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唐山劳动日报】滦县大力实施创业就业“四大帮扶工程”

2016-12-16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滦县就业局大力实施创业就业四大帮扶工程,努力构建政策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敢于创业的创业帮扶机制,切实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以创业带动就业有力地促进了就业创业工作有效开展。

一、实施创业大讲堂工程助力创业能力提升。聘请知名创业指导专家,在全县14个镇(街道)开展以优化创业环境,促进全民创业为主题的创业大讲堂巡讲,使创业能力提升活动覆盖到全县,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欢迎,极大地激发了劳动者的创业热情。截至11月底,共开展创业巡回主题讲座14场,培训人员1500余人。

二、实施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工程助力创业服务平台优化2016年已建成滦县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滦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孵化园区、滦州古城创业孵化园3家创业孵化基地,并不断完善基地服务功能,为创业者免费提供专家指导、工商注册、融资服务、创业培训等一站式服务,提升初创企业孵化成功率。目前3家创业孵化基地()共入驻创业项目93个,带动就业500余人。

三、实施创业政策扶持工程助力创业环境优化。组建创业指导专家团队,对入驻基地的孵化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指导和服务;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规模和扶持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解决创业者融资难题;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同时对入驻基地(园区)的创业项目按规定给予相应的房租、物业、水电补贴;开展创业专题讲座、创业沙龙等活动,为创业者提供创业经验,丰富创业思维。今年以来,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0余万元,发放房租物业补贴53万元,开展专场创业活动6场。

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助力培养技能型、服务型农民。结合县团委、妇联、农牧局等单位,根据地域特色进行特色技能培训,推动农村劳动力就地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开展农民技能培训6期,涉及农村特色旅游、餐饮、果树培植、沼气等专业技能,参训人数700余人,为我县农民向技能型、创业型转变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