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滦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召开

2016-02-04 浏览次数:

\
   
   2
3日上午,滦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政府礼堂隆重召开。肩负着全县人民重托的各界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聚集一堂,共谋我县发展大计,共绘滦州美好蓝图。

上午830,滦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开幕式。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及执行主席卢宏秋、戚永和、王彩霞、于光辉、张奎生、杨沛文、伦慧津、陆岳山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还有孙太和。李晓光、陈铁屏、孙毅、王殿新、张志国、刘洪军、张永新、张雪峰、田文学、马福、王秀丽、侍瑞军、王久福、范玉鑫、刘翠萍、牛良、章玉阁、刘玉东、闫立、吴耀光、张晓华、王玉成、刘金良、李建宏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于光辉主持了会议。

县长戚永和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

一、“十二五”时期和2015年工作回顾。戚永和在报告中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我县积极应对严峻复杂形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五年,是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得到最多实惠的五年。五年来,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围绕“进位全省十强、建设中等城市”目标,深入开展“转型升级项目突破年”等主题年活动,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治污染、惠民生,努力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经济综合实力跨越提升。始终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加速扩张县域经济总量。五年来,固定资产投资翻了两番多,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翻了一番多,多项指标增幅连续位居省、市前列。2014年,县域经济实力列全省第9位,提前实现“进位全省十强”目标。

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坚持转方式、调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运行质量。2015年末,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0:59.6:30.4。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型工业化持续加速;三产服务业拓展升级。

城镇化建设提质提速。按照全域城镇化的思路,加速县城扩容,统筹城乡发展,强力推进中等城市建设。大城区建设提速升级;小城镇建设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取得新成效。

发展动力活力显著增强。坚持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增活力。全面落实上级改革举措。开放招商成果丰硕。科技创新成效明显。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办社会事业,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五年来,累计实施政府实事工程50件,107项。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创业就业工作持续加强,社保体系健全完善,卫计、文化、食药工作取得新进展,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戚永和指出,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全县上下攻坚突破、砥砺奋进的一年,通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和扎实苦干,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额完成市达任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6%,进出口总额完成3.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871万美元,我县经济实现了新常态下的新发展,为“十三五”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戚永和指出:回顾五年来的改革发展历程,在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下,我们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的巨大冲击,积极克服了国内经济“三期叠加”的不利影响,有效应对了压产能、治污染等多重挑战,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对滦县“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是坚持目标引领,始终把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二是坚持解放思想,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三是坚持项目立县,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核心抓手。四是坚持民生为本,始终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根本追求。五是坚持创新机制,始终把激发政府系统活力作为重要保障。六是坚持团结协作,始终把和谐稳定作为坚强基石。

二、“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2016年工作安排。戚永和在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知道思想是:(同期声:认真贯彻中央……平均水平)

戚永和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确定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10%以上。

按照中国共产党滦县第十一届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围绕“十个新突破”要求,深入开展“抓机遇、促转型、增比进位攻坚年”活动,突出抓好以下十一方面工作:一、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要注重挖掘培育增量,注重激活企业发展活力,注重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16年,安排县级重点建设项目202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73亿元。要打造项目建设加速度;强化项目推进机制;提升项目储备质量;破解项目建设难题。三、推动全社会开放招商。要明确招商方向;创优招商方式;优化投资环境。四、力促工业经济提质升级。要以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演进;以扶优汰劣为成长性企业打造发展新空间。五、繁荣发展第三产业。要繁荣文化旅游业;推进三产与一二产相融合;围绕方便居民消费和服务实体经济提升现代服务业。六、提高农业农村工作水平。要继续实施“万百千”工程;推动山区综合开发;助力农业增效增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七、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要推进城市建设;加快小城镇建设;繁荣城市经济;加强城市管理。八、提档升级园区建设。要完善园区软件建设;加强园区硬件建设;创优园区管理机制。九、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要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强化人才支撑。十、大力改善生态环境。要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工作;高效治理点面源污染;开展“清水、净土、增绿”行动。十一、积极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要优先发展教育;加强就业保障;筑牢社保网底;开展精准扶贫;做好卫计工作;强化文体工作,七是抓好安全稳定。

三、提振精神,奋发作为,进一步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全国百强”的合力。一是大兴学习之风,提高干事、干成事的能力。二是强化法制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坚持开拓创新,提高解难题、促发展的能力。四是推进实干兴县,提高转作风、抓落实的能力。五是注重从严治政,提高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能力。

会上,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选举办法。

会后,与会人员分别对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滦县十三五发展纲要》、《关于我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我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