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河北日报】滦县花果庄村:民俗博物馆里寄乡愁

2016-02-04 浏览次数:

一件件充满乡土气息的老物件、一幅幅引人注目凝思的老照片……914日,滦县滦州镇花果庄村民俗博物馆正式开馆迎客。

盘坐土炕上,摇起纺线车,依稀记起母亲慈祥的微笑;放下木轮车,拿起铁爬犁,仿佛看到父亲辛劳的背影……走进民俗博物馆,观众仿佛穿越时空。

“当年我就是穿着父母用家里最后几尺布票为我置办的新衣,走出了乡村,走向了城市……”票据展台前,一张上世纪70年代的布票让来自天津的游客李亚杰感慨不已,“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今天的生活,更没有理由疏远亲情!”

据介绍,占地800平方米、总投资400多万元的花果庄民俗博物馆是我省首家以民俗农耕文化为主题的村级博物馆,也是唐山市规模最大的民俗博物馆。馆内现有展品586种、3900余件,较为详尽地展现了农耕器具、粮食生产加工储存、炊事饮食、地方习俗、纺织刺绣、乡村工匠、农副生产及生活器具等平原农耕民俗文化。

“开办民俗博物馆,就是要传承民俗文化,让人们的乡愁有所寄托。”说起开办民俗博物馆的初衷,花果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艳坡说,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一些传统的民俗文化日渐湮没于钢筋水泥的丛林之中。“保留一份深藏于人们心中的乡土记忆,是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

花果庄村地处滦县城关新老城之间,168户、420口人,是名副其实的城中村。相传明朝永乐年间,秦朝宰相吕不韦的后人自山西移民至此。此村因土地肥沃、花果丰硕而得名。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花果庄村陆续办起金属加工厂等企业,村集体有了一定积累。进入21世纪,村里依托区位优势,“靠城吃城”,在临近的205国道和平青大省道两侧发展商贸服务业。同时,加强对集体土地和商业设施的管理,由村里对土地进行统一管理、集中分包,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4年,花果庄村投资800多万元,打造“村在公园中、街在绿树中、人在风景中”的美丽乡村。如今走进花果庄,法桐、银杏、樱花、玉兰……一株株树木郁郁葱葱;树木间,花果点缀,让人感叹“花果庄”果然名不虚传。

李艳坡告诉记者,近年来,花果庄村依托新农村建设大力弘扬传统文化。2014年,村里聘请专业人士,以“可以触摸的乡愁”为主题重新编制了规划,将生态农业、旅游休闲、文化传承融为一体,最大限度地突出乡土本质、彰显民俗文化。

“民俗博物馆建成开放,既展示了我们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也是我村经济转型发展的标志性开端。”村委会主任李刚说,依托滦县国家5A级景区滦州古城的辐射效应,花果庄村下一步将把以民俗文化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他说,今年以来,花果庄村又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集生态餐饮、绿色采摘及健身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