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务访谈 >

朱增宏局长讲解2019年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

2019-12-16 18:29:00 浏览次数:

“减税降费”是今年以来宏观调控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关键词。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强调: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今天让我们请来了滦州市税务局朱增宏局长,为我们详细讲解一下2019年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

朱: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2019年在2018年减税降费的基础上有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为明显的降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放宽标准,扩大小型微利企业和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优惠范围。

第二方面是放宽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标准,将月销售额提高至10万元;

第三方面是小规模纳税人交纳的部分地方税种,实行减半征收。

 

问:按照刚才您介绍的观众朋友们大致的了解了此次减税降费的内容,看来此次减税降费工作中小微企业受益颇广,那么请您讲一下小微企业的条件好吗?

    朱:好的。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

    问:那么请您讲一下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好吗

    朱:好的201911日至202112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小型微利企业无论按查账征收方式或核定征收方式缴纳企业所得税,均可享受上述优惠政策。

问:史上最大规模减税的受益者小微企业,您能阐述一下原因,并为我们介绍一下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特点吗。

朱: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对小微企业实施减税主要是为了支撑就业。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实施这一措施将为稳定就业起到关键性作用。发展并壮大小微企业,关系经济平稳运行和就业稳定。这件事既利当前,又惠长远:通过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减税,更大激发市场活力,从长远看,这会不断扩大税基,涵养税源,最终实现群众就业、企业利润和财政税收多赢。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的政策的特点为:一、更具普惠性。不仅放宽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至10万元。还放宽了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的标准,提高年应税所得额、从业人数、资产总额标准。此外,进一步放宽了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范围。二是突出实质性减税措施。增加相关优惠税种、实行减半再减半优惠政策和叠加享受优惠政策。比如,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增值税免税标准提高的同时,最高可以按50%比例减征6个地方税种和2个附加,通过以上三加力,凸显了新政的实质性减税。 

 问:除小微企业之外对其他纳税人有什么优惠政策?

  一是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月销售额3万元调整到10万元,即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不用再交纳增值税。

二是对小规模纳税人交纳的部分地方税种,实行减半征收。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税种以及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三是扩展初创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适用范围,对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向初创科技型企业可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政策,也就是说如果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向初创科技型企业投资,投资额的70%可以拿来抵免应纳税所得额。把投资的初创科技型企业的范围或者标准进一步扩大,扩展到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不超过5000万元的初创科技型企业。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下称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自201941日起,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或者不动产在建工程的进项税额不再分2年抵扣。此前按照上述规定尚未抵扣完毕的待抵扣进项税额,可自20194月税款所属期起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自201941日至20211231日,允许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自201941日起,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同时,从201951日起,社保费从20%降到16%

问:面对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滦州市税务局将如何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朱:减税政策的出台对税务部门而言,只是一个开始。目前,滦州市税务总局已成立了由我任组长的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减税降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各项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部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此外,我局还组织开展了针对纳税人的培训辅导,做到点对点精准滴灌和百分百全覆盖。其次,我局从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的角度出发,采取了一系列简化申报流程、提高办税效率的举措,即三个无需三个自动三个无需是指凡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均无需任何审批流程、无需任何核查手续、无需任何证明资料,只要如实填写纳税申报表即可享受。三个自动则是指凡采用电子申报的方式,只要纳税人项目填写完整,系统就可以自动帮助享受减免税优惠,包括自动识别纳税人是否可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自动计算纳税人的可减免税金额,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

2019年是征管体制改革后的开局之年,滦州市税务局将通过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和服务优化,促进全市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为滦州市的经济发展加加油助力,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