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滦县创建“七型党组织”探索农村党建新路子

2017-04-19 浏览次数:

滦县着眼于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和当前基层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农村党组织实际,探索开展创建七型党组织活动,农村党组织整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七型党组织即学习型、服务型、经济型、生态型、和谐型、创新型、廉政型党组织。目前,全县达到七型标准的党组织62个,四到六型标准的383个。

注重教育培训,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滦县坚持把学习教育纳入村级党组织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范畴,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法律法规常识等方面的培训。2016年以来,对970名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全部进行了培训,全县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注重服务群众,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滦县坚持党员活动日和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县130多名镇(街道)班子成员分别入驻所包村,为群众办实事1263件,解决农村发展难题244起,累计协调解决群众关注的事项1026件。在农村推行了三带双帮活动,参与活动党员干部达1.5万多名,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

注重强村富民,创建经济型党组织。滦县坚持在发展的前沿、项目建设一线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县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中,有致富带头人196人。榛子镇八里王官营村党支部做足做好土地流转大文章,先后流转土地380多亩,引进了多个养殖大项目,增加农民就业80多人,每年增加农民收入200多万元。

注重农村环境,创建生态型党组织。滦县按照党组织主导、全民参与的原则,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以农村先进文化为引领,着力培育乡村旅游产业,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16年以来,全县用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达3.6亿元,创建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150个。滦州镇花果庄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走有底蕴、有内涵、有品位、有特色的发展之路,建设了展陈面积达800平方米的民俗博物馆,成为唐山地区目前规模最大的民俗博物馆。

注重幸福指数,创建和谐型党组织。滦县组织党员开展公开承诺”“挂牌示范等活动,发挥村级党组织第一道防线作用,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营造了美满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响嘡街道深入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邻里节文艺汇演、广场舞大赛等活动,广大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注重务实担当,创建创新型党组织。滦县突破思维定势,引导、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党建活动上集才集智,求实求新。王店子镇簸箕掌村党支部创新探索了党建带富451”模式,每年增收500多万元,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成了发展优势。滦州镇北张庄子村党组织创新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依法规范、有序推进的平改模式,三个月时间拆迁协议签订率达100%,在全县城中村平改中树立了标杆示范。

注重清正廉洁,创建廉政型党组织。全县有条件的村均建成了党员议政室、征集室,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在重大事项决策和群众关心的事情上,严格执行《村级重大事务四议一行两监督操作规程》,提升决策水平;大力推行政务、财务、党务三位一体公开模式,规范了镇村干部行为,增强了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小马庄镇、滦州镇、响嘡街道坚持从严从实推行村务工作规范化建设,达到群众明白、干部清白、干群和谐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