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打侵专栏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3-04-26 17:04:1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五一”小长假临近,将迎来一个新的旅游、购物、娱乐消费高峰,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滦州市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擦亮眼睛、理性消费。

1.外出旅游慎选择

一是参团出游应选择具备合法资质的旅行社,应与旅行社签订正规合同并索取发票、行程单。二是购买网络在线旅游产品,应自觉抵制“零团费”及不合理低价游,避免掉入低价旅游陷阱。三是自行游玩应提前了解景区的相关规定,是否存在预约、限流及其他特殊规定,保障出行顺利,游玩开心。四是自驾出行也要提前做好攻略、合理规划,携带相关急救用品和药品,及时关注高速公路通行情况,避免耽误时间。

2.节期购物需理性

一是要防冲动购物,购物前要考虑是否真正需要,购物时要货比三家、三思后行。二是要防低价促销陷阱,面对低价促销,消费者要多个心眼,物美价廉当然好,但质量好才是最重要的。三是要防售后服务缺失,购物时尽量选择有固定销售场所的正规商家,仔细查验商品外包装,明确品牌名称、厂名厂址、“三包”期等,以便更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餐饮消费要注意

一是消费者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管理规范的餐饮单位就餐,并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二是通过网络平台订购餐饮食品时,应选择可短时间送达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三是科学选择食物就餐。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食卤菜、凉菜冷食、野生菌类等高风险食品,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四是提倡餐饮节约,杜绝铺张浪费,坚持吃多少点多少、适度点餐、饭后打包、人走桌清,共同杜绝餐饮浪费。

4.面对诱惑防陷阱

一是“免费评书机”“免费体验”“全额返现”“花多少返多少”这些极具吸引力的消费模式在广大消费者生活中悄然出现,看似免费的商品,实则存在诸多资金风险和天价陷阱。二是预付消费要多做比较、慎签合同、适度消费、保留证据,防止因商家卷款跑路受损失。三是商家促销手段繁多,特别是促销返券,要仔细看清返券适用规则、时间及限制,避免陷入循环购物的误区,为使用返券而购买根本不需要的商品。

滦州市市场监管局提示广大消费者: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消费,都应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码等有效凭证,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协商,如协商不成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或向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网络购物也可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