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重点领域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 安全监督 >
发布时间:2021-06-30 10:49: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423日全省“防风险 除隐患 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动员会议精神和市领导批示要求,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决定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依据《滦州市“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制定本方案。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加快现代化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以切实提升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目标,坚持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建立覆盖农产品生产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全面提升我街道农产标准化水平和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工作目标

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辖域内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全面实行标准化生产,农业投入品安全使用,绿色生产技术有效推广,禁限用农兽药使用和非法添加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杜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农产品质量安全制度机制健全完善。辖域内农业投入品监管、产地准出、市场准入、检验监测、质量追溯、预警应急、社会监督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健全,生产记录管理、绿色防控等食用农产品全程监管机制完善。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健全。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综合执法、检验检测、质量追溯等体系健全,部门责任明确,工作力量到位,管理制度健全,岗位责任明确。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公共服务机构“有机构、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制度”,责任落实到位,任务落实到人,居委级监管员队伍健全,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力、执法到位、服务有效。农产品生产、收购、贮藏、运输环节经营主体第一责任落实到位,经营行为规范合法。

农产品质量安全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服务水平显著增强,公众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积极性和社会氛围良好,社会共治水平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投诉数量明显下降。

三、监管重点

坚持标准化生产与基地监管、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督、制

度建设与严格执法、质量追溯与责任追究、风险评估与应急

管理、正面宣传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健全三大体系,实施“十化”标准工作模式,实现三个确保,保障全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公众健康。

(一)建立健全三大体系

1、健全居委级监管体系。进一步核实居委级协管员的具体人员和业务能力,落实居委级协管员职能,充分发挥协管员的生产源头把关和安全巡查等重要作用。

2、健全镇级检测体系。各居委、各企业、各种植、养殖户要积极配合农产品质量监管中心对产地农产品进行快速检验监测,积极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产地准出和质量追溯等工作。收集、报送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配合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

3、完善农业标准体系建设。一要积极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积极鼓励和引导全街道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发展,全面推行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主要农产品生产全部有标可循。二要健全完善农业标准化工作制度。具体抓好标准培训与推广制度、质量安全责任制度、农产品生产档案制度、质量追溯制度等四项制度建设。

(二)实施“六化”标准工作模式

1、生产标准化

(1)抓好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的落实。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心要指导基地、合作社依据行业部门制定的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制定符合自己生产实际的生产技术规程并在生产中严格遵照执行。

(2)积极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积极培育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严格按照标准化组织生产,做到科学用药合理施肥。

(3)抓好农业标准化技术培训。一是职业化培训。依托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对农药经销员、居委级协管员,以及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园区农药使用人员,组织专业化培训。二是法律法规培训。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为重点,监管人员要明确法律赋予的职责,经营者、生产者要明确法律规定和处罚措施,营造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三是生产技术培训。采取课堂教学现场培训、印发明白纸等不同途径,推广农民一看就懂学就会、一用就见效的实用技术。

2、监管法制化

(1)要坚持依法监管。按照中央提出的“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的要求,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监管工作,增强严格执法意识,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2)要坚持依法治理。抓住当前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侵害农民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重拳出击,保持高压密切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的衔接,对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违法犯罪问题,要坚持“零容忍”,涉嫌刑事犯罪的,要确保刑事责任追究到位,让不法生产经营者真正付出高昂的代价。

3、检测常态化

(1)制定全年检测任务计划。镇农业综合站负责本辖区“三品一标”基地及规模种植基地产品和畜禽养殖户的畜禽产品检测,全年完成蔬菜和畜禽产品各批次快速检测任务。

(2)配强居委农产品检测队伍。抓好居委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农药协管员、农技推广员和农业信息员“四员合一”队伍建设,每个行政居委选配一名居委级监管员,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搞好检测人员的检测技能培训,打造高素质检测队伍,做到巡查有记录,监管责任、区域到位,无死角。

(3)抓好产地准出制度落实。要在全街道“三品一标”基地、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落实产地准出制度。

4、档案规范化

(1)生产基地要推行生产档案管理。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法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档案,如实记录病虫害发生、投入品使用、收获、检验检测等情况,实施从生产到销售全程记录管理,建立健全质量可追溯制度。

(2)进一步规范农资店经营行为。规范经营行为,全面推行农药经营告知制度,强化准入管理,提升经营主体素质,落实农业投入品经营诚信档案和购销台账。

(3)进一步规范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制度。定点销售单位必须建立健全购销货台账,严格记载购买对象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住址、电话、购置品种、数量和使用范围等,以备追溯。高毒农药一律设立专柜,实行专人专管,确保安全。

5、用药科学化

(1)选准药剂,对症用药。农作物病虫草害种类很多,每种农药及其不同剂型都有自己适宜防治的对象。因此,在生产实践中,必须全面了解农药的性能特点和具体防治对象的发生规律,才能选择安全、有效、经济的药剂,做到对症下药。

(2)适时用药。要掌握所要防治的病虫草害的发生规律,掌握田间实际发生动态,达到防治指标才可用药。不要简单强调“治早、治小”,也不应错过有利时机。各种有害生物防治适期不同,同一种有害生物在不同的作物上为害,防治适期也有区别,使用不同药剂防治某种病虫草害的防治适期也不一样。

(3)准确掌握农药用量。准确掌握农药适宜的施用量是防治病虫草害的重要环节。一定要按农药使用说明书量取农药施用量,使用浓度和单位面积用药量务必准确。同时,用药后要严格掌握安全间隔期。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监管责任。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顺利开展,成立滦河街道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具体抓好整治责任目标落实,细化各居委的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日常监管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时到位。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加强基层监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创建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形象好的监管队伍。

(三)加强宣传教育,接受群众监督。各居委要大力宣传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农产品生产者、加工者、经营者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消费意识,形成全社会重视、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对诚信生产经营的正面典型,要广泛宣传;对违法违规的反面事件要公开曝光,接受社会的监督。

(四)实行目标管理,严格工作考核。要加强对全乡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检查督导,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严格督促整改。因监管缺位造成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要依据相关规定对有关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严格行政道办事问责,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失职渎职、徇私枉法涉嫌犯罪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