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唐山劳动日报】滦县民营企业竞相发展

2017-07-19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滦县努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建设诚信政府,实施真诚帮扶,用尊商爱商激发企业干事创业激情,形成了民营企业竞相发展的强劲态势,带动了全县经济稳中向好,上半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8亿元,增长11%,增幅居全市第3位,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好于去年同期。

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如何构建以’‘为核心内容的新型政商关系?我理解,是本职,服务企业是我们的本职本业,服务不好就是失职;是前提,没有这个前提,一切都无从谈起。滦县县委书记许晓娟表示。

建设诚信政府,形成新型政商关系。通过年初走访,企业反映有些扶持政策没有落实到位,有些困难也急需协调解决。为此,滦县在召开的第一次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上,把涉及到的奖励、扶持等政策逐一进行了梳理,累计兑现扶持企业发展资金1339万元。通过这一举措,释放了滦县不遗余力支持企业发展、建设新型政商关系的信号,在民营企业中形成了强烈反响。前两年,由于水泥机械市场严重滞销,加上银行贷款还本付息,企业陷入了重重困难,县委、县政府及时与银行进行协调,使企业渡过了难关。金地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宝章深有感慨地说。

实施真诚帮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滦县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起常态化企业帮扶联席会制度,对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采取台账式管理、挂账销账的方式,按照四个干工作机制的要求,逐一落实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明确了完成时限,解决一个、销账一个。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各类问题47件。东海特钢新建停车场的问题,过去跑办一年多也没得到批复,近期在一周内得以解决;金地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与中铁装备集团合作建设盾构机制造基地的过程中,这县组织6家金融单位组成银团,盘活了闲置资产,实现了腾笼换鸟县委、县政府帮助我们联系多家单位扩展产品销路,相关部门时常到我们这里走访,了解发展中碰到的问题困难,可以说为我们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而且每次来总是有意错开吃饭时间,连顿饭都不在我们厂里吃。唐山宝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明说。

尊商爱商激发企业干事创业激情,形成增比进位的新合力。在日常开展帮扶的基础上,滦县开展了十强民营企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绩突出单位评选活动,在今年5月召开的综合表彰会上,对13家纳税突出贡献企业进行了隆重表彰。通过真诚帮扶,政府赢得了企业信任,也坚定了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既有企业转型升级项目相继启动。滦县东海特钢集团计划投资40亿元,建设200万吨冷轧薄板;蓝贝酒业集团拟投资1.6亿元,新建一条高端啤酒生产线和一条饮料生产线;连创制钢科技公司依托宝乐智能立体停车设备项目,拟规划建设立体停车设备产业园,吸引相关产业链项目入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