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唐山劳动日报】滦县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急速推进

2016-11-21 浏览次数: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地处燕山南麓、滦河岸边,雄踞京哈高速和京秦高铁之咽喉的滦县,凭借其区位、交通、环境等优势和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的高潮迭起,招商成果丰硕、项目建设急速推进。

滦县前三个季度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推进创新发展、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均实现重大突破的基础上,在10月下旬第六届中国滦河文化节相约滦州·协同发展招商洽谈会上,成功签约总投资41.01亿元的12个项目;在11月上旬出炉的2016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排名榜上,又跻身创新创业百强县和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

在这片面积为395.75平方公里的开放开发沃土上,作为开放开发先锋的规划面积仅为6.78平方公里的滦县经济开发区却功不可没。

国内外行业巨头云集

成立于2003年的滦县经济开发区,历经十几年的开发开放,已吸引了国内外一批行业巨头在这里投资发展,初步形成食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商贸物流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全球焊接工业领导者——美国林肯电气集团、中国乳业龙头——内蒙古伊利集团、中国最大汽车经销商——庞大汽贸集团、钢铁企业领导——首钢集团、世界500强企业——河北钢铁集团、台湾嘉义钢铁、中国耀华玻璃集团、蓝贝酒业集团、北京创新通恒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外大企业均在此投资建厂。

谈到滦县开发区良好的发展环境,滦县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滦县伊利第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集团总公司准备在北方继续扩点,但不是在滦县。可是,滦县县委主要领导得知这一消息后,立马与总公司联系,详细介绍了滦县的区位、交通、农牧资源和良好服务环境等优势,结果吸引总公司把第二期项目又放在滦县。263亩地,一个月发证、围挡,这样的速度的确让我们感受到了投资到滦县、事事都好办的品牌魅力。

近年来,滦县经济开发区十分注重投资软硬环境建设。一方面,不断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主动按县委、县政府部署,推进产城融合、资源共享。另一方面,以项目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为目标,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建设,通过细化领导分包、简化企业帮办、具体化服务事项、标准化服务内容,对入区项目实行全程代办保姆式服务,进一步擦亮了投资到滦县、事事都好办的服务品牌。

灵活招商彰显奇效

在各地都在招商引资、加速经济转型升级的态势下,滦县经济开发区采取了以商招商、组团招商、园区招商、亲情招商等灵活多样的招商引资方式,取得了可喜效果。

在对接、吸纳京津产业转移招商工作中,开发区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五园同建思路,搭建起京津战略性新兴产业、京津新型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北京农业科技循环产业、京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汽车贸易为主的北京现代汽贸物流产业园五大园区平台,精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在实施产业链条上以商招商过程中,开发区依靠伊利公司产业带动能力,引进了来自厦门的投资者,建起了大型包装公司;依托庞大汽贸集团、华汽集团,搭建了以汽车贸易为主的北京现代汽贸物流产业园,并引入了庞大充电桩、石墨烯润滑油生产线项目。

在依靠亲情招商上,开发区还结合凤还巢工程,引进了许多滦县籍的在外地成功创业的企业家回乡投资发展。今年初召开的滦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向全县人民发出建设美好滦县,人人都能有所作为的号召。许多干部群众用真挚的情感,请来在外的亲朋好友回乡创业,投身家乡建设。

作为曾在乡镇、县直机关担任过主要领导职务的崔万江,退休后主动融入了全县大开放、大发展的洪流中,和在北京创业的弟弟合作在滦县开发区创办了河北海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公司建设期间,看到家乡干部群众热情招商、真心安商的良好环境,在北京中关村经办高新技术企业的弟弟,又在家乡增上了高效液相色谱产业制造基地。对此,崔万江说,是滦县领导和开发区真服务、真帮忙的良好投资环境,让我弟弟又决定追加投资增上第二期项目。

今年19月份,该开发区实现企业主营业收入55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058万元;实际利用外资2733万美元。

一个个感人的招商故事,演绎出滦县发展的精彩篇章;一串串可喜的数字,彰显着滦县经济开发区的强劲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