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环渤海新闻网】滦县全面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

2018-06-0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滦县不断巩固扩大国家和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成果,全面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尤其着力破解农村婚丧嫁娶等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监管瓶颈,通过强化职能,创新举措,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筑了一道安全屏障。

这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食品安全工作实行网格化监管。各镇(街道)对辖区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发挥村委会是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消除监管盲区。凡农村居民举办婚丧嫁娶家宴等事宜,集体聚餐一次50人以上的必须实行聚餐备案管理。由村食品安全协管员及时备案并上报镇(街道)食安办申报登记,镇(街道)食安办备案后立即报市场监管分局,并根据聚餐规模,派专人现场指导,重点检查聚餐点环境与设施卫生状况、菜肴清单、食品釆购和贮存情况以及餐饮服务人员健康证、培训合格证持有等情况,有力消除食品安全监管隐患。

市场监管局定期深入集体聚餐现场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每月至少抽检2个村,同时为各镇(街道)配备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及时对聚餐凉拌菜、熟肉制品、餐具等进行抽样检测。对从事农村集体聚餐的流动餐饮服务人员,必须认真填写《农村集体聚餐流动餐饮服务人员登记表》备案,实现聚餐管理全程追溯。

坚持宣传也是监管理念,组织镇村食品安全协管员业务培训16场,累计培训人员616人次,重点培训了集体聚餐食品采购、食品贮存、加工等环节的注意事项以及落实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制度等内容。同时,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流动餐饮服务人员进行食品安全法规、相关知识培训和健康体检,严格按照规定发放培训合格证和健康证,凡培训不及格或患有影响食品卫生疾病的不得上岗。不断加大对农村家庭集体聚餐申报管理的宣传,累计发放宣传单8万份,粉刷宣传墙1521块,设置宣传橱窗69个,播放电视宣传片12场次,群众认识度和参与度明显提高。

此外,这县还制定了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预警机制,及时发布食品安全相关信息,加强聚餐现场监管,完善农村集体聚餐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