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重点领域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 安全监督 >
发布时间:2020-04-06 15:17: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滦州市响街道办食堂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滦州市响街道办事处

202044


街道办事处食堂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滦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市食堂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滦州安办字[2020]33号)文件要求,深刻汲取唐山市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食堂发生电加热夹层煮粥锅爆裂事故教训,我街道决定即日起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单位食堂安全大检查,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确保我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市领导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为重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健全安全生产督导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有效防范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特大事故,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高危行业、事故多发领域的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我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415日结束。

三、检查范围

我街道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企事业单位食堂。

四、重点检查内容

(一)食堂建筑方面重点检查房屋主体结构是否完好,房屋基础是否出现明显下沉、变形、结构性裂缝,是否有擅自拆改结构,明显增加房屋使用负荷,有无违规改建扩建带来的风险隐患。

(二)给、排水管网方面:重点检查是否通畅,是否存在老旧管道到期未更换、排水管道污物积集造成有毒有害气体溢出等问题。

(三)食堂设施设备方面:重点检查燃气设备防雷防静电装置是否符合要求,自闭阀、报警器、不锈钢波纹管等设施是否安安装到位,燃具是否具有熄火保护功能,电加热锅、压力锅是否存在该检未检、超检超期使用、使用“三无”产品、设备安全距离不足、维护保养是否及时、记录是否完备等问题。

(四)电气线路方面:重点检查使用天然气、液化气的房间是否安装防爆灯、防爆排风扇,输送管道腐蚀、老化和管线交叉点无保护、管线占压和安全距离不足,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备和超载荷用电、私搭乱接电线、线头裸露、线路不检测、配电箱不能上锁并不可靠接地等问题。

(五)消防安全方面:重点检查消防设施、查灭火器材是否备齐备足,是否有灭火器失效、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

其他单位也要按照职责要求全面开展检查工作。

五、检查方式

各单位要对单位食堂进行一次拉网式、地毯式的大检查。

六、时间步骤

202043日起至2020415日结束,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47日前)。

各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召开会议,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食堂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

(二)全面实施阶段(48日至415日)

1.各企事业单位要开展自查自纠,形成自查报告,严防事故隐患。

2.安监站要迅速深入各单位开展大排查,制定工作目标、内容和标准,建立工作台账,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时期,任何安全事故都会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狠抓工作落实,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明确专人专班,制定检查方案,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建立排查整治工作台账,及时对账销账,适时开展警示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生产事故。

(三)坚持举一反三。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意识,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建立“一个台账、四个清单”,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实现闭合管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四)加强应急值守。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要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有突发事件能及时有效进行处置。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