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滦县“六大攻坚行动”迎接文明城验收

2017-04-18 浏览次数:

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和首届河北省文明城市的总评验收之年。为了迎接这场大考,滦县组织开展百日攻坚,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重点打好六大攻坚行动

县城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从社区到街道,从机关单位到公共部位,从城区到城乡接合部,进行地毯式垃圾清除和卫生清扫。同时,建立保洁长效机制。大力推行县城精细化管理,精心保护公共场所配置的公共卫生间、垃圾箱、座椅、健身器材等设施,公共消防设施100%达标,消防通道畅通。逐项逐段检查户外广告牌匾、工地围挡广告,依法拆除外观陈旧、布局混乱、景观不协调的广告牌匾、店招、橱窗。清理影响市容市貌的小广告。全面栽植补植绿地草坪、治理绿地斑秃现象、修剪修饰景观植物。加强县城夜景亮化建设,确保亮灯率100%。进一步加大雕塑和园艺设施、花坛、绿地的规划建设力度。

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行动。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单位,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文明交通知识教育培训。加大对重点群体的教育力度,将文明交通常识教育纳入驾校培训内容。探索建立中小学生交通安全联系卡制度,开展交通安全进学校活动。加大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合理规划设置停车场、施划停车位,完善交通标识,在主次干道和重点部位科学设置电子监控设备。进一步加强公共交通建设。围绕三轮车非法运营,机动车占道抢行、酒驾、闯红灯、车窗抛物,公交站点不排队乘车,出租车占道揽客、争抢客源、非机动车、行人违章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构建良好的交通环境。大力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行动。加强各公交站点、交通路口、车站的公共秩序维护。

市场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清除市场及周边积存垃圾,搞好市场及店面卫生常态保洁,提升环境卫生水平。严格卫生检验,确保食品安全。市场经营者证照齐全、持证上岗,严禁出售过期、变质及假冒伪劣商品。本着疏堵结合的原则,作出小区市场分批规划建设期限,建设完善小区菜市场,推进社区露天市场进厅入室经营和小区超市建设。持续加大市场外溢、占道经营、夜市烧烤等治理力度。

社区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清理小区私搭乱建、乱栽乱种、乱堆乱放以及社区、楼道小广告,发动居民认领认养小区花草绿地。及时修复维护破损路面、垃圾箱、灯箱、照明、防盗、消防等公共设施,确保生活垃圾定点分类投放、定时清运,小区、楼门内外干净整洁,墙面、玻璃干净完整,照明、防盗、消防等设施完备完好。发动居民广泛开展创建文明楼栋、文明楼门、文明家庭活动,建立和谐的邻里关系。在社区出入口、楼道口、各类公共活动场所等醒目位置和人流密集地张贴悬挂公益广告和《唐山市民文明公约》《社区居民公约》,设置精神文明创建橱窗专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

五小行业整治攻坚行动。以小餐馆、小浴池、小旅馆、小美容美发店和小型休闲娱乐场所五小行业为重点,进行集中治理和常态管理。加强卫生环境治理,严格落实经营许可制度,全面加强五小行业监管,加大对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力度,确保消费者食品安全。积极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

市民素质提升攻坚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城乡设立《善行功德榜》,建立《好人档案》和《功德录》,开展月评十佳、年评标兵”“十大人民满意好干部”“道德模范等评选宣传活动。在未成年人中开展为文明城创建添彩、我当文明小使者、童心向党歌咏比赛、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形式多样的系列民俗活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开展全民阅读和全民健身等文体活动,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