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河北新闻网】滦县打造文化旅游名城

2016-10-10 浏览次数:
    近年来,滦县充分发挥区位、交通、文化等优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城市升级的突破口,全力打造“经济生态强县、文化旅游名城”。文化旅游业逐步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而滦州古城景区作为龙头旅游集群项目,也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滦州古城,三千年大河之畔的盛世古城,采撷群山壮丽构筑其骨,掬一捧滦河俊秀勾画其容。将26个民族独特风情织入古老的明清建筑,将千年北方文化融汇进这座梦想乐园。2000亩盛世古城倾情酿筑细腻的北方古街博览区、丰盛的传统民俗旅游区、原生态的滦河文化风景区、地道的北方美食朵颐区、悠久的北方文化传承区、本土的宗教文化朝圣区、风情的北方婚庆体验区、正宗的中国古代养生区,缔造最美北方古城。脚踏青石板,仿佛置身于旧时的街巷,于叫卖和丝竹声中独享这份难得的清雅和灵动。闲游青龙河,乐享古今事、通观滦州情……

    自2009年底,滦县县委、县政府以开放的思维、市场的观念,决策实施滦州古城及滦河生态文化产业带工程。经过反复深入的考察调研和艰难曲折的外联招商。2010年初,成功引进专营古城置业的云南楚雄汇通公司。2010年4月,规划总投资52亿元滦州古城开工建设,目前,核心旅游区已基本完成,并于2014年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项目总投资已经完成25亿元,三期工程业已启动,不过,整个投资规划还需要6年完成,以旅游为龙头,带动文化、商业、地产、保养等多个产业。

    据唐山滦州古镇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仲辉介绍,2015年,滦州古城游客人数突破600万人次,其中150万是来自京、津地区的自驾游,以及500多万唐山周边地区游客。“2010年开始建设时,我们就开始跟北京、天津、东北的旅行社大量签约,150万的自驾游客都是游览时间长,消费能力强的客户。”

    对于整个滦县而言,滦州古城也不只是旅游项目,更在于民生工程。2009年的拆迁涉及8个村、4000多户居民,在回迁安置之后,旅游业成为回迁镇主要的配套产业。2015年,受客流量增长的影响,古城内各类商家达到600多户,年营业收入首破4亿元大关,同时有效带动了周边教场村、花果庄村等“农家乐”民俗旅游的快速兴起。“入住商户、农家院,基本都是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滦州古城”从新生到成长,从设计规划到开城迎宾,以前所未有的“古城速度”、“古城模式”打造了“古城品牌”,吸引了八方游客,成为京津唐秦旅游线路上的“黄金驿站”,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旅游区”,被河北省确定为“十二五”精品旅游景区、“十佳”特色风貌街区,被唐山市列入全市“十二五”期间七大重点旅游项目、十大文化产业园区。2015年又荣获有旅游界的“奥斯卡”之称的中国旅游总评榜“2015年度最具潜力景区品牌”。

    “戴河日光浴、古城月下游”,滦州古城这道蔚为大观的北方盛世文化风景线一定会为您带来视觉的饕餮盛宴和穿越时空的旅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