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中共滦州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11-24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省委第八巡视组于2020年10月28日至12月25日,对滦州市委进行了常规巡视。2021年3月11日,省委巡视组向滦州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滦州市委坚持把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来推动,认真对标对表,深刻剖析原因,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3月15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4个问题整改工作组、4个专项工作组和1个督导工作组。印发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针对反馈意见制定了26项60条整改措施,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每个责任单位,对所有整改任务实行台账式管理、记账式督导、结账式问效,切实做到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四个明确”,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是强化学习,提高认识。召开巡视整改专题学习会议,通过学习《如何理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河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河北省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进一步深化对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效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以上率下,强化督导。3月31日,市委常委会专题调度整改工作,听取各工作组负责同志工作汇报,进一步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确保真整改、真见效。4月15日,组织召开了市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和征求意见情况,各位常委分别对照反馈意见对号入座,深入剖析,全面整改。同时,定期调度,严格督导,每月听取一次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掌握工作进度、及时解决问题,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四是统筹推进,务求实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将巡视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作出的“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省委“3689”、唐山市委“33458”工作思路相结合,努力以巡视整改促进高质量发展,真正把巡视整改成效体现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4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24个,基本完成1个,未完成1个。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系统深入”问题

1)针对“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问题。一是深化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定下发《中心组学习制度、专题讲座制度、干部学习档案制度》《2021年中共滦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加强了对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指导;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第一议题、必学内容。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持续用好“滦州众讲堂”开展理论学习宣讲工作的通知》,邀请专家教授围绕转型发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全面提升领导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二是全力推动转型升级。编制《滦州市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引导钢铁等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鼓励支持科技平台创建,吸引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来滦合作,全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截至目前,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21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4家。三是加快城市融合发展。完善《滦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推动新城区、古城区融合发展,谋划建设新老城第二通道,带动空间布局渐进融合。四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智慧滦州”建设,统筹推进智慧城管、智慧环保、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应用体系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制定《日常规范化扬尘管控方案》《冬季平青大、205国道道路扬尘管控措施方案》《滦州市城区扬尘治理责任明细表》等方案,配备机械化清扫设备32辆,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1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2)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加快’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问题。一是主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盯准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和天津管材产业外迁两大重点,制定《2021年滦州市精准招商工作方案》,开展“滦州市招商引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制定《市领导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安排》,由市四大班子带头招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发挥引领作用,亲自带队到北京、天津上门招商,引进了天津利达钢管集团建筑支护产业基地、北京伟光汇通滦州古城二期等项目。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分解任务,营造浓厚的招商氛围,积极引进优质项目和人才,扩大有效投资。1-10月份签约总投资163.3亿元的项目18个,其中京津项目4个。二是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制定《滦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唐山金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关停工作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关停金马钢铁公司装备,加快东海特钢500万吨精品冷轧项目建设。加快易新装配式集成房屋项目一期建成投产,河北筑城智能自动化PC装配式住宅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香港易高、河北滦兴、冀滦纸业等企业正在积极谋划新项目。今年1-9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三是扎实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切实降低煤炭消耗。在全市重点钢铁企业全面推广兰炭代煤实验,通过大幅度减少煤炭使用,实现能耗总量减低。加强企业节能监察,对能耗不达标企业坚决落实差别电价措施,对能耗、煤耗不降反升、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实施项目限批、增加停限产比例等惩罚措施,确保实现能源单耗和总量“双降”。1-9月份单位GDP能耗下降22.26%,截至9月底,实现压煤70.2万吨。全力提升路域环境。加快公转铁建设。深入开展“交通建设年”活动,推进全长51.8公里、占地3856亩、总投资29.3亿元的绕城外环线建设,彻底解决城市拥堵、环境污染问题。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制定《滦州市钢铁行业企业环境问题专项治理方案》,对钢铁企业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力争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出全省“后三十”。四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滦州市2021年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工作方案》,依托省级燕山果品园区、牛奶产业园区,大力推进特色奶业、花生、果品等主导产业,打造果品、奶业、禽业、花生、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等6大农业产业园区,培育市级以上精品基地,正在实施10个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已申报12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年内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9个。五是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推进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和总体城市设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等45项规划修编基本完成,全省首家编制完成绿色专项规划。全面放开落户条件,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截至2021年10月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较2020年同比提高1.15个百分点,达到45.82%。加快推进何茨线、杨柏线等交通项目建设,何茨线、钢联路、杨柏线主体工程完成,正进行附属工程、排水工程、绿化工程施工。

