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滦县奶牛养殖产业联合体被评为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2017-02-16 浏览次数:

近日,滦县奶牛养殖产业联合体被河北省农业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认定为首批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该联合体以滦县新绿洲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滦县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滦县顺合畜牧有限公司、滦县军英畜牧有限公司四家省级龙头企业为核心,以农民合作社为纽带,以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为基础,通过双方、多方协商达成契约约定,形成了更加紧密、更加稳定的新型组织联盟联合体形态。

滦县地处环京津、沿渤海“黄金腹地”,西北距北京220公里,西南距天津136公里,西距唐山35公里,东距秦皇岛82公里,形成了连接京津唐秦的“一小时交通圈”,联合体处于唐山市“三大特色产业带”的“中部平原高效种养特色产业带”上,以四家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体,已建成面积40502亩,总投资16.35亿元,存栏奶牛10.8万头。随着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承接京、津项目促进联合体产业快速发展。

滦县奶牛养殖产业联合体以“一产”奶牛、肉牛养殖和有机种植为基础,接“二产”奶产品加工、肉牛屠宰加工、生物质能发电、生物有机肥加工,连“三产”冷链物流配送、休闲旅游观光,形成“一++三”产的第六产业项目。联合体以滦县新绿洲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滦县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滦县顺合畜牧有限公司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核心;以滦县军英畜牧有限公司、滦县佳和畜牧有限公司、滦县大领养殖有限公司、滦县志利牧场、滦县雨森牧场、滦县宝全牧场、滦县嘉烁牧场7家公司为依托;以滦县恒源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滦县众意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滦县兴源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滦县赢元养殖专业合作社、滦县桃园畜牧专业合作社、滦县富达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滦县志玲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7家合作社为纽带;以滦县金穗生态种植家庭农场、滦县宏姐家庭农场、滦县百信家庭农场和滦县江成家庭农场4家家庭农场为基础、多家社会化组织为支撑,通过股份合作、订单生产等利益联结形式,形成了关联紧密、分工明确、链条完整、利益共享的紧密型组织联盟。

滦县农业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特成立滦县奶牛养殖产业联合体工作推进小组,负责联合体的规划建设、农业项目的引进培育,滦县奶牛养殖产业联合体的组织发展,将进一步带动周边养殖、种植、运输等行业的发展,标准化养殖转变农户的传统养殖方式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通过订单式青贮收购方式直接带动农民种植玉米,养殖场的建设经营以及鲜奶的加工销售,带动当地农民就业,为地方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联合体的合理化运营,带动周边农户58510户,农户增收达12071.46万元,与周边农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接机制。滦县奶牛养殖产业联合体的建成发展,将给周边农户农民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