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滦县深化文明县城创建掠影

2017-05-22 浏览次数:

滦县,2009年获全国文明县城荣誉称号,是首批全国文明县城。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和首届河北省文明城市的总评验收之年。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以优异成绩迎接大考,滦县积极部署,上下联动,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全面部署 迅速行动落实落细

我市召开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后,滦县迅速贯彻落实,召开全县深化文明县城创建动员大会,下发了《滦县2017年深化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滦县2017年文明县城创建实地考察工作四个干运行图》和《滦县2017年文明县城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责任分解》等文件,将文明县城创建任务精准分解,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一目了然。会上还印发了《滦县2016年度省级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分项结果》,相关单位对照查找去年工作的不足,深挖原因找准整改方向。同时,滦县成立了深化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指挥部,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治、诚信建设等10个专项工作组,各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与创建指挥部签订《目标责任书》,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定任务、定进度、定措施、定人员。

为扎实推进创建工作,保证创建不走过场,滦县强化督导问责,采取县领导分包责任制,县指挥部办公室督导组、两办督查室、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协调联动加大检查力度,建立了责任部门自查、人大政协巡查、市民监督、媒体曝光、专项工作组督促、督导组督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这县严格按照2017年文明城创建38类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深入一线,逐项开展实地模拟测评,及时查找问题,点对点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做到有的放矢。截至目前,已向相关责任单位下发整改通知15份,具体点位曝光图片202张。各责任单位依照整改通知落小落细落实,明确各自整改任凭、完成时间、具体责任人并提交整改回执。

全民创建 文明融入城市之魂

迎考大潮的引领下,滦县人民群众纷纷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走进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积极、主动地加入到创建活动中,用实际行动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国家级4A级景区滦州古城,由宣传部牵头,文产中心、旅游局、交通局等单位组成联合执法队,更换破旧柜台、牌匾,拆除不合理的墙体广告,从景区休息桌椅、旅游厕所、街道墙面等细节入手,不断提高景区卫生标准,为游客创造更加舒适的旅游环境。

在社区,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16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25家社区组成结对帮扶共建对子,以全民找差距、创建惠民生文明城市建议征询活动为抓手,向辖区居民宣传文明知识,实地排查辖区破损路面、城市管理等问题,组织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

在校园,爱心在校园传递,文明在滦州倡行系列主题活动相继开展,中小学生用自己独特的视角阐释着如何从身边小事做起,并带动自己的亲人、身边人一起做文明市民。

在滦州大地,无论你何时走在何地,争做文明市民,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场面都会温暖着你。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使广大市民更加了解滦州三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感受到了滦县跨越发展的巨大成就,养成了重礼仪、讲礼节、懂礼貌的良好素养,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弘扬了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

六大攻坚 精准聚焦形成合力

滦县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县级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为导向,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围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面貌、社区状况、五小行业、公民素质提升等方面,打响六大攻坚战役。

县城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从社区到街道,从机关单位到公共部位,从城区到城乡接合部,进行地毯式垃圾清除和卫生清扫。同时,建立保洁长效机制。大力推行县城精细化管理,精心保护公共场所配置的公共卫生间、垃圾箱、座椅、健身器材等设施,公共消防设施100%达标,消防通道畅通。逐项逐段检查户外广告牌匾、工地围挡广告,依法拆除外观陈旧、布局混乱、景观不协调的广告牌匾、店招、橱窗。清理影响市容市貌的小广告。全面栽植补植绿地草坪、治理绿地斑秃现象、修剪修饰景观植物。加强县城夜景亮化建设,确保亮灯率100%。进一步加大雕塑和园艺设施、花坛、绿地的规划建设力度。

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行动。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单位,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文明交通知识教育培训。加大对重点群体的教育力度,将文明交通常识教育纳入驾校培训内容。探索建立中小学生交通安全联系卡制度,开展交通安全进学校活动。加大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合理规划设置停车场、施划停车位,完善交通标识,在主次干道和重点部位科学设置电子监控设备。进一步加强公共交通建设。围绕三轮车非法运营,机动车占道抢行、酒驾、闯红灯、车窗抛物,公交站点不排队乘车,出租车占道揽客、争抢客源、非机动车、行人违章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构建良好的交通环境。大力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行动。加强各公交站点、交通路口、车站的公共秩序维护。

市场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清除市场及周边积存垃圾,搞好市场及店面卫生常态保洁,提升环境卫生水平。严格卫生检验,确保食品安全。市场经营者证照齐全、持证上岗,严禁出售过期、变质及假冒伪劣商品。本着疏堵结合的原则,作出小区市场分批规划建设期限,建设完善小区菜市场,推进社区露天市场进厅入室经营和小区超市建设。持续加大市场外溢、占道经营、夜市烧烤等治理力度。

社区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清理小区私搭乱建、乱栽乱种、乱堆乱放以及社区、楼道小广告,发动居民认领认养小区花草绿地。及时修复维护破损路面、垃圾箱、灯箱、照明、防盗、消防等公共设施,确保生活垃圾定点分类投放、定时清运,小区、楼门内外干净整洁,墙面、玻璃干净完整,照明、防盗、消防等设施完备完好。发动居民广泛开展创建文明楼栋、文明楼门、文明家庭活动,建立和谐的邻里关系。在社区出入口、楼道口、各类公共活动场所等醒目位置和人流密集地张贴悬挂公益广告和《唐山市民文明公约》《社区居民公约》,设置精神文明创建橱窗专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

五小行业整治攻坚行动。以小餐馆、小浴池、小旅馆、小美容美发店和小型休闲娱乐场所五小行业为重点,进行集中治理和常态管理。加强卫生环境治理,严格落实经营许可制度,全面加强五小行业监管,加大对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力度,确保消费者食品安全。积极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

市民素质提升攻坚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城乡设立《善行功德榜》,建立《好人档案》和《功德录》,开展月评十佳、年评标兵”“十大人民满意好干部”“道德模范等评选宣传活动。在未成年人中开展为文明城创建添彩、我当文明小使者、童心向党歌咏比赛、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形式多样的系列民俗活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

目前,全县在原有基础上增设、更新城区主次干道公益广告牌、灯箱、LED屏等公益广告1600块,使城区创建公益广告展示面积达到6千余平米,公益广告刊播比例达到50%;发放致广大市民一封信、滦县深化文明城创建应知应会、志愿服务倡议等文明城创建宣传资料3万余张,治理不规范摊点260处,清运垃圾200余车,处罚及劝导违反交通秩序330余起,排查五小行业经营场所53处,清理违规广告牌匾121处,重新喷绘公交站牌106块。

全国文明县城”。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和首届“河北省文明城市”的总评验收之年。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以优异成绩迎接“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