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务访谈 >

2015年供暖季供热问答

2015-11-05 11:17:00 浏览次数:

——访建通热力客服经理黄文庆、收费科长刘玉杰

主持人:大家普遍关心热价问题,今年热费收缴标准是什么?

答:115日为止,我们没有接到任何关于调价的红头文件,今年热费收缴的标准还是按照去年的标准来收。在此提醒热用户,为确保市民能渡过一个温暖的冬天,请尽快足额交纳本年度热费和历年陈欠热费。

热费价格依旧按照:居民住宅按使用面积每平方米27.5;公建单位用户按建筑折合面积每平方米35元;商业用户按建筑折合面积每平方米25元的价格政策执行。住宅改变用热性质的按公建单位标准收费。实行热计量供热收费的热用户,供热期前先按面积热费全额预交,待供热期结束后再进行热计量结算,结算热费须凭票据办理。

主持人:为错开供热交费高峰,最大限度地避免热用户交费排队等候,滦县建通热力将收费接待时间与往年有何不同?

答:滦县建通热力将收费接待时间进一步延长:91日至1230日期间,每天早8点至晚5点为居民用户提供交费接待服务,中午不休。

主持人:热用户怎样交纳热费最便捷?

答:为热用户安全、便捷交费着想,滦县建通热力公司推荐您采用POS机划卡交纳热费;收费服务窗口由2个增加到6个;为方便用户减少排队时间在滦河道张家口市商业银行增设代办缴费业务。请市民留意所在小区张贴的《热用户交费通知》,到通知单上提供的收费地点交费。

主持人:新建小区涉及一批新用户,热费如何交纳?

答:纳入城市热网的新建建筑供热设施第一采暖期应进行整体运转、调试,热费由建设单位整体交纳,已售出的房屋由购房者与建设单位按合同约定缴费。

主持人:采暖期内,对符合国家住宅设计规范要求的住宅,在正常情况下供热单位应当保证居民热用户卧室、安装供热设施的起居室()温度达到18℃±2℃,但因一些情形影响正常供热的除外,具体指的是哪些?

答:第一,热用户内部采暖系统不合理,影响用热效果,未按供热单位意见改正的;第二,热用户保温及建筑维护结构不合理的;第三,热用户因室内装修或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采暖设施影响供热效果的;第四,私自扩大供热面积,改变供热方式的;第五,停水、停电等突发事件及热源单位出现故障造成供热中断的;第六,其它不可抗力因素。

主持人:居民热用户居室温度低于供热温度标准时,用户应该怎么办?

答:经用户申请,供热单位应当按双方约定时间进行室温实测,实测记录双方签字。经实测,居室平均温度低于供热温度标准、属供热单位职责范围的,供热单位应当予维修,并按不达标天数减收热费。

主持人:未按规定时间交清热费的热用户,会承担什么样的后果?

答:依据20131011日颁布的【20132号唐山市人民政府令《唐山市供热管理办法》规定,自2013-2014供热季开始,对未交清当年热费的用户,自次年11日开始按拖欠热费总额每日加收2‰滞纳金。目前该政策的执行进入了第3个供热季,望欠费的热用户及时、足额交纳热费。

主持人:一些小区建筑年限较长,供热管道老化,造成管道内壁杂质沉积,管道内径变小,会影响水量和供热效果。分户改造的好处是什么?

答:第一,室内管道得以更新,明显改善供热效果;第二,老式单管串联系统改为独立供热系统,以每一户为一个基本供热单元,方便供热故障维修,不会出现一户不热影响其它户的正常用热;第三,用户享有是否用热的自主选择权,用不用热用户做主。如市民家涉及到分户改造时,希望大家支持、配合、包容滦县建通热力公司的工作。

主持人:符合分户供暖并且达到室外锁闭要求的热用户可以申请停止用热或恢复用热,热用户如何办理?

答:热用户申请停止用热或恢复用热的,应当于每年415日至1015日到供热单位办理相关手续。非居民热用户恢复用热应当重新办理入网手续。停热用户每年应当向供热单位按规定交纳相关费用。

主持人:底商用户临时停热,如何办理?

答:请具备停热条件的底商用户注意,如用户本供热季不用热,必须在当年1015日之前办理停热手续。超过此时限,不予办理。第一,办理底商用户临时停热,产权人携带用热建筑物产权证复印件、身份证复件,到所属供热分公司提出申请;非产权人办理时,除需携带用热建筑物产权证复印件、身份证复件外,还需提供产权人委托书、委托代理人身份证复印件。按唐价价管字【201121号文件规定,临时停热底商用户需交纳热费的20%容量备用和热量损失费。第二,底商热用户既不交纳当年热费也不办理临时停热手续,视为自动放弃用热权利,滦县市建通热力公司不再保留底商热用户的在网容量与信息。如以后年度用热,则必须重新办理入网手续。

主持人:房屋产权变更时,热用户如何结清热费?

答:房屋产权变更时,热用户应当到供热单位办理变更手续,结清热费并妥善处理遗留问题。

主持人:进入供暖季,特别是供暖初期,热用户的疑问和诉求会增多,建通热力公司客服系是否升级?

答:为同时接听更多热用户的诉求,滦县建通热力公司将客服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将客服电话开通为一号多接业务,减少用户报修等待时间,同时开通36部维修电话,客服受理终端延伸至供热服务分公司每一名员工,用户诉求可通过网络传输直接交办至供热公司或供热所,减少中间环节,节省办理时间。市民只需拨打7123628对外服务公开电话,建通热力公司客服人员将为您提供一站式服务。

主持人:感谢各位的解答,通过本次访谈,相信广大市民对我县的供暖政策有了更加详尽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