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唐山劳动日报】滦县“六大突破” 唱响“实干兴县”主旋

2016-09-19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滦县按照“抓机遇、促转型、干成事、出亮点”的要求,抓实工作发力点和突破口,加快形成增比进位、跨越崛起的强大势能,力争实现“六大突破”,全面唱响“实干兴县”主旋律,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实现突破。这县加快发展高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重点推进电子科技、生物制药、石墨烯新材料等产业基地建设,促进新兴产业快速形成规模、实现集群发展。尤其以建设“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把发展文化旅游业作为转型发展的战略突破口,加快实施滦河文化产业园区等“十大旅游景区项目”,积极争创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丰富旅游业态,推进市场运营,进一步打响“滦泽千里、城迎天下”的旅游品牌,力争“十三五”期间把旅游业做成支柱产业。

    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实现突破。精准确定功能定位,准确把握滦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中的功能定位、空间布局、目标任务,尽快补齐思想认识、规划建设、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管理服务五个方面的短板。精准承接产业转移,健全完善专业招商机构,有针对性地做好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转移的承接工作。精准搭建平台载体,以系统化思维做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对接、政策配套、招商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不断提升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把滦县打造成对接京津的创业投资高地。

    在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上实现突破。这县坚持把新型城镇化作为拉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进一步突出规划引领、提升管理水平、统筹城乡发展、彰显城市特色。着力做好“五城两馆一中心”等一批重点城建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城市功能升级引领区、东盟特色小镇示范区、创新创业承载区、教育产业聚集区和滦河文化样板区及水生态文化景观带,加快建设富有产业活力、生态品质、文化魅力、旅游名片的中等城市。

    在推进创新发展上实现突破。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把园区作为创新创业平台,真正把园区打造成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的“火车头”和“发动机”。突出抓好创新创业承载区建设,引导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类要素向其集聚,吸引更多的创新人才来滦县创业,更多的创新成果到滦县转化。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积极帮助企业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

    在生态环境建设上实现突破。深入实施环境保护攻坚行动,瞄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污染源,依法打击,严肃问责,确保环境整治取得实效。狠抓“清水、净土、增绿”综合治理,采取矿山治理、土地复垦、植树绿化等举措,重点抓好滦河水库除险加固、滦河水系修复整治等工程,加快构建“一区两环三网”全域绿色新格局,着力打造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生态环境。严格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精准确定化解产能对象,确保10月底前完成化解炼铁产能104万吨、炼钢产能113万吨任务。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实现突破。围绕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交通、环保等重点问题,继续谋划实施一批实事工程,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围绕经济发展、民主法制、文化建设、人民生活、资源环境五大类25项监测指标,尤其在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大气环境质量达标率等短板指标上加大工作力度,制定年度计划,实施重点攻坚,对每一项指标都要按照“四个干”机制分解到单位,具体到岗、到人,明确奖惩措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按时限、保质保量落实到位。深入实施城乡居民增收和社保扩面提标等惠民工程,深化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确保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高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