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环渤海新闻网】滦州:“四个预警”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018-11-1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滦州市纪委监委探索监督执纪新模式,建立了集教育预警、督责预警、考核预警、巡察预警于一体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抓早、抓小、抓实、抓苗头的预警机制,努力营造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

  教育预警,常打预防针。建立任前考纪、年度考纪双考机制,制定《滦州市党员领导干部提拔使用前党章党规党纪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对拟提拔党员干部全部进行任前考纪和集体廉政谈话。结合首起留置案件开庭审理,将廉政教育移到庭审现场,组织20余名纪检干部、办案人员现场旁听,用现场感受、现身说法,警示警醒广大党员干部筑牢防线、拒绝腐败,实现惩处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发挥好市纪委廉政宣讲团优势,开展警示教育巡讲”“廉政第一课等活动,全方位开展各类警示教育11场,受教育党员干部1500余人,打好廉政预防针

  督责预警,压实责任状。把落实两个责任纳入政治生态预警范畴,建立第一责任清单、工作责任清单、提示卡、督办卡的两卡两清单制度,督促提醒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督导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履行好监督责任。推行履责情况书面+专题双报告制度,对报告不规范、不认真的,及时提醒预警、跟踪督导整改,确保责任落实可追溯、可倒查、可考核。

  考核预警,善用指挥棒。成立监督检查组,采取查阅资料、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不定期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四风整治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等工作进行随机考核。每年协助市委组织县处级党员干部向市委常委会当面报告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对14个镇街、85家县直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对考核靠后、问题集中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零问责的部门单位及时提醒、约谈和重点督导。

  巡察预警,常念紧箍咒。把政治生态作为市委巡察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全面研判、精准发现、及时预警、跟踪治理,切实发挥巡察利剑效应。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下发提示预警函15份,实行清单式管理,挂账式整改,形成共性问题清单,并下发给全市各部门单位进行对照检查、查纠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