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滦县“五到位”坚决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2018-01-0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我县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坚决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一是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到位。及时召开森林防火、防火技能培训暨实战演练等专项会议,严格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完善督导检查、基层联防等森林防火工作机制,把我县八个森林防火重点镇(街道办)景区的管护责任细化分解,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确保森林防火责任百分之百落实到位。

二是预防为主,宣传教育到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条幅、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政策法规等,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社会防火氛围。目前已发放唐山人民政府封山通告5000份、森林防火明白纸5万份,出动防火宣传车100台次,在滦县电视台播放森林防火公益标语400多条。

三是强化素质,队伍建设到位。组建了40人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50人的护林队伍,同时在八个防火重点镇(街道办)、景区组建了扑火队伍,定期开展森防知识和实战防火技能培训,确保我县森林防火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四是强化管理,督导检查到位。加强火灾多发、易发地段的巡回检查,对五种人进行造册登记,落实监护责任,并在重点入山路口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站,严禁带火入山。同时不定期对防火重点镇(街道办)、景区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真正做到防患于未

五是强化设施,装备配置到位。抓好风力灭火机、对讲机、扑火服等扑火配套设施和装备建设,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拿得出、用的上、扑的灭。同时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火情监测,确保防火期间的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政令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火情能得到及时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