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滦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

2017-02-24 浏览次数:

\

    2
23日上午,滦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政府礼堂隆重召开。肩负着全县人民重托的各界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聚集一堂,共谋我县发展大计,共绘滦州美好蓝图。

上午9点,滦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开幕式。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及执行主席许晓娟、戚永和、王彩霞、张志国、陆岳山、王秀丽、刘洪军、王久福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还有于光辉、孙太和、张奎生、杨沛文、伦慧津。陈铁屏、王殿新、侍瑞军、李强、张雪峰、田文学、高语明、李忠华、吴海山、刘翠萍、李瑞岭、牛良、章玉阁、刘玉东、闫立、李爱民、张晓华、董晓宇、刘金良、李建宏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许晓娟主持了会议。
\

报告共分三部分,一、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戚永和在报告中指出: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进位全省十强、建设中等城市”目标,开拓进取,攻坚克难,较好完成了既定目标。

经济综合实力壮大提升。201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61.9亿元,是2011年的1.46倍,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增长9.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5.6亿元,是2011年的1.69倍,年均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9.7亿元,是2011年的2.47倍,年均增长1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61亿元,是2011年的1.71倍,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增长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51.6亿元,是2011年的1.81倍,年均增长12.7%

转方式调结构迈出稳健步伐。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第三产业提速发展。

新型城镇化建设扎实推进。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11年的38.43%,提高到2016年的49.07%。交通路网拓展延伸,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有力推进。

改革开放创新持续释放红利。推进行政审批、财税金融、医药卫生等重点领域改革。科技创新成效明显,建成各类研发平台13个,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5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8家。

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狠抓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有效加强;开展矿山环境综合治理;深入开展绿色滦县攻坚行动。

民生社会事业实现全面发展。累计投入民生事业发展资金107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3.3%,实施政府实事工程50件。居民生活更加富裕,教育事业协调发展,就业再就业有效加强,社保体系健全完善,卫计文化工作取得新进展,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戚永和指出: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始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认真开展“爱唐山·爱滦县·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加强。坚持依法行政,强化审计监督,规范从政行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营造了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今后五年主要目标任务和2017年工作安排。戚永和在报告中指出:县第十二届党代会,把握时代脉搏,遵循发展规律,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按照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确定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

戚永和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十分重要。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确定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重点抓好以下九方面工作:一、抢抓招商引资新机遇,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大力推动全员招商;积极开展驻外挂职招商和专业招商;强化以商招商;推进“凤还巢”工程;围绕市场主体抓招商。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推动结构优化调整。要做大做强生物制药产业;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发展精品煤化工产业;提速“互联网+”产业进程。三、加速既有企业转型升级,力促新旧动能衔接转换。要引导既有企业裂变发展、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发展、积极创建名牌。四、推动业态拓展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要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发展物流业;着力发展金融服务业。五、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倾力建设美丽乡村。要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打造环县城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带;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抓好美丽乡村和小城镇建设。六、推动园区建设,打造产业聚集平台。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聚集。七、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繁华宜居中等城市。要畅通城区路网;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抓好城市管理;繁荣城市经济。八、实施环保治理攻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开展“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净土行动”、“雷霆行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不懈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九、办好社会事业,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要努力推动教育事业登台阶;加快民政事业发展;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强化卫计和文体工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并继续办好与全县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十件实事,向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五型政府”。坚持人民至上,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坚持事争一流,建设担当实干的务实型政府;坚持解放思想,建设充满朝气的创新型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建设公平正义的法治型政府;坚持清廉从政,建设忠实干净的廉洁型政府。

会上,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分别通过了选举办法、关于设立县十五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以及县十五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会后,与会人员分别对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关于我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我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我县2016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