而不舍的干劲这“三股劲”精神,党员群众累计出义务工3100多个,为村里节省建设资金50多万元,全村上下不等不靠、主动攻坚,打造出了激情与活力迸发的“范庄现象”。积极培育典型,充分挖掘好人好事,引导群众在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等方面创先争优,带动农村形成良好风尚。同时,村里还坚持实施“能人领富”“党员带富”“党群共富”工程,建立“支部+产业大户+党员创业服务中心+青年创业基地”四位一体的创业平台,大力发展惠民农业合作社,营造了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群众创家业、学生创学业的浓厚氛围。

范庄村根据村情,完善了《红白理事会职责》,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祭扫雅办、节俭操办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本村的红白喜事流程。通过召开座谈会与讨论会、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加强宣传,树立“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之风。“成立红白理事会就是为了服务村民,倡导文明好风尚,为村民生活创造和谐的环境,进一步建设幸福的家园。”村党支部书记吉春青如是说。

此外,该村以文化服务中心为阵地,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邻里节”文艺汇演和“创建美丽庭院、共建美好家园”等活动,2015年评选出好媳妇10名,好婆婆10名,致富能手10名,美丽庭院30个,孝亲敬老的正能量在范庄村口口相传、人人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