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环渤海新闻网】滦县打造“政策洼地”引领科技创新

2018-03-02 浏览次数:

近年来,滦县从补短板、强筋骨做起,突出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抓住“牛鼻子”,打好“组合拳”,积极打造科技政策洼地。两年内相继重磅出台了6个政策性文件,推出了目标、任务、举措、考核“四位一体”的科技新政,为科技创新工作定调子、端盘子、找路子。

科技新政引领企业全面发力。滦县在鼓励科技创新文件的出台上不吝笔墨,在科技政策的研商中集思广益,在科技创新奖金的额度上就高不就低,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营造了宽松和谐的科技创新环境。2016年出台了《鼓励支持科技创新的实施办法》,全面系统地提出“深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产业创新为重点、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的全面创新,营造大众创业、万中创新的政策环境”,全文20条并由此开启了滦县依靠政策引领科技创新的新篇章。2017年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浓墨重彩地将奖励民营企业走科技创新之路写入其中。201711月份,相继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滦县的实施意见》和《滦县天使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两份文件的重磅出台表明了滦县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县、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融合,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上思路越来越明晰,思想越来越解放。201712月由科技局起草的《滦县科技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受到好评并获通过。今年1月《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印发出台,《滦县科技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也将于近期印发。随着滦县科技创新政策支撑体系的日益完善,科技工作在全县总体工作中占有越来越重的话语权。

创新宣传引导企业主动作为。为了解决政府与企业“科技创新奖励政策信息不对称”,院所与企业“科技创新研究成果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去年以来,滦县在服务企业上创新思维、主动作为。送政策上门入企,到镇街、到园区主动宣讲,印制发放了500多册《科技政策材料汇编》。通过会议、座谈、周末沙龙、专家路演等方式,零距离互动,使各类信息入脑入心。邀请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分三批次组织蓝贝啤酒、伊利乳业、滦州光电、烯润科技等30多家重点企业举办申报认定培训班;组织11家重点骨干企业举办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知识专题培训;开展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攻坚月”行动,先后组织东安各庄镇、滦城街道和响嘡街道对60多家拟申报认定科小的企业进行专题辅导。组织滦县青年创业协会、民营企业家协会会员代表,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代表,近百家企业召开“助推企业创新创业科技政策与操作实务培训会议”,对技术合同登记、科技创新券、知识产权、申报科小企业、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和辅导培训。通过QQ和微信平台创立了“滦县科技局科技服务群”,推进了政府、院所与企业的有效衔接,实现了科技管理职能在“手机控”这一社会潮流中的有机嵌入。目前,全县已有近3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众创空间等平台企业入群,群成员总数已达557人。

政策红包惠泽企业科技红利。践行承诺、兑现政策,用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引领创新创业,极大地刺激和增强了企业的内生动力,让企业有获得感的同时,又让企业把追求科技创新成为一种行动自觉。继201611月对9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和5家研发平台拨付183万奖励资金的基础上,20178月又为1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92项专利,兑现了2017年上半年和2016年第四季度科技创新奖补资金168.06万元,激发了全县各类人才返乡创业的热情。目前,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10(当年新增8),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00家,实现了破十过百目标。优惠宽松的科技政策,促进了政产学研的交流与合作,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2017年,北京中技惠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唐山盈德众创空间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滦县中胜科技创新创业谷”项目落户滦县科创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