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滦县创建全省文明县城纪实

2018-03-14 浏览次数:

这是一座彰显丰富历史底蕴的城市,一座洋溢文明新风的城市,一座拥有优美环境品位的城市,一座让百姓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的城市......曾获得首批“全国文明县城”称号的滦县,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作为扩大区域影响力的“形象工程”,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民心工程”,文明创建常创常新,文明的脚步永不停歇。前不久,滦县光荣当选第一届全省文明县城。

一、抓机制,营造创建氛围

“在文明县城创建的路上,我们既有信心,也倍感压力。”滦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田文学说,信心来自滦县深厚的文明积淀和坚实的群众基础,压力则源于必须持续搭建向上攀登的台阶。“创建文明城市不只是一个口号,更需要内外兼修,是城市中每个居民文明行为的集中体现。”

因春风化雨,而润物无声;因不择细流,而辽阔激越。在文明县城创建的路上,滦县始终坚持打好“四张牌”。

“机制创新牌”。滦县成立深化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指挥部,专门成立环境整治、环保对标等10个工作组,把创建工作列入领导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先进称号评选和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落实一线工作法,一线创建、一线办公、一线督导、一线宣传,县领导、部门一把手每天深入一个点位办公现场督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召开现场办公会,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擂台赛,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同时,将城区划分26个区域,县四大班子领导各分包一个片区,制订创建工作联席办公制度,做到日督导、周总结、月调度,利用每周六上午,县四大班子领导亲自带队常态开展“全民洗城”活动。

“攻坚突破牌”。深入开展县城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市场环境整治、社区综合整治、五小行业整治、市民素质提升“六大攻坚战”,着力打造居民引以为豪、令人耳目一新、能够留住记忆的城市风貌。尤其是对滦州古城景区内街道、商贩、流动摊点、乱停乱放现象进行了集中治理,涉及零散摊位近百家,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全民创建牌”。注重发挥市民主体作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等共建共创活动。在社区深入推进“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主题实践活动,16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25家社区开展结对帮扶共建;在校园,“爱心在校园传递,文明在滦州倡行”系列主题活动相继开展,在全县形成了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素质提升牌”。牢固树立创建为民的思想,注重把创城的过程转变为领导转作风、干部提素质、服务上水平的过程,制定了《改进机关作风、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的九项措施》,推行“一牌一岗一箱一杯”,健全便民服务接待室,落实首问首办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执行限时办结制,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创城带来的新变化、干部作风转变的新气象。

二、抓根本,扩大创建主体

“滦县在首届河北省文明城市(城区、县城)榜上有名,是我们全家意料之中的事。”晨光里小区居民王自治告诉记者,“因为每周六上午,由县里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开展全民洗城活动,县委书记带头在人民广场等地清理过小广告,现在全民洗城还在继续,而我们全家包括周围许多人都加入了志愿者队伍,都为滦县创城作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创城路上,滦县没有一个局外人,没有一个旁观者。每一个社区,都是创城的前沿;每一位居民,都是创城的主角。

为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群众创建文明城的主人翁意识,滦县以广泛活动吸引、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去年以来,先后开展不同规模、不同层次的活动190多场。成立了滦县文明志愿服务军,下设11个文明志愿服务团,志愿服务总人数达万人。同时,创新性地在县城主要交通地段设立了长期的志愿岗亭,不仅能提供问询、指南等长期志愿便民服务,而且加强了对岗亭周边区域的执法监督管理力度,志愿者还以志愿者服务岗亭为基地,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现场宣传城市管理知识、向市民群众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和提供执法咨询与服务。

在滦县抬眼可见其创新制作发布的“文明滦州”标识以及卡通文明使者“文文”和“明明”,贴近民众的卡通形象生动有效地推介了创建知识和动态。滦县在全县开展了“家校共建文明城”“小手拉大手”“人人争做文明使者”等活动,而第七届“滦州·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向社会发布30名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一个月内就有近20万人关注参与投票。同时,进行了“美德少年”评选工作,“书香满滦州”、“我为文明城市添光彩·讲好赶考故事”、全民健走、广场舞及秧歌大赛等一系列活动,让文明创建工作不仅融入了城市的“肌理”,更融入了百姓生活。

三、创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在整个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滦县坚持把创建工作与推动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相结合,以发展增动力、以创建增活力,着力打造跨越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坚持以文明县城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投资创业环境,综合实力和整体形象大幅提升,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高端人才来滦投资兴业,“投资到滦县、事事都好办”的营商环境品牌得到广泛认同。去年以来,已达成合作意向项目71个,三河印装产业园等32个项目成功签约。

“文明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田文学表示,滦县已实现文明县城创建常态化制度化。“文明创建常创常新,保持荣誉更需要在精细、长效、常态管理上下功夫。”

滦县全县各镇(街道)、县直单位坚持每周六上午集中组织开展“全民洗城”大清扫活动,对户外乱贴乱画、小广告、垃圾杂物等清除,健身器械、公交站牌等公共设施清洁,加大文明城创建力度。

志愿服务进一步规范。成立志愿者协会,挂牌志愿者服务之家,规范志愿者注册及培训、志愿服务综合引导、志愿服务项目孵化、信息共享交流等,健全志愿服务考核激励机制,使全县志愿服务团体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10+N”模式。在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十个一”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制定出滦县农村精神文明“10+N”创建标准,以镇镇有品牌、村村有特色为目标,打造孝道文化、民俗文化、乡贤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品牌。目前,全县文明镇创建率达到100%,文明村创建率达到95%,在全省名列前茅。国家级文明镇、文明村,省级文明镇、文明村、移风易俗示范镇、示范村等多项国、省级荣誉花落这县。此外,定期组织“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孝亲好儿女”等评选活动,引领农村崇德向善的新风尚。

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搭建十个主题宣传基地、创建百个文明示范村、评选千户文明家庭、组织万名文明使者,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推进城乡文明为目标,以移风易俗为抓手,突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突出党员干部带头、突出广泛发动群众、突出抓好典型示范,加强民风家风乡风建设,不断提升城乡社会文明程度。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滦县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