2.关于“市委发挥领导作用不充分”问题

1)针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欠缺”问题。一是充分发挥市委领导作用。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一次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修改完善市委常委议事决策规则,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二是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先后召开4次市委常委会、3次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碰头会、3次全市大型工作会议研究政法工作。同时,市委书记第一时间到市委政法委调研,听取专题汇报,对加快推进政法系统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在全市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面开展重点领域黑恶违法犯罪线索核查,涉黑涉恶线索倒查,重点涉恶案件评查,以及矿区、矿山(点)清查,辖区滦河河道巡查,市场流通行业专项整治。截至目前,立案查处非法采矿案件14宗,移交公安机关3宗,市法院均已做出判决;关闭矿山5家,整合有证露天矿山4处,成立滦县首丰矿业有限公司整合区;对28家矿山企业限期整改,倒逼退出;收到市场流通行业投诉举报905起,办理各类案件470起。四是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后,滦州市委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安排部署,始终与中央、省市保持步调一致,把教育整顿作为政治任务,聚焦“四项任务”,抓好 “三个环节”,组织开展市委书记讲党课、纪委书记廉政报告会、政法委书记党史教育专题讲座、政治轮训、警示教育、政法英模教育等系列活动,严格自查自纠,开展顽瘴痼疾整治,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治边建,取得显著成效。同时,坚持“当下治”和“长久治”并重, 制定出台制度机制,全面提升政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持续巩固扩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五是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进万家、为民服务解难题”“迈开大步、走在前列——奋斗有我”主题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政法各部门办实事103个,出台便民利民措施19项。加快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打造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升级版,让群众更多更好共享发展成果。

2)针对“推进中央和省委专项整治部署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加强综合治理。印发了《关于下放自然资源领域行政处罚事项的通知》,将自然资源领域中违法占地、违法采矿等25项行政处罚事项直接下放镇(街道),压实责任,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建立巡查、治理、奖惩等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强化动态巡查,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违法采矿等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维护良好的土地、矿产开发管理秩序。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督责任。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做到未雨绸缪,防止出现安全生产事故。

3)针对“推动改革任务落实有差距”问题。一是应放尽放。召开基层行政综合服务机构建设工作推进会,将5家市直单位的15项行政许可赋权下放至14个镇(街道),并全部签订行政许可委托书。目前,除采取试点方式下放之外的各赋权下放事项已全部下放至各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二是配齐人员。由市政府办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检查,深入各镇(街道)督导整改进度,目前,14个镇(街道)已经全部按要求将人员配备到位。三是加强培训。按照“谁承办、谁参训”的原则,组织市直相关单位对各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共开展培训90余批次,全面提高独立执法服务能力。

3.关于“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处置非法集资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加强宣传。组织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开展非法集资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在显著位置摆放展板、悬挂条幅、张贴海报,发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手册5000余份。二是落实责任。印发《滦州市防范化解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滦州市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整体工作方案》等文件,并就持续做好金融领域风险排查、化解、处置进行了安排部署。

2)针对“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有差距”问题。一是全面夯实包联责任。细化完善《信访工作“六包一”责任制》,明确6名责任人包联一件信访事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信访工作。二是着力推进案件化解。梳理汇总2020年全市信访数据,逐人研究化解举措,逐案建立攻坚台账,持续加大化解力度,确保老案清零、新案随清。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要求,全面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市、镇、村”三级网信工作体系,做到网络舆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二是强化网络舆论引导。制定方案,签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书,推进网信工作“一中心一站”建设,组织召开网络安全应急培训会议,推动新媒体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和网络辟谣,加强进行正向引导,凝聚强大网上正能量。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方面

1.关于“市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1)针对“市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充分”问题。市委以上率下,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4次,分析研判形势,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市委书记带头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截至目前,对重要案件批示批办74件。

2)针对“有的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有欠缺”问题。制发《市委常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等文件,用制度管人管事。同时,加强对市委班子其他成员以及各级各部门党组织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定期听取汇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落实巡察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一是严格履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已将巡察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工作任务等全部列为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重点内容。2020年11月以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已5次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上级最新巡视巡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市委第七轮巡察情况汇报,研究2021年度巡察工作计划、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方案。二是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进一步明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察情况报告时限,研究提出处理意见。三是科学谋划推进巡察全覆盖。科学安排、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合理安排巡察时间和对象数量,坚决防止赶进度、走过场。目前,已圆满完成市本级和村级巡察全覆盖。

2.关于“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多发”问题

针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呈增长趋势”问题。聚焦涉及民生福祉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脱贫攻坚过渡期等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不断推进基层“微腐败”整治制度化,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目前,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6个,针对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和征地拆迁方面问题处理25人。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队伍和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问题

1)针对“发扬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精神不够”问题。一是落实干部激励机制。注重在“三项攻坚”、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二是落实容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担当作为、改革创新中有失误的干部主动容错,推动形成干部为事业负责,组织为干部负责的良好导向。三是加大房地产遗留问题处置力度。成立由市长任组长,主管市领导任副组长的房地产遗留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加快解决回迁安置房建设进度。目前,西双山村平改项目已完成立项、土地手续、方案设计、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2023年10月交付使用。

