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中国记录者新闻】河北滦州岳福军:行走在“刀尖上”的防疫尖兵

2020-02-17 浏览次数:

中国公益记录者在线河北讯(公益记录者:李增林 通讯员:侍海云)2020开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了我们的春天。病毒无情白衣有大爱,面对严峻的疫情,无数抗击疫情的白衣勇士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一线,滦州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管检验师岳福军就是其中的一位。

他是一名普通的医生,从事临床检验工作14年来,工作积极主动、勤奋努力,对患者耐心细致,对技术精益求精。不善言谈、踏实肯干的他是个不折不扣的行动派,2009年 5月6日,岳福军留下刚刚怀孕几天的妻子,主动请缨,远赴河北唐山对口支援的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重灾区——南坝镇进行震后援建。当时的南坝镇中心卫生院已经完全倒塌,而他和战友们所工作的地方只是用活动板房搭建的临时医院。面对余震的时有发生、仪器设备不足,工作环境简陋、必须纯手工操作等问题,岳福军并没有退缩,他克服了严重的肠道反应,认真负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专业的态度赢得了当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赞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岳福军仍是11年前那个勇敢赴川援建的热血青年,他一如既往地战斗在了祖国最需要他的地方。

1月29日起就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发热门诊为发热患者进行血液标本采集和检测,近距离地接触患者没有让他畏惧,他说:“这是疫情的需要,我是一名医生,这是我该做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身边的共产党员争先恐后,不怕牺牲,无惧无畏冲在前线,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请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保卫战中考验我,我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他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岳福军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放在心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白衣战士面对新冠疫情的无所畏惧。

2月13日早上6点,刚刚结束半个月发热门诊值诊任务,还在隔离期的岳福军,来不及看一眼因为隔离上班、15天都未曾见面的年迈父母,来不及抱一下刚刚2岁的女儿和10岁的儿子,来不及话别亲朋,告别泪眼相送的妻子,便奔赴了唐山抗击新冠疫情的主战场——唐山市传染病院,开启了更加危险的抗疫征程!

当天晚上10点半,岳福军才结束了规范的防护培训、仪器设备培训,经过短暂的休整后,14日早上6点他怀揣必胜的信心、迎着晨起的飘雪紧急上岗。面对新环境,零距离接触新冠病人的标本,他没有丝毫的犹豫,全力以赴投入到了临床检验工作当中:血细胞分析、C反应蛋白检测、尿液沉渣、血沉测定、血气分析、血凝,以及感染指标的测定,他严谨操作、精准检测,战斗在为爱而战的疫情实验室,成为行走在刀尖上的防疫尖兵。“召之即去,不为出名,因为他们深知,职责所在,性命相托,义不容辞!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愿岁月静默,你我安好,亲爱的你们加油!”岳福军把自己的担当和责任晒在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为自己打气,为战友加油,充满了豪情和自信!

疫情就是战斗的号角,面对疫情,岳福军和许许多多的白衣战士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迎难而上、逆疫而行,将亲情和爱情放在了一边,将危险置之度外,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因为疫情就是命令。扶危渡厄,医者担当,他们把青春燃烧成激情,把汗水洒在了抗击疫情的战场,斗志昂扬、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