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环渤海新闻网】谱写“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滦州”新画卷

2018-10-31 浏览次数:

今年18月份,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30.3亿元,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398.5亿元,同比增长1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4亿元,同比增长10.5%。在全市十项重点工作排名中,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位居全市前列……

  这是一组骄人的数据,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滦州市以事争一流、增比进位为主题,实干担当,攻坚克难,将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滦州的答卷书写得坚实又精彩。

  调结构 开创动能转换新局面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牵住动能转换的牛鼻子。滦州市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发挥比较优势,着力构建富有滦州特色的“544”现化工业产业体系——

  做大五大传统支柱产业。钢铁产业通过降总量、优布局、提品质、延链条、治污染,重点实施东海特钢5600万吨冷轧薄板、东海钢铁1580热轧卷板、天津源泰德润300万吨精品管材等项目。装备制造产业推动宝乐智能科技、创新通恒等企业发展壮大,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企业。建材产业积极推进水泥企业转型发展,大力发展装备式建筑部品,加快建设新型建材循环经济的产业链。食品加工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推动伊利乳业三期高端液态奶、蓝贝酒业高端啤酒生产线等项目建设。煤化工产业以唐钢美锦煤化工为龙头,推进传统化工向现代化工、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转变,打造现代化工产业基地。

  做强四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依托与北京市经信委、北京市食药监局的合作关系,对非首都功能产业疏解涉及的医疗器械、日化用品等进行深度对接。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围绕能效提高、环保治理、生态修复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东海特钢高炉余压余热发电等项目,为绿色发展提供坚强支撑。清洁能源产业重点推进华电唐山生物质热电联产、静脉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多能互补新业态。石墨烯应用产业大力发展石墨烯应用产品,打造石墨烯产业链集群。

  做优四大生产性服务业。现代物流产业大力发展以铁路为枢纽的区域物流生产性服务业,支持钢铁企业建设铁路专用线,积极推广公转铁多式联运。现代金融产业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支持企业上市与直接融资,每年至少新发展1家新三板以上挂牌上市企业。新兴信息服务产业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推进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科创中心建设,为新型工业化基地提供高质量服务。

  抓统筹 开创城乡建设新局面

  宽阔平坦的街道,拔地而起的高楼,充满现代气息的广场、公园,修剪一新的绿地……3000多年的文化积淀相互渗透,一个古老而又美丽的新滦州已向世人展现出勃勃生机。

  以撤县设市为契机,我们要用的理念和格局重新审视滦州市情,以更高站位谋划发展定位,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滦州市委书记许晓娟表示,滦州将继续坚持以战略思维谋划和推进城市发展,优化城市、提升品质。

  今年以来,围绕沿京唐秦轴线特色产业支撑卫星城的目标定位,这市以被列为全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为契机,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加快建设以新城公共服务中心区为核心,以古城文化旅游区、响嘡现代工贸区、高铁特色休闲区为支撑的一核三区中等城市框架。目前,滦州市人均城市道路面积21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58%、绿地率35.8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06平方米,绿道绿廊达20公里。

  围绕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这市今年开工建设集图书馆、档案馆、科技馆、文化馆、影剧院和青少年活动中心为一体的大型文化广场。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赤曹国道、迁曹高速等工程建设,用23年建成外环线,解决国、省干道穿城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其中,投资26.1亿元、全长51.2公里的赤曹国道(市段)工程,是全省首个基础设施“PPP”项目。提升城区绿化景观,选择兼具绿化、美化、净化功能的树种和植被,实施公园广场、绿廊绿地、街区小品等绿化工程,打造滦州路、滦河道、燕山路3条精品景观大道,推动绿化养护市场化运营。持续开展一区三边违法建设整治,今年以来拆除违章建筑面积19.28万平方米,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占道经营、交通秩序、广告牌匾等综合整治行动,取缔占道经营1600户;坚持以克论净,运用市场化手段提升环卫保洁水平,今年机械化清扫率要达到90%以上,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验。

  增福祉 开创民生事业新局面

  用脚丈量民情,用情温暖民心。在滦州市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民生永远是第一视角。

  今年以来,这市重点实施了教育提质增量、医疗服务满意、精准扶贫脱贫、农村环境整治四大工程。整合进校、电大等教育资源,谋划建设一所初中、两所小学、三所幼儿园,改造提升24所中小幼学校,解决大班额”“择校热的问题。目前,4所农村改扩建学校全部开工,横渠实验小学已于9月份投入使用。组织协调医改成员单位及2家市级医院,加快推进市级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市创建,启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助康医疗养老健康产业园已完成主体工程,确保年内投入使用。扶贫脱贫工作今年累计6次接受了省、市督导评估验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创新了“31”结对帮扶机制,确立了帮扶发展产业、帮扶就业创业、帮扶完善保障、帮扶改善条件10个帮扶路径,其中,组织市内4家农业龙头企业为产业扶贫委托帮扶经济组织,确保年内3731036人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此外,统筹做好与承德县的对口帮扶工作,积极开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教育支持、医疗合作、旅游协作、资金扶持等工作,促进了对口帮扶的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方面,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快推进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破解垃圾围村的顽疾。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站在新起点,滦州市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大力谱写新时代发展的绚丽篇章,争当唐山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