2)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问题。严格遵守议题的提出及核审、议题材料提交送达、议事程序、工作纪律等规定。市委常委会会议题提前征求市委常委个人和所在部门意见,并进行风险评估和合法合规性审查,为开好市委常委会做好准备。市委书记与各位常委进行谈心谈话,提醒各位常委在做好分管工作的基础上,关心关注全市各项重点工作。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约束管理,对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逐项进行说明。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1)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问题。一是严格规范选人用人流程。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在选拔配备镇街党政正职人选时,充分征求全委会成员意见。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做到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2020年12月以来,调整干部全部按照规定征求了全委会意见,进行了常委会票决。二是强化政治素质考察。制定了《滦州市新时期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考察时注重通过具体事例了解政治表现,听取知情人意见,完善政治素质谈话记录单,在干部考察材料或现实表现中,对干部政治素质进行专节表述。建立了政治素质考察档案,全程纪实,切实保障政治素质档案材料规范、全面。

2)针对“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一是结合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力度,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同时,将年轻干部纳入组织选人用人视野,放在重点岗位锻炼。目前,全市年轻干部已达到总指标进度的100%。二是根据各单位业务需要,建立专业干部人才库。定期分析人员专业结构、需求专业类型,在公务员招录、人才引进时注意补充急需专业人才。2021年,计划面向清华北大及省内重点院校招录定向选调生。目前,为12家单位招录的人员已经办理完录用手续。

3)针对“干部轮岗交流不够”问题。制定干部轮岗交流办法,明确交流轮岗的具体情形,完善岗位任职情况台账,实时掌握干部任职底数。同时,结合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和镇领导班子换届人事调整,对任职年限达到上限的,及时进行轮岗交流。

3.关于“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1)针对“市委党建领导小组发挥督促协调作用不够”问题。市委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组织召开协调会议,研究具体拨付方式、拨付时间,已将农村(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拨付到位。为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制发《关于规范使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通知》,全面完善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拨付、使用等内容,认真规范资金拨付使用、项目管理档案资料等,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同时,强化监督,把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落实使用情况作为基层党建考核、巡察工作的重点内容,并开展不定期督导检查,对经费落实不到位、打折扣的,严肃追责问责。

2)针对“基层党组织力量薄弱”问题。一是结合2021年度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532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全部完成。二是实行市直单位党务工作者备案制度,76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全部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配备了党务工作者,并全部进行了业务培训。

3)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松”问题。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今年以来,党员干部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做好疫情防控、述职评议农村干部等为主题,常态化开展党员统一活动日,全面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二是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将解决多年不发展村问题纳入各镇街基层党建考核和党委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目前巡视发现的多年不发展党员村已全部按程序发展党员。

(四)“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常态化长效机制尚未形成”方面

1.针对“落实整改责任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加大调度力度。健全市委常委会持续性、常态化专题研究整改落实机制,对整改工作定期研究推进。二是针对问题抓落实。抽调专人成立专项欠缴清缴工作组,集中开展“欠缴非税费清缴入库”专项行动,加大推进收缴水土保持补偿费力度;集中开展追缴违规发放救助资金专项行动,摸清底数,分类推进,持续做好违规资金收缴工作,特别是对有退款条件但不退款的人员,通过行政诉讼手段进行追缴。三是加大跟踪督导力度。市纪委监委采取现场督办、电话催办、下发督办通知等多种形式,对相关责任单位整改进行监督督导,确保按要求及时整改到位。

2.针对“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一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制定《滦州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监督办法》《滦州市镇级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根本上堵塞漏洞。二是统一财务流程。实行统一资金账户、统一报账时间、统一报账程序、统一会计核算、统一档案管理的财务核算方式。按相互分离、制约的监督原则分开设置会计人员,建立和执行内部定期轮岗制度,降低财务人员舞弊风险和差错风险,保障资金安全。三是严格报销程序。规范报销行为,切实做到标准严格、项目清楚、票据正规、人员明确、审批完备。紧扣审批流程,对审批各环节经办人、审批人、审批事项等进行全方位监督。四是加强监督工作。每年开展财务检查,从源头规范财务支出,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

根据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共立案15件,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12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93人,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7人。

三、下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我们将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整改工作坚持紧抓不放、常抓不懈,对已整改到位的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对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继续加大力度,做到要求更严,标准更高、力度更大、效率更快,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长期治理和逐步解决的,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强督促检查,推动问题彻底解决。

(二)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常态化机制,注重新制度与现有制度的衔接,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切实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制度体系。

(三)统筹推动全面发展。以整改落实为契机,认真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引导全市上下开拓进取、奋勇争先,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迈开大步、走在前列,加快建设“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5-7108261;邮政信箱:滦州市第A169号邮政专用信箱,邮编:063700;电子邮箱:lzsztb@163.com。

 

中共滦州市委

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