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环渤海新闻网】西刘各庄村为国家级传统村落“存档”

2016-12-28 浏览次数:

走在国家级传统村落滦县西刘各庄村的街上,古老的石头垒砌的屋舍、院墙,仿佛使人进入时光隧道,来到500多年前的古老巷陌,些许疑问又涌上心头。西刘各庄村这个传统村落的风貌特征是什么?推行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如何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

石头墙凝固乡村风情

村主任解海山介绍,由于种种原因,村里有一半左右的房子是老宅,这些老宅大多有一二百年的历史。

引领记者到几户老宅采访的古城街道办宣传委员赵大东指着一面石头垒砌的院墙:“这个村的村民手艺非常高,巴掌大的石头能砌起一面墙来。”墙体里面的石头大小不一,有的确实如同巴掌大小。

几位在街角晒太阳的村民纷纷搭腔介绍,除了院墙全部是石头垒砌,村里的老房子也大多是石头垒砌到房顶,只在接近房顶的墙垛上用一些砖,窗子为老式的纸糊方格木框。

这些房子的房顶多为微拱形,当地称“滚水”;这样的结构主要取决于滦县的气候条件,冬寒少雪、春多风沙、夏炎热少雨;屋顶着重保暖及防风,可晾晒谷物又利于雨水分流。在唐山大地震时,这里多数房屋梁架未被破坏,整村的传统民居保存较好,年代相对久远。

在一处古老的门楼,赵大东说木门上用于连接锁头的两个铁环(大户人家大多是铜质的)叫“门当”,门框上突出的两个木头叫“户对”。这里的石墙是用炉渣(村民称焦子)掺和白灰粘合,外面用水泥勾缝。房顶原来用白灰掺和稻草抹成,后来改为炉渣掺和白灰,村民称“焦子顶”。

三张地契探寻村庄古韵

在村民郭平家有3张地契,上面书写的年代分别是“光绪三十三年正月二十陆日”“民国二十九年旧历十一月初三”“一九五一年三月十七日”。59岁的郭平只知道这3张地契是上一辈传下来的,他说自家的房子“年头忒多了,奶奶12岁来的,也不知道啥时候建的。”这3张地契正好代表了3个时代,光绪年间的地契是哥仨分家时写的。

唐山大地震那年,他家的门楼倒了,当时院落里有大门、二门两个门楼,他们估计这幢房子有200多年了。他家院里还堆放着一些石头,“都是人和驴从东边山上挑来的”。

该村原村支书郭春山介绍,村子是1440(即明正统年间)由山西洪洞一带迁移而来,迁来的有刘姓、郭姓、解姓,当时刘姓开垦山地较多,郭姓开垦沙地较多,解姓开垦河滩较多,村里有“刘山坡、郭沙窝、解滩地”之说。

发生大地震的那年,这里损失较小,大部分老房子得以保存下来。自古以来,村民所居房屋最早以草房为主,后又逐渐以平房瓦房而居,由于村子靠山,使用石头、白灰较为方便,逐渐以石料代替土坯砌墙。房子为木质结构,房顶上铺芦苇,上用灰土覆盖,再用白灰磨,房顶呈拱形以便于流雨水,围墙用石头砌成,院门建门楼,富裕人家建有大门二门。

村子原隶属卢龙县管辖,直到1949年解放后才划归滦县管辖至今。在乡镇的管辖也先后隶属泡石淀乡、滦州镇、古城街道办事处。

“鱼米之乡”的发展思考

“村里获评国家级传统村落,这意味着相关保护工作也将陆续展开。”村主任解海山说。

西刘各庄村位于滦县东部,现有400多户、1670多口人,村民以务农、务工为主。村子三面环山,滦河由村南奔腾流过,横河自西而东汇入滦河。

村西横河北岸是大片的湿地。寒冬里,这里大多是已经收割的稻田,仅残存部分芦苇,有的地方水面已结冰。解海山介绍,这里以前都是苇子坑,上世纪70年代起开始改造成稻田。他自豪地说:“这里地下有水脉,插根管子就出水。水是甜的,比矿泉水好喝。”

这片湿地盛产鱼虾蟹和稻米,称得上“鱼米之乡”。滦河原来是重要的交通水道,兴盛时期货船、渔船、木筏川流不息,村北沙地适宜种植花生,山坡上有果园,出产的核桃皮薄肉厚,称为“石门核桃”。

1975年,为了提高粮食产量,村子北面修建了长达4.8公里的“东风渠”,历时3年建成后开始从滦河引水灌溉,实现了小麦、玉米双茬化。

由于本地山多,早在詹天佑修建滦河大桥时,修桥的石料就是采自该村,原塘沽碱厂的碱石原料也是本村供应。村东窟窿山东侧滦河岸边有大佛洞一处,洞内有释迦牟尼坐像,洞中密布钟乳石。村南横山东侧曾有偏凉汀庙阁,并藏有乾隆皇帝的亲书御碑和大量名人碑文、传记等,现已不知去向。

建村以后,由山西迁来的村民,很快融入京东文化氛围,京东大秧歌、莲花落、剪纸、皮影、舞叉等文化活动一直传承至今。舞叉是该村绝技,舞叉高手有解云蒸、刘万义、郭万山、柏永山等,一把叉舞得上下翻飞,“张飞骗马”“苏秦背剑”“怀中抱月”等诸多花样看得人眼花缭乱。

传统村落作为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保留着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是承载和体现中华民族文明的重要载体,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不仅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在解海山看来,保护与发展要做到有机统一,就一定要做好保护性规划,哪些保留、哪些可建、哪些不可建。同时,根据发展方向完善村落功能,更要为传统村落建立“档案”。

“人心齐,泰山移”。西刘各庄村的村民都为村子被评选为国家级传统村落而自豪。传统村落能不能留住,实际上就是能不能借助传统村落,找到符合本地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的产业发展方向。下一步,村子将在充分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传统村落优势,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让乡愁在这里“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