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中国网】全国第二个“民革教育基地”在河北滦县揭牌

2016-06-01 浏览次数:

      近日,民革中央在河北滦县辛亥滦州起义英烈祠举行民革党员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亲自为基地揭牌。来自民革中央和全国各地的民革党员近100人参加了揭牌仪式。滦县辛亥滦州起义英烈祠因此成为了继山东台儿庄古城之后,民革中央命名的全国第二个民革党员教育基地。

  一百多年前,孙中山亲自策划在京畿重地滦州发起的滦州起义,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方革命达到高潮的重要标志,有力支援了南方革命,加速了清王朝的灭亡,在中国近代史上书写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在这场伟大的革命斗争中,来自五湖四海的革命志士,为了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共同目标,用生命和鲜血在滦州大地谱写了悲壮激越的历史篇章。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近几年来,河北滦县先后举行了纪念辛亥滦州起义100周年座谈会,出版了辛亥滦州起义史学专著,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了辛亥滦州起义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建设了辛亥滦州起义英烈祠、张学良改旗易帜纪念馆等重要纪念地。其中,辛亥滦州起义英烈祠处于滦州中山公园,自2011年开始动工,历时两年落成,总投资2000多万元、总占地30亩,为社会民众缅怀纪念革命先烈搭建了平台,成为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该祠已先后被民革唐山市委、民革河北省委、中共唐山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该县还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为契机,启动实施了总投资1400万元的滦州中山公园改造升级项目,完善提升辛亥滦州起义纪念墙和孙中山先生铜像,新建辛亥滦州起义纪念馆,从而把滦州中山公园打造成独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