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转型升级求突破 滦县谱写农业新篇章

2017-02-16 浏览次数:

2016年,滦县坚持以“抓创新、促转型、出亮点、求突破”为目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强化为农服务举措,有效推动了现代农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大力实施农业项目建设,农业转型发展能力得到提升

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共接待北京坤元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鑫龙迪公司等来滦考察8批次,与北京晓清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建设占地1000亩的城乡环境综合服务与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与河北天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实施农作物秸秆快速碳化和生物有机肥生产等项目4个,有效地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6年,共争办实施了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田间工程、农作物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等1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1个,争取市级以上资金17027.7万元。其中,田间工程项目被列为我县2016年重点项目及实事工程,中央投资1400万元的农作物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和中央投资1000万元的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唐山市仅我县一家实施。

二、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提升

按照结构调优、模式调新、效益调好的原则,着力推进粮油、瓜菜两大主导产业发展,认真落实农作物良种补贴793.95万元、花生良种补贴150万元、农机购置补贴(含农机深松)1130万元、农业支持保护补贴6916.9万元。深入开展粮油高产示范引导,建设国家级粮油高产创建示范区6万亩、“吨粮田”13万亩。加快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年内共培育粮油种植大户1户、蔬菜种植大户2户、农机大户4户。加快推进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各镇千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全县建设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绿港农业科技园等园区10个,郎红棚菜专业合作社等蔬菜专业合作社136家。2016年,已调减籽粒玉米3.5万亩、小麦0.5万亩;调增青贮玉米2.5万亩、花生1万亩,全县粮食播种面积67万亩,总产29.1万吨;花生播种面积23.3万亩,总产6.7万吨;瓜菜播种面积18.76万亩,其中设施瓜菜6.5万亩,总产98.2万吨。

三、强化农业安全生产监管,农业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提升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加强农资市场安全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作物病虫害安全监控、农机生产安全、沼气生产安全等重点领域,确保农业安全生产“零事故”。2016年,我局积极推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县级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站顺利通过了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资质认定复审,具备了承检蔬菜水果中农药残留(有机磷类17项参数)的检测能力,全年共抽检各类农产品783批次,开展高剧毒农药、农资产品标签、农资产品质量抽检等专项整治行动7次,立案查处农药、种子案件6起;开展农机、沼气安全宣传和检查工作5次,签订沼气安全生产责任状12份、农机安全生产责任状465份,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率达37%

四、加强生态农业建设,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提升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力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旱作农业技术、农机深松、统防统治等项目,共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75万亩,开展统防统治66.3万亩,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3.2万亩,推广旱作农业技术技术3万亩,实现了农业节水、节肥、节药。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力度,我县农产品品质及品牌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现有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6个(共6万亩)、无公害农产品10个、绿色食品6个;共有农业品牌29个,其中驰名商标2个、地理标志性产品1个、著名商标10个、知名商标16个;LH郎红牌番茄、黄瓜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加快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全县推广高效清洁燃烧炉具3万台,订购型煤3万吨,有效地推进了大气污染防治。

五、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坚持把农业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农业现代化的根本动力,强力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积极与科研院所、农业院校开展合作,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力度,编制印发了《2016年主导品种与主推技术》宣传册2400份,引进推广“冀花16”“花育23”(花生)“京科908”(玉米)“四季丰”(黄瓜)“粉宝来”(西红柿)等新品种10个、新技术4项,全县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加强对农技干部、科技示范户、专业大户的培训与指导,现已举办养殖大户、农业行业服务能手、蔬菜种植大户等专题培训班5期,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28人,在河北科学技术学院、河北工程大学等集中培训县镇农技指导员43名,先后组织150名新型职业农民赴乐亭、秦皇岛等地实地参观学习。同时推进滦县农业信息网、农技推广云平台和农业科技网络书屋等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并依托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培育科技示范户1600个,科技示范大户40个,建设科技示范基地3个,遴选技术指导员107名,推广小马庄与郎红棚菜专业合作社“1+1”技物配套服务模式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