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河北新闻网】滦泽千里 城迎天下

2016-09-21 浏览次数:
【摘要】 汤汤滦河,泽被千里。 悠悠古城,笑迎天下。 近年来,滦县以文化旅游为突破口,挖掘历史文化、优势产业等资源,加快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步伐,一路高歌猛进。

 

滦州古城—青龙河。

 

横山大觉寺。

汤汤滦河,泽被千里。

悠悠古城,笑迎天下。

近年来,滦县以文化旅游为突破口,挖掘历史文化、优势产业等资源,加快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步伐,一路高歌猛进。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到蜚声京津冀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一步步地向世人展现了“滦泽千里·城迎天下”的旅游新形象。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滦县促进经济发展,建设“京津秦轴线特色产业支撑的卫星城”的强力引擎。

千年古滦州,在滦河文化的浸润中散发出醉人的芬芳。

优化空间布局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滦县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突破口”,立足“京津秦轴线特色产业支撑的卫星城、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新三城发展定位,着力打造“文脉相传、绿道相连、水道相通、景点成片”的文化旅游名城。

塑树文化品牌。全县发挥中国滦河文化中心文化交流的平台和阵地作用,开展了滦河溯源、非遗保护、考古发掘等系列活动,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中国滦河文化节,先后获评“中国滦河文化之乡”“中国皮影艺术之乡”“中国地秧歌之乡”“中国评剧艺术之乡”等称号,“全国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县”、2014年和2015年获评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十强县,滦河文化品牌深入人心。特别是在央视一套连续两年推出了文化旅游广告宣传,使“滦泽千里、城迎天下”文化旅游品牌全面打响。

打造全域旅游。结合编制全县“十三五”规划,滦县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为核心,规划布局为“一核四带十二节点”:一核为滦河文化产业园区核心景区;四带即东为滦河文化休闲产业带,西为山地生态度假产业带,南为工业文创体验产业带,北为乡村休闲农业产业带;十二节点即谋划将十二个镇打造成十二个特色风情小镇,把文化旅游的触角延伸至风情镇、辐射至民俗村。努力构建以核心景区为基础,以在建、新建重点项目为支撑,以系列乡村旅游项目、特色景观为补充的全域景观化旅游发展新格局,打造京津秦游客向往的“第二生活居所”。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公布的《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示范名单》中,滦县滦州镇、响嘡镇、王店子镇、滦州镇滦州古城名列其中。

推进融合发展。在成功探索“滦河文化”+“滦州旅游”模式的基础上,这县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工旅融合、商旅融合,促进文化旅游跨界融合发展,全面整合“旅游品牌”、“旅游产业”、“旅游项目”、“旅游产品”、“旅游市场”五大要素,打造“城乡互动、景城一体、全域布局、四季度假”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彰显地方特色 加快文化旅游运营市场化

盘坐土炕上,摇起纺线车,依稀记起母亲慈祥的微笑;放下木轮车,拿起铁犁耙,仿佛看到父亲辛劳的背影……走进滦县花果庄村的民俗博物馆,看着一件件充满乡土气息的老物件、一幅幅引人注目凝思的老照片,让人顿生时空穿越之感。按照“把滦县建成一个有城市的景区,而不是有景区的城市”发展思路,引入市场理念、市场机制,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

提升龙头效应。发挥“滦州古城”旅游名片作用,深度完善“戴河日光浴、古城月下游”旅游业态和景区内涵,目前滦州古城已完成投资25亿元,建成缅甸玉石街、韩国风情街等十大主题商街,荣获有旅游界的“奥斯卡”之称的中国旅游总评榜“2015年度最具潜力景区品牌”。2015年接待游客突破600万人次,古城内各类商家达到600多户,年营业收入首破4亿元大关,同时有效带动了周边教场村、花果庄村等“农家乐”民俗旅游的快速兴起。其中,花果庄村建设的展陈面积达800平方米的民俗博物馆,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搜集民国初年到上世纪70年代的民俗物品达586种,3980余件,成为滦县首家以民俗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也是唐山地区规模最大的民俗博物馆。依托毗邻滦州古城的地理优势和特色民俗文化村、民俗博物馆建设,花果庄村积极融入京津冀大旅游体系,着力打造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俗文化、乡村情趣的特色旅游村,年接待游客7000多人次。

打造滦河印象。相继建成了全国首家皮影专题博物馆——滦州皮影博物馆、全省首家以民俗农耕文化为主题的村级博物馆——花果庄农耕文化博物馆,让群众感受可以触摸的“乡愁”记忆。目前正在建设全国首家滦河文化专题博物馆。柴册大典、评剧、地秧歌已成为滦州旅游的靓丽风景线;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开发展销“滦州”系列特色文化旅游商品,打造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核心吸引物。

构建旅游体系。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企业化管理,统一旅游包装、统一形象设计、统一宣传推广、统一项目招商、统一规范管理,同时对各景区各景点实行优势互补、差异发展,构建起“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发展新格局。

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滦县加大生态保护,有序利用、合理开发,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价值,近年来先后荣获“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城市”、“中国最佳旅游服务示范县”、“第十九届亚洲金旅奖——大中华区最美人文休闲旅游名县”、第五届品牌生活榜·2014旅游文化榜“十佳最具投资潜力旅游区县”、“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滦县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极”,实现了持续跨越、强势崛起,真正做到了旅游富民、生态惠民。

激活家乡山水 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化

初秋,踏着蜿蜒的青石板,行走在具有明清风格的北方古镇。在古色古香的建筑群中,四合院、东城门、万佛塔、关帝庙、文庙等景观依次入目,滦州衙门、接官亭、古戏台等景点纷纷呈现……按照“山水为形、文化为魂”的理念,滦县盘活历史文化资源和山水生态资源,全面构建起集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山水生态文化、地方民俗文化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

加速资源整合。依托研山、龙山、滦河的资源和景观基础吸引企业投资文化旅游产业,目前已成功联手中央新影集团、伟光汇通集团、广州天狮集团等知名企业,开发建设龙山樱花城、滦河缘风情城、多民族风情园等项目,建设“航母式”全产业链影视基地。

加快项目集聚。全县相继打造了滦州古城、滦河水利风景区、青龙山景区、文峰塔景区、横山景区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滦州古城、青龙山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滦河水利风景区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新建了滦河母亲广场、滦河站前广场,“滦泽千里,城迎天下,青龙古地,夷齐清风,大觉胜境,龙山浩气,文峰凌云,政先六邑”新滦州八景正在由历史记忆逐步变成现实。
构建产业集群。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发挥区位、交通、文化等优势,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重点规划建设了占地86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187亿元的滦河文化产业园区,设置文化产业旅游项目26个,目前已建成的项目14个,在建项目8个,谋划项目4个,累计投资45亿元,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效应全面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