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务访谈 >

稳定经济运行“1+20”一揽子政策措施政务访谈(交通局)

2022-08-30 16:03:45 浏览次数:

问题一: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已写入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那么,截至目前,我们在“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进展如何?

答:近年来滦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指示精神。立足交通区域优势,把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头戏。锚定“当前是一流、未来不落后,一次见成效、多年不返工”的创建原则,坚持大规划引领、高标准建设、快速度推进、新机制管养、一体化运营,落实落细落效。全力建设“域外连通、城乡一体、镇镇相连、村村相通”的交通网。在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基础上,有效提升和延伸农村公路“毛细血管”。2022年6月1日,滦州市以全省15个县位列第3的成绩获得省级推荐,7月27日顺利通过省级考核,为下半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交通运输部考核验收做好准备。

问题二:为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主要采取哪些措施?

答:我市借助区位优势资源,按照构建“大交通”、服务“大民生”、推进“大发展”总体交通发展战略,将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通群众致富“最后一公里”,为助力市域经济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高标建设。近年来,累计投资12.5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29条470公里。今年新改建农村公路100.5公里,总投资1.16亿元,滦古路(赤曹公路-古冶外环)大修工程,总投资1500万元,危桥改造工程330万元。结合路景规划、融合产业特色,将“路域原生态”置于重要前置环节,始终贯穿绿色理念,凸显市域农村公路的生态特色。围绕线路再延伸,充分发挥农村公路“舒经活络”功能,加大循环路、断头路、产业路、旅游路建设力度,着力打造美丽公路经济带。

(二)智慧管理。充分调动各方参与“四好农村路”建设积极性在全省率先启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奖补政策。同时,通过公开招标,每年投资3760万元,引进专业清扫保洁企业,形成了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公路养护的责任体系。实现全域公路养护、生活垃圾治理共管共治,有效提升了公路养护水平。在管理模式上,抓牢市镇村三级管理“路长制”组建农村公路管理机构17个,全市13个镇(街)均设立乡村道路管理所及路长制办公室,把“路长制”与爱路护路乡规、村规民约相结合,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了“养护中心、第三方养护公司、乡镇养护所”多层次、全方位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三)精细养护。按照“养护提标、绿色环绕”养护模式,因路制宜在公路两侧栽植花灌木、乔木等景观树种,沿线栽植绿植、撒种花草,绿化里程达547公里,设立人文景观小品214处,增设交通驿站12处,形成一路一景、高低错落,做到了乔灌结合、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打造了特色风情新景观今年重点打造创建省级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投资293万元,杨柏线路域环境养护工程投资290万元,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优化运营。采用公司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经营模式,投资217万元收购农村公路客运线路10条、客运班车15辆,投资735万元,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4辆,开通城市公交线路9条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全市范围内换乘交通无缝对接,形成了城乡互通的客运网络,加快实现了区域城乡公交一体化布局

问题三:为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下一步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我市将统筹规划、因地制宜,通过转变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提档升级,为持续深入“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完善组织领导、建设规划、资金投入等制度机制,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加快完善“四好农村路”指标体系,全力为“四好农村路”建设保驾护航。

(二)突出特色品牌效应。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发展模式,统筹推进农村公路与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等项目的有效衔接,打通经济节点路段,畅通农村公路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三)坚持生态优先策略。坚持常态化交通生态整治,通过创新养护方式方法,实施“蓝天行动” 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推进生态交通“美起来、净起来、靓起来”。

(四)深化养护体制改革。完善“政府监管、市场运营”的新型管理体制,构建农村公路养护、生活垃圾治理的一体化建管新模式,有效提升精细化、高效化管护水平。

(五)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大政府扶持力度,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推动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均衡发展,让便捷、安全、高效的农村客运网络,带给百姓更多更优的“交通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