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滦县召开 “一区三边”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动员大会

2017-09-08 浏览次数:


    97号下午,我县召开 “一区三边”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动员大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会议要求,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快速行动、合力攻坚,坚决打赢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攻坚战,为“推动中等城市建设、实现撤县设市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许晓娟、戚永和、王彩霞、张志国、孙太和等我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各镇(街道)、县直单位负责同志,各专项工作组成员,城管执法局、国土资源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一区三边”是指城市(县城)建成区和高速铁路沿线安全保护区、高速公路及国省干道沿线建筑控制区。

会上,参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我县“一区三边”违法建设重点区域影像资料,对全县范围内未批先建、私搭乱建、超期临建、擅自改变规划及土地用途等存在问题有了总体了解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强宣读了《滦县“一区三边”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实施方案》。

城管执法局、公安局、国土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和滦城街道办事处、雷庄镇、东安庄镇党委书记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城管执法局、榛子镇、古城街道办事处、响堂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与县政府签订了责任状。

县委书记许晓娟站在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就 “一区三边”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作了动员部署。许晓娟指出:

一要统一思想、乘势而上,深刻认识开展“一区三边”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一区三边”是体现城乡面貌的重要方面,关系我县城市形象,关系经济社会的发展成绩,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各单位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是省、市委交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发展环境的有力契机,是顺应群众呼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迫切需要。各单位必须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委统一决策部署,迅速行动、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以最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坚决、彻底地拆除各类违法建设,把县城打造得更美、更靓,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更幸福。

二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坚决打赢“一区三边”集中整治攻坚战。要做到摸底排查到位、违建拆除到位、建设管理到位“三个到位”。各相关单位、镇(街道)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迅速对辖区内“一区三边”违法建设进行拉网式排查,网眼要细、覆盖要全,确保不留空档、不留死角。按照对压占规划红线、城市绿线、三边沿线的违法建设必须拆除;对阻碍重大项目落地的违法建设必须拆除;对占用城市公共资源、公共空间的违法建设必须拆除;对损害城市形象、威胁交通安全的违法建设必须拆除;对影响群众生活的小区私搭乱建必须拆除的“五个必须拆除”要求,坚持做到自拆与强拆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依法拆除与解决房产遗留问题相结合、拆违与清理违法占地工作相结合,统筹谋划、强力推进,确保如期实现“清零” 目标。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日常巡查机制,强化联合执法,对违法建设露头就打,坚决控制增量,形成查处违法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确保“一区三边”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实效。县委书记许晓娟强调:“一区三边”专项治理行动要按照领导包片、干部包户的原则,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舆论宣传、强化纪律规矩、强化督导问效,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做到思想认识上要到位、工作步调要到位。各单位要立即行动,凝心聚力,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坚决打赢 “一区三边”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这场硬仗,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推动城乡环境面貌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县委副书记、县长戚永和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戚永和强调:

 一要真重视。各级各单位要拿出“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劲头,不拆彻底,决不收兵,拿出“亮剑”的精神,敢于向任何不法分子开刀,用依法行政的正气打倒违建的邪气;拿出一视同仁的姿态,公开、公正、公平办事,达到“拆出发展新空间、拆出城管新秩序、拆出城乡新面貌、拆出干部新姿态”的良好成效。

 二要真落实。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党员同志要带头做好相关工作,对于不带头拆违并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宣传部门、广电部门和各镇(街)要加大宣传,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到工作中来,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主动整改的浓厚氛围。执法部门要加强执法力度,坚持依法拆除,对难缠的钉子户、难啃的硬骨头,要组织联合执法行动,依法予以强制拆除,确保强拆一处、警示一批、震慑一片、促进一方。

 三要真见效。各级各单位要紧扣时间节点,不等不靠、立即行动,站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高度,确保工作进度与时间进度同步;要强化建管并重,坚持把拆违和建设、管理紧密结合,通过拆违达到城乡环境明显改善、城乡管理进一步加强的目的;要维护社会稳定,要制定工作实施预案,把握好每一个环节,及时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类情况,确保稳定拆违。

此次“一区三边”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动员大会,县电视台进行了全程电视直播。各镇(街道)、县直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及各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认真收听收看了会议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