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滦县常态化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

2016-10-1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滦县创新党组织生活形式,将每月第一个周五确定为“党员活动日”,以不同主题常态化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养成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习惯,取得了较好成效。

强化组织,激发党员活力,发挥凝聚功能。坚持“活动激发活力”思路,注重激发凝聚功能,重点突出“三有”。一是有时限性。确定每月第一个周五为党员活动日,使党员养成“到时集中”的习惯,营造了“党组织是一个家,每月定期回一次家”的氛围,把党员紧紧团结在党支部周围。二是有群体性。全县所有身体健康的党员都要参加党支部活动,做到“三个不代替”,不以支委活动代替党员活动,不以少数党员活动代替全体党员活动,不以业务活动代替党建活动。三是有组织性。该县县委组织部、基层党委、党支部分别制定工作计划,每次活动前把“党员活动日”的内容、任务、责任人、地点做好安排,即有统一计划、有统一主题、有统一方式。

把握重点,实化活动内容,发挥阵地功能。年初我县县委组织部制定《“党员活动日”计划》,为12个月的“党员活动日”定时间、定主题、定内容,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明确了方向,增强发挥作用的针对性。在活动内容上,主要做到“三个为主”。一是学习为主。组织党员重点学习政治理论思想、上级文件精神、政策规定解读等,激发党员比业务、比作风、比能力的热情。二是交流为主。通过党内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载体,采取支部与党员谈心、党员与党员交流感情的形式,鼓励优秀党员再接再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鞭策问题党员转变观念,履行党员义务。三是服务为主。在活动日中,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耀滦州”“圆梦微心愿共建美家园”等为民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解决燃眉之急,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

务求实效,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导向作用。在“党员活动日”主题确立上注重“三个结合”。一是与服务中心工作相结合。在社会维稳、任务攻坚等重点时期,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促和谐、保稳定”为主题开展“党员活动日”,组织广大党员围绕征地拆迁、惠民政策等问题,做好矛盾排查处理工作。二是与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将不同领域的基层党建主题实践活动镶嵌到“党员活动日”,有力促进各项任务目标的完成。其中,以“弘扬雷锋精神·争当志愿先锋”为主题开展的党员活动日,广大党员志愿者深入学校、敬老院、困难家庭,为500多名困难学生、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办实事,有效推动了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与党员履行义务相结合。在“党员活动日”中,通过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内容,保证广大党员履行义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