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百度滦州 >

滦县概况

2018-06-08 浏览次数:
滦县古称滦州,位于唐山市东部,地处燕山南麓滦河西岸。据《辽史·地理志》载:本古黄洛城。滦河环绕……太祖以俘户置滦州,从公元923年开始,她的辖域几乎覆盖了包括唐山在内的整个冀东南地区。1913年改滦州为滦县,州、县均因滦河得名。全县现辖12个镇、2个办事处、506个行政村、22个居委会,总人口55万人,总面积1028平方公里。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沿海地区开放县。
历史悠久,底蕴厚重。是殷商时期中国最早分封的诸侯国之一——孤竹国所在地。辽天赞二年(公元923年)设州,距今已有3500多年的历史。自秦至清,先后有18位帝王37次抵足滦州。是夷齐让国、老马识途的发生地,曾作为“关学东来”的推进之地;这里爆发了辛亥滦州起义,被李大钊称为“历史的纪念地!”;这里是张学良“东北易帜”的决策地;这里有詹天佑设计修建的中华扬眉吐气第一桥——滦河铁路大桥;这里是“冀东三枝花”滦州皮影、评剧和剪纸的发源地,其中皮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滦州皮影的创始人黄素志、评剧的创始人之一金开芳、评剧表演艺术家白玉霜都是滦县人。
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地处环渤海经济圈的京津唐金三角地带,距天津港、秦皇岛港、京唐港均在百公里左右。境内有京哈、京秦等五条铁路,102、205国道和京沈高速、平青大公路穿越全境,山海关机场、三女河机场毗邻东西,形成了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一小时可到达秦皇岛、曹妃甸、唐山等地。县内路网完善,以县城为中心已形成了辐射各镇的半小时交通圈。
资源丰富,物产丰饶。滦县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煤井、第一件卫生陶瓷、第一家现代纺织厂、第一辆蒸汽机车、第一袋水泥、第一座铁路桥,史称“津东工业、唯滦最盛”。已探明储量的矿藏有优质铁矿、石灰岩、石英砂岩等20多种。建有亚洲最大的司家营铁矿,二期建成后年可产铁精粉近1000万吨,纳税20亿元。建有我国北方最大的水泥生产线——冀东水泥三线。是“中国花生之乡”、全国油料生产基地、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先后荣获“全国牛奶生产强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等称号。“宝之福”系列农产品通过有机食品认证,甜瓜、番茄、黄瓜、西瓜、葡萄等12个农产品通过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环境优良,特色鲜明。全国唯一具备“三城一证”的县城,是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和全国文明城,在全国县级政府中第一家通过了发展环境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先后三次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奖”。通过多年努力,铸造出“投资到滦县、事事都好办”的环境品牌,被中国社科院等多家机构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百强县。
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连续多年跻身全省30强,2009年列第17位,城镇化率达到39.7%,建成全省“标准化、规范化乡镇卫生院示范县”,实现村村通公路,成功培育中赵村、研山新村、军营村等7个省、市级新民居建设示范村,呈现出人心思进、安居乐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