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滦县 “4+3”监督模式护航脱贫攻坚

2018-01-03 浏览次数:

今年来,滦县针对护航脱贫攻坚,探索启动“4+3”监督模式,把控问题查找、整改落实、追责问责、建章立制4个关键环节,抓牢事前、事中,事后”3个重要点位,全力为脱贫攻坚护航。

挖开病灶将典型问题露出来。基层扶贫干部,常常五加二’‘白加黑,辛苦大家都看得见,但违规使用扶贫项目结余资金就是犯了错误。在我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崔敬民郑重地说。

为此,滦县纪检监察机关率先出动,成立了脱贫攻坚专项督导组,带着问题线索开展督查,变被动查主动找。同时要求携带好督查、问题、整改”3本台账,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的方式,直接到单位到村到户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共开展三轮督查,共发现问题38个,整改问题38个。

吃透病情让监督执纪严起来。问题找出来,追责问责和整改落实就成了关键。对此,滦县在用好四种形态上狠下功夫,通过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开展任前廉政考试以及落实党员干部任前、重点岗位、重要节点、轻微问题等精准式提醒谈话,发挥纪律审查的教育作用。截至201712月,我县针对扶贫领域问题共约谈党员干部24人,追责61人,立案处理12人。

增强免疫把纪律规矩挺起来。村干部作为脱贫攻坚的一线干部,对资金和项目的安排起着重要作用,因此,管住村(社区)干部关键少数就成了扶贫领域的监督重点。

通过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干部管理制度》,运行《农村小微权力运行规范》,建立村官廉情档案,划定村官权利界限,实施岗位风险点等级设定等,滦县动态掌握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