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唐山劳动日报】滦县滦野农庄见闻

2016-11-22 浏览次数:

外面是北风呼啸,雨雪纷飞,走进滦县雷庄镇后店子村北的滦野农庄里却没有一点冬天的景象:暖棚里绿意盎然,温暖如春。翠绿的黄瓜、红艳艳的西红柿挂满秧,草莓苗长势正旺,经过错季休眠的大棚桃树在初冬长出了新叶。三三两两的游客有的在采摘千禧西红柿,有的在品尝脆嫩的黄瓜,享受着采摘的乐趣。而孩子们大多跑到了西侧的特种动物散养区,和漂亮的山鸡、野鸭、鹅等近距离接触,细心喂养,并与可爱的动物合影留念。

“滦野农庄是集特种养殖、特色种植、休闲旅游、农产品研发、新能源建设、现代物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示范园区。”顺着数百米的葡萄长廊,园区老板贺宗喜边带记者参观边向记者介绍:左边是黄瓜棚,右边是甜瓜,前面那一片是各种西红柿。“园区2011年开始建设,我们秉承生态有机、安全环保理念,按照‘一场、一池、一园’和‘猪、沼、菜、果’生态循环发展模式进行建设。现已投入资金1亿多元,流转土地1000多亩,建设高标准大棚600多亩,特种养殖基地50亩,年出栏野猪、香猪10000头,建成了1000立方米沼气池1座。目前正在启动实施果蔬保鲜库、加工包装车间和农产品检测中心、新优产品研发实验基地四项工程。”

在园区里,记者看到很多农民在温室大棚里忙碌。“你这里得雇很多人吧?”面对记者的提问,贺宗喜介绍,多的时候园区得雇四五百人。园区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吸收周边农户以资金、土地、人力资源等要素入股,收入保底、盈利分红,最大限度地带动周边农民增加收入。正在给黄瓜秧喷施沼液的王大哥主动和记者搭话:“我现在每天工资70元。土地流转给了老贺,每亩地每年1000元,比自己种地收入还多。自己又在老贺的园子里打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

“你们园区果蔬都用沼液?”贺宗喜告诉记者,沼渣沼液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是理想的无公害肥料,用沼液种出来的菜好吃,而且菜的病虫害少、产量高,是优质的无公害蔬菜。园区采用的“一场、一池、一园”和“猪、沼、菜、果”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就是养猪产生的粪便进入沼气池,沼气池产生的沼气用于周边农民生活,沼渣沼液用于特色种植园里生产无公害果蔬。园区已经被认定为国家级标准蔬菜园,这里生产的蔬菜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食品认证。

参观过程中,不时有采摘的客人和贺宗喜打招呼,一看便知是回头客。老贺说:“我们这里还是河北省乡村旅游示范点。为了打造一年四季都能采摘、观光、旅游的现代农业园区,我们和以色列、美国等国家的农业专家开展技术合作,引进了一批适合采摘、观光的新品种,开展了以农趣、农乐、农味为主题的生态采摘游。一年四季,随时都能接待游客,园区还是河北省外国专家引智推广示范基地。”

说话间,老贺带领记者来到了园区西侧的特种养殖区。只见成群的野猪在树林里肆意奔跑,一群群香猪吃饱后正在树下酣睡。山鸡、火鸡、野鸭、野鸡等各种珍禽在树林里欢唱,好不热闹。“在50亩地的特种动物散养区,我们利用地形和地域优势建成了以山林养野猪、珍禽,野猪和珍禽的粪便养树的内部循环模式,不仅让野生动物如野猪、山鸡等获得更多的自由活动空间,也从根本上保证了肉质更鲜美。游客还可以在这里近距离‘约会’各种小动物,近距离观察喂养小动物。”老贺向记者介绍。

“我们还在国家工商局为园区的农产品注册了‘滦野’商标。目前已成为唐山市著名商标。还与唐山荷花坑批发市场签订了长期供应协议,还是中国供销合作社唐山农合联无公害果蔬生产基地。”老贺如数家珍般充满自豪。一旁的雷庄镇包村干部聂明表示,正是因为实施了特色种养、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滦野农庄才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最佳结合,才使得农庄成为国家级示范社、市级龙头企业,产品远销京津唐及东北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