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重点领域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 安全监督 >
发布时间:2020-01-17 15:47: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滦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汇报

 

为做好今年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按照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具体情况,进一步推进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攻坚行动。以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为主线,狠抓关键环节,认真履行职责,着力夯实工作基础,切实加强安全监管,迄今为止,没有发生恶性死亡事故。现将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程概况

今年累计开工建设项目54项,新增备案项目30项,完工项目18项,建筑面积138.359282万㎡,总投资25727084.38万元左右。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建筑施工企业签订《2019年建筑施工工地安全生产责任书》,细化了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单位的责任。

(二)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确保我市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的平稳,我局召开了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以及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月活动安排部署会议、建筑施工起重机械安全教育培训会及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及落实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安全生产等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安全生产要求,印发了《滦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滦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滦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等方案,为推进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突出工作重点,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

我局共进行了春季开工前安全生产大检查;“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大检查;暑期汛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检查;建筑起重机械设备专项检查;“两节”期间安全大检查等专项行督导检查,在检查中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

 (四)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我局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由局长亲自召开会议部署整改工作,主管安全生产工作副局长带领安监站工作人员对建筑施工企业进行了检查。在问题整改基础上,对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攻坚行动进行了“回头看”。

截至目前为止,对建筑企业共下达《建筑施工安全监督限期整改通知书》79份,《建筑施工安全监督停工整改通知书》67份,建筑施工安全监督检查记录87份,实施经济处罚3起,约5万元。

(五)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建筑工地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为检验各建设及施工单位应急应对火灾的能力,提高全员火灾防范意识,普及火灾常识,掌握火灾逃生自救知识和技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事故造成的损失,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我局在东南都会住宅小区工地组织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此次演练,不仅提高了参演建筑公司应急救援的实战能力,还进一步增强了建筑工人安全生产的意识,为我市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0年工作计划

针对目前我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生产形势,为搞好我建筑施工安全工作,营造安全的生产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我站将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确保实现2020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零事故。并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提高认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理念。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和教育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建筑施工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文化建设,使企业和职工自觉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生产的理念,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努力营造社会关心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选树正反两方面典型,剖析典型案例,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

(二)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提高安全生产的综合管理能力。强化施工企业、监理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项目总监、项目经理、专职安全员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结合安全生产监督巡查、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抓好贯彻执行。通过同施工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人、项目负责人、项目总监落实安全管理职责情况进行量化计分,并与其考核证书、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及资格证书挂钩,建立诚信档案,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行为。要加强“市场”与“现场”联动,在施工资质的动态管理环节切实行使安全生产一票否决权,严把企业建筑市场准人关。

(三)解难题,抓关键。针对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和普遍问题开展安全巡查。落实层级管理,找准薄弱环节,各个击破,逐步消除。坚持主动出击,建立健全安全巡查制度,对本区域内的所有在建工程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监管体系。我站将采取平时抽查和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我辖区内的建筑工地进行管理。在全开展以预防高处坠落,坍塌为重点的多发性事故专项整治,严防发生可能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

(四)强化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建筑施工行业人员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各监理公司要以安全监理规程为主要内容对监理人员进行培训;组织施工企业技术管理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实现安全监督人员的考核上岗率达到100%;加强农民工的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建筑施工行业人员的安全素质。

(五)进一步加强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安全使用的监督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市住建局《关于加强和规范起重机械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我工地使用的起重机械设备,必须在市安监站进行注册登记和使用登记,严格登记程序和材料的审查,杜绝不符合规定的设备进入工地使用,切实加强对工地使用的起重机械进行监督管理,保证起重设备的安全运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深入开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减少一般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充实、优化、整合建筑监管资源,加快转变监管职能,将有限的监管资源调整到重点监管直接涉及公众利益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上来。

)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理论、监管手段、安全科技、安全文化等方面的创新。加强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推进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进程,全面了解和掌握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信息动态,有效遏制伤亡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科技进步,同时要利用新闻、舆论和工会等社会群众监督力度,建立建筑施工企业和从业人员安全信用体系和失信惩戒机制,增强做好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的合力,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安全监管能力,提升监管人员服务意识和履职能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业务培训,从而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素质。

 

 

                               201910月23